动物对体操教学的影响分析

时间:2022-01-02 08:49:00

动物对体操教学的影响分析

一、模仿动物形态的作用

1模仿动物形态可以起到祛除病邪、延年益寿的作用北京74岁的韩书锁大爷,十几年坚持在北海公园模仿大猩猩、大象、袋鼠等动物行走,很多人不理解,都笑话他,但当知道他的脊椎病、高血压、老慢支等疾病有了明显好转后,很多人也跟着他练习。医学专家认为模仿这些动物抬腿、扭腰、伸腰、抻肢、蹲跳、缩颈等动作,对人体穴位和内脏器官有较强的刺激作用,从而起到祛除病邪、延年益寿的作用。比如走猫步可以强肾、护前列腺;模仿龟爬可以护脊柱、增供血;练力企鹅摆可以增强记忆力等。

2模仿动物形态可以增强身体素质模仿动物的走、跑、跳可以锻炼人的下肢力量,模仿动物的抬腿、扭腰、伸腰对人的柔韧素质有很好的锻炼效果。模仿兔子跳和青蛙跳还能锻炼人的上肢力量和上肢下肢的协调能力。模仿动物形态还能提高人身体的灵活能力、自我保护能力等。

3模仿动物形态还能起到放松身体,减轻疲劳的效果训练一天,晚上仰卧床上,双腿弯曲,大腿和小腿夹角约90°左右,双脚紧挨床面,上体缓慢左右滚动8~10次。接着用手抱膝,使背部成弓形,先左右滚动8~10次;然后再一上一下滚动4~6次;最后把双腿上举,抖动10~12次结束。这种滚动是模仿动物的姿态进行的。有的动物在疲劳时,总喜欢在地上滚来滚去,实际上这是它们消除疲劳的方法。滚动不但能迅速消除疲劳,如果坚持做,对患有腰背疼痛的人也能起到治疗作用。因为滚动法利用了人体自身的重量对腰背部实行按摩,从而减少劳累后局部肌纤维的痉挛。

二、模仿动物形态能解决体操教学上的难题

学生学好体操必须具备有各种素质。力量是体操学习的基础,速度是学生完成动作的保障,柔韧是体操动作优美和动作难度的保障,耐力和协调能力是完成成套动作的必要条件。而模仿动物形态同时加强了这些素质的练习。体操课的进行就是教师示范,学生模仿的过程。练习时发现,对动物模仿能力强的学生对体操动作的掌握程度也强。模仿动物形态激发了学生兴趣,同时激发对体操动作的学习气氛,解决了学生上课单调,学生无积极性的问题。学生通过对各种动物的模仿提高了身体素质,也为体操动作的练习做好了素质准备。模仿动物形态动作对于身体协调能力的锻炼更加突出,也为体操动作的完美表现做好了准备。模仿动物形态还能放松身体,使学生在趣味模仿中放松身体,一箭双雕。

三、模仿能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让学生养成动脑筋的好习惯

模仿是个体自觉或不自觉地重复某种动作的行为过程。自觉的模仿,就是课上教授学生去刻意模仿动物的形态。这种模仿,能开动学生的大脑,去思考,怎么模仿才能更像;模仿了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等等。经常的模仿会养成学生动脑的习惯,对学生的学习方法,学习能力都是一种提高。通过课上的模仿看出,开动脑筋的学生,在模仿动作上惟妙惟肖,同时在学习动作上也相对较快。

四、小结

体操课的进行伴随着学生的模仿,对动物形态的模仿也是为体操动作模仿做基础,学生通过模仿各种动物的爬行、跑跳、扭腰等动作,促进其灵敏、协调素质和协作能力的提高,减少了运动损伤的发生,同时激发学生的参与兴趣和表现欲望,这样既活跃课堂气氛,又能促进体操课的顺利进行。通过模仿也提高了学生能力,让学生积极开动脑筋,其他科目的学习也相对得到提高。

作者:毛秀磊单位:吕梁学院体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