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基层教师如何适应素质教育

时间:2022-07-17 08:50:47

谈基层教师如何适应素质教育

摘要:素质教育对基层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只有不断适应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教学与研究相结合,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提升自身素质,才能促进基础教育快速健康发展。

关键词:素质教育;基层教师;教研

层素质教育持续的推进,对教师也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可以说,一线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决定着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的成败。尤其是党的报告明确指出要坚定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作为基层教师,只有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的发展,才能加快素质教育的健康发展。近日,我有幸赴庆阳市东方红小学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小学语文主题阅读教学培训,在短暂的三天时间里,我聆听了主题阅读发起人刘俊祥老师的专题讲座和两节示范课,还有东方红小学的张燕、陈蓓蓓、李旺琴,长庆小学的余燕四位老师的示范课,受益匪浅。所谓主题阅读,即引领学生有主题地读书,使阅读文本指向性更集中,目的性更鲜明,能够更好地发挥教材的示范作用。主题式的阅读能更早、更快、更好地培养学生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提升阅读速度,以达到“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的阅读目标。在感受各位老师精彩做课的同时,我也在深思,作为一名在农村从教12年的教师,与东方红小学的教育比起来,基层教师应该如何面对与适应素质教育?

一、基层的教师缺乏成长的平台

几位做课的老师用流利的普通话讲课,驾驭课堂的能力及知识视野远远超过基层的很多教师,他们中的很多人,当初和我们都是同一所学校毕业,大家的教学训练和知识积累差不多是一样的。但是在东方红这样的学校里,面对优秀的同事和挑剔的家长,加之拥有各种丰富的培训资源,他们很快就成长起来了,仅仅十年的时间,与我们这些基层教师拉开了明显的距离。一位优秀教师的成长与自身的努力和所处的环境关系非常重要,我记得名师窦桂梅曾谈到:“我要学的东西是那么多,为此,我的课才具有理念与思想的支撑,我的课才会上出风骨。晨读时间,我和学生一起背诵古诗;在语文活动中,我和学生一起讲成语典故和寓言故事;晚上,我还要阅读大量的文学名著和教育专著。”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动力作支撑,压力促前进,东方红小学这类学校里的教师成长很快,而且在专业上基本上一直在前进。同时,他们每年还有许多外出进修学习的机会,专业上得到提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们许多基层教师,缺少这样专业成长的环境,几十年书教下来,专业上的提升并不是特别明显。

二、农村学生的视野还未拓展

学生读的书少之又少,就我所带的三年级学生而言,全班45名学生,只有一本作文书的学生有5个之多,其他的学生只有《成语故事》《十万个为什么》《歇后语》《安徒生童话》等书,且最多也不会超过4本,阅读量少得可怜,与课标的要求相差甚远。再回头看看东方红小学的学生,读书量之多,思维之敏捷让人惊叹。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是相互促进、相互成长的。朱永新教授说过,“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一个学生,在广泛的阅读中,获取知识、开阔视野、陶冶情操、修养品行,这是教师的讲授不能替代的。在基层,学生恰恰缺少的是阅读的条件,家庭的限制自不必说,学校也没有形成浓厚的阅读氛围。许多学生除了接受语文、数学与英语的基本训练外,其他知识的取得很有限。

三、基层学校的教研教改比较薄弱

教育研究是一项实践性和理论性要求很强的工作,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不仅要有问题意识,还要熟悉相关教育政策和教学理论。这就使得许多基层教育工作者容易产生畏难情绪,认为普通教师没有必要进行教育研究。一些教师甚至认为,基层教师只要教学就足够了,对一些具有研究价值的问题往往缺乏关注。比如这次培训的内容是主题阅读,就是教研教改的新成绩。同时,在评价标准单一的背景下,许多学校单纯追求学生的考试成绩,也使一些基层教师只关注教的问题和学生的应试成绩,对于见效慢,费时又费力的教研缺乏足够的信心,一些基层学校的领导甚至也认为教师从事教研意义不大,因而消极对待。只有提高认识,理论与实践两手抓,长期坚持下去,才能在教研上不断获得发展,从而有效地推动农村素质教育的进步。

四、家长的因素也是制约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基层的许多学生是留守儿童,除了在学校教师讲授的那些知识外,家长很少能再帮助学生进一步学习和进步。而以东方红小学为代表的城市重点小学,家长普遍学历层次高、工作环境较为优越,他们对子女的学业期望也比较高,因而愿意,也能够花很多精力培养孩子成长,他们对学校的教育和教师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算有的教师想偷懒,想应付,家长也会不愿意。教师、学生、学校和家长是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的。没有广大家长的参与与支持,我们的素质教育就很难落到实处。

参考文献:

[1]窦桂梅.窦桂梅与主题教学[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2]朱永新.新教育之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

作者:张雨梅 单位:甘肃省镇原县南区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