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CIS谈城市景观设计

时间:2022-05-23 11:41:00

基于CIS谈城市景观设计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建筑发展,一座座新城拔地而起,城市变大了,变亮了,却似乎变得千城一面,人们不管在哪个城市,都似乎难以找到儿时熟悉的小巷,街边的老店……我们生活在城市中,在城市的包容中成长,我们认识这里的花草树木,熟悉这里的每一座建筑,这些认知与熟悉,形成了这座城市独有的记忆,这种从认识到熟悉到记忆,在不断重复与加强中形成了我们心中的家乡,而这些也正是营造城市形象的根本。企业识别系统(CorporateIdentitySystem)简称CIS,在城市设计规划中引入企业识别系统的理念与操作模式,即为城市CIS,其主要由理念识别(MI),行为识别(BI)和视觉识别(VI)三部分组成。理念识别指城市独特的文化个性、精神内涵、价值观念,是城市的灵魂和核心;行为识别是城市理念的具体化,表现为政府行为、市民行为和企业行为;视觉识别是理念的再现,包括城市的建筑格局、景观标识、交通工具、雕塑小品、广场街道、公园绿地等。导入CIS,塑造城市新形象是城市规划设计以及现代城市建设的发展方向。石家庄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随着近代铁路的开通而崛起。石家庄是一个年轻的城市,20世纪60年代末,才成为河北省省会,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形成了现代大都市的雏形,但在城市建设和规划方面,文化特点还不够鲜明,具体体现在:形象定位不十分明确,没有足够的识别感;对城市历史文化特色的挖掘和展现深度和广度不够;部分建筑模仿跟风,不能形成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建筑形象,公用设施规划设计理念不够统一,无法更好起到城市标识作用;城市建设中的生态理念、节能理念、环保理念需要加强等。城市CIS主要设计思想是全面整合城市形象要素,形成特色鲜明、识别性强的城市形象并为城市公众认可,并进行宣扬,形成关于城市的独特记忆。石家庄城市CIS的设计具体可从以下几个环节入手。

1形象定位

企业理念识别(MI),主要包括形象定位、企业前景、使命、战略和目标经营理念与管理哲学组织的价值观念和文化系统等。城市与企业既有可借鉴之处,又有所不同。城市构成庞杂,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宗教、历史等,综合性很强,通过对城市自然地理、风土人情、人文历史、政治经济等方面的研究,提炼出最能反映城市特色的概念,以此作为城市形象的表述,应具有地域性、文化性及时代性。石家庄市区,有着悠久的历史。如新乐的“伏羲台”、白佛口文化遗址、战国中山国文化等。石家庄主要历史遗存为:藁城台西商代遗址出土的桃仁、郁李仁;出土于平山战国中山国王墓的先秦时期最大的铁器,以及铭文最多的青铜器和最古老的祭礼器;千手千眼铜造像;广惠寺华塔;赵县隋代安济桥、唐代永通桥、北宋陀罗尼经幢等。石家庄是河北的政治、经济、科技、金融、文化和信息中心,是国务院批准实行沿海开放政策和金融对外开放的城市。因此,充分运用石家庄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以及石家庄改革开放发展机遇,准确定位城市文化形象,是石家庄城市CIS设计的首要问题。在石家庄城市形象的定位中应从历史文化、生态宜居、和谐包容、蓬勃发展四个方面进行探索。在历史文化的传承方面,虽然石家庄辖区内历史悠久,但作为城市的时间只有80年,城市文化积淀比较薄弱。正因如此,在树立石家庄城市形象的过程中,更要大力挖掘石家庄历史建筑以及老街区,如百年老建筑“正太饭店”、大石桥、中国人民银行旧址,以及老街巷,甚至对于解放后兴建的一批老工业建筑也应大力保护,因为它们同样向人们展示着石家庄的发展史。当人们整日生活在钢筋水泥的丛林中,一座老建筑、一条老巷子,会让人们恍如隔世,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古老的年代,唤起尘封的记忆,城市的历史感、厚重感油然而生。因此,对周边历史文物、历史建筑的保留与传承,是城市形象定位重要的组成,无论在城市形象设计还是城市规划设计中都应占有重要地位,只有对历史的尊重与保护,并不断传承,才能为年轻的石家庄建设加上一笔凝重的色彩。赵州桥及具有桥元素的石家庄新火车站见图1,图2。图1赵州桥图2具有桥元素的石家庄新火车站在生态宜居方面,《石家庄市城市风貌特色管理暂行规定》:“石家庄市中心城区及各组团县(市)要结合自身的自然地理和历史文化特征,培育和形成各具特色的城市风貌特色。其中,中心城区体现北方田园都市风貌”,石家庄拥有数量众多的城中村,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结合石家庄市的实际,提出田园城市形象概念,强调城市和大自然融为一体,既有城市的发达与便利,也有着田园的美丽与舒适,既有优美、和谐的自然生态环境,也有安全、便利的社会人文环境,是和谐发展的生态宜居城市理念。

2推广城市形象标识,建立城市识别性

城市形象标识是城市文化和城市历史等方面的高度浓缩,如杭州城市形象标识中“杭”字结合了航船、城廓、建筑、园林、拱桥等要素,是“精致和谐、大气开放”城市人文精神的完美视觉表达(见图3)。石家庄目前还没有自己的城市形象标识,石家庄城市旅游标识如图4所示,由“石家庄”三个象形文字以及英文单词“TOUR”组成,图案上方的祥云是一个舞动、休闲的标识,下方是石家庄的汉语拼音,最下方是“燕赵古韵、魅力之城”的主题口号,形象灵动,但不足以体现石家庄的城市内涵,无法作为整个城市的形象标识。城市形象CIS推广就是将城市形象标识与城市具体的形象要素紧密结合,在进行推广过程中,主要涉及以下几方面的结合点:对于石家庄这个有一定规模的城市,可结合既有的已为大众所接受的地物标志或广场进行设计,如人们熟悉的博物馆广场、民心广场等;如在广场制作具有城市标识的雕塑,在广场地面砖、指示牌,甚至地面井盖、休闲椅凳等位置体现城市标识,将地标建筑外立面与城市标识有机结合。

3利用标志色,提高城市识别性

北京市的标志色为灰色调为主的复合色,巴黎的标志色是米黄色,伦敦的标志色是土黄色。石家庄属北方寒冷地区,春秋季多风沙,采用暖色调设计符合本地区的气候特点,建筑一般适宜以微红和米黄为主,禁止在建筑设计中采用高纯度、高彩度的鲜艳色彩。同一地段内同一组建筑主体色调要统一,主体颜色一般不超过两种。民生路恢复清末民国初的石家庄老建筑见图5。

4城市应用体系CIS设计

城市形象CIS的推广可在城市家具系统中得到广泛运用,如电话亭、公交车站、人行天桥、垃圾桶、邮箱、指示标牌;城市住宅小区以及广场公园的花坛、座椅、围墙、栏杆、书报亭、小商亭等。将城市形象与其相结合,既可将城市小品与城市形象概念有机结合,设计出具有同一风格的城市家具,亦可在城市家具外立面做城市标识图案,以此增加城市识别性。在城市建筑小品的设计及选材方面,作为宜居生态城市,应尽量体现回归自然,生态节能的理念:广场、道路铺装材料尽量利用天然石材并充分利用其毛细透水性,停车场应采用露草方砖,在铺装中注重对城市标识图案的重复使用(见图6)。城市小品建筑设计及使用充分体现节能生态理念:如太阳能路灯、生态公厕、雨水收集系统、屋顶绿化等。

基于CIS理论,石家庄应自上而下进行城市形象的挖掘和定位,建立自己的城市形象系统,即进行理念识别。在此基础上,经过有步骤有计划地宣传,使城市形象深入人心,并在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得到体现,即行为识别,以城市形象作为设计依据,在城市建设和规划以及在城市景观的细节设计和使用中体现形象理念,即为视觉识别。以此在城市竞争中寻求自己的特色和差异性,提高识别性,对推动石家庄城市发展、建设宜居的城市环境,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