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班主任德育工作创新研究

时间:2022-05-10 03:55:54

素质教育班主任德育工作创新研究

摘要:班主任的德育工作效果对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影响重大。针对当前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不足,班主任应该在素质教育背景下积极创新德育工作基本策略,提高德育效果。应该积极转变德育理念,及时调整工作目标,努力建设班级文化。

关键词:素质教育;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创新

初中阶段是学生长身体和学知识的重要时期,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班主任是和学生联系最为密切的一个重要角色。大量的教育实践证明,如果班主任自身职责履行得好,对于学生德育方面的引导作用将会非常大,学生在班主任的引导下会逐步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也会形成积极健康的内心世界,树立良好的价值观念。在新的发展形势下,班主任需要努力实现德育工作的创新开展,更好地促进学生的成长和进步。

一、当前初中班主任在德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德育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并非朝夕之功。在对学生实施德育的过程中,班主任是关键所在。如果班主任重视德育工作,并能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那么其自身的德育素质就会逐步提升,就会更好地引导学生认识人生,认识自我,无论是对学生的知识文化学习还是其他方面都会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但是,调查研究显示,在当前初中阶段,一些班主任在德育工作中存在重视程度不够、理念过于陈旧等问题,这些都影响着德育工作的高效开展。(1)在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下,一些班主任过于注重学生的成绩,认为学生只要成绩好,其他问题都可以商量。在这种错误观念的引导下,不仅班主任对德育工作不重视,而且学生对学校组织的德育大会、德育活动等也不认真地学习和参与,进而影响德育效果。另外,德育工作缺乏系统性,一些班主任的德育工作呈现“一阵风”现象。如果学校要求得严,就组织学生上几节德育课,或者开展一些简单的德育活动。这种不系统、不规范的德育方式,很难将德育的精神内涵融入学生的思想深处。(2)德育工作要想扎实有效地开展,班主任必须对德育的基本内容有全面深入的了解和掌握。但是,一些班主任在德育方面不具备专业的理论素养,对怎样将德育工作与学生的实际需要结合起来认识不足。另外,还有一些班主任认为德育工作主要是靠说教,因此就出现了德育完全靠口头说教的情况。他们结合典型德育案例进行反复说教,而且在说教的过程中没有给予学生任何参与的机会,导致德育课堂变成“满堂灌”,使得学生对德育内容难以产生学习兴趣,甚至对说教式教育产生强烈的抵触情绪。

二、基于素质教育的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创新的基本策略

德育工作对促进学生的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德育工作开展得好,不仅能够对学生形成正确的引导,还能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有助于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开展。为此,班主任要从创新的层面扎实推进德育工作。(1)积极转变德育理念。无论是班主任还是其他任课教师,都要充分认识德育工作的重要性,消除麻痹大意的思想。班主任要创新德育工作机制,将德育内容融入日常学生管理教育中,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受到德育的熏陶和引导。班主任还要努力增强自身德育素养,认真学习德育专业知识,在不断提升德育水平的基础上更好地引导学生,这也是深化和推进德育工作创新的关键所在。(2)及时调整工作目标。想要提高德育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班主任就要及时调整德育工作的目标,让德育工作有章可循。最主要的就是德育工作要有计划性与针对性,有清晰、明确的德育工作内容和方法。而德育工作目标的调整,一定要从提高学生的道德选择力和社会公德意识两方面入手,帮助学生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开始,让学生不断完善和提升自己,培养他们积极向上的情感和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在德育工作过程中,班主任必须用自己真挚的情感与学生进行沟通,贴近学生的心灵,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给学生以亲近感和信任感,让学生时时处处感受到教师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并能自觉愉快地接受教师的教诲,自觉地、主动地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3)努力建设班级文化。从实际教学来看,班级文化对学生的影响非常深刻,班主任要努力营造健康的、积极向上的班级文化。班主任应该注重将具有教育意义的德育内容融入班级文化中,融入的德育内容可以是古代的道德典范故事,也可以是现代的正能量事例,这样学生就会在班级文化建设中受到积极的感召和引导。在班级文化建设中,要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彰显学生的主人翁地位,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意识和参与意识。这样,学生才能潜移默化地接受思想品德教育,班主任的德育工作才能实现常态化,取得更好的成效。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初中班主任在充分认识当前德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的基础上,应当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措施予以整改和提升,应当在素质教育背景下积极创新德育工作基本策略。在实际的德育工作中,班主任应该积极转变德育理念,及时调整工作目标,努力建设班级文化,从而让德育工作取得更好的效果,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参考文献:

[1]王有辉.班主任工作的德育艺术[J].现代职业教育,2018(05).

[2]钟嫦贞.新课改背景下初中德育模式的转变与创新[J].内蒙古教育,2016(02).[

3]顾小萍.素质教育背景下的学校德育创新[D].扬州大学,2007.

作者:罗晓春 单位:江苏省启东市鹤城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