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综合素质教育评价体系分析

时间:2022-04-09 03:32:57

医学生综合素质教育评价体系分析

【摘要】首先,分析了当前医学生综合素养的现状。其次,阐释了人文精神、心理健康、政治思想以及德育教育对医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影响。最后,提出了通过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创建医学人文教学课程体系等方式,构建出医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评价体系,进而培养出综合素质较高的医学生。

【关键词】医学生;综合素质教育;评价体系

一、医学生综合素养的现状

通过与医学高校教师的沟通得知,当前医学生综合素养不是非常的乐观,其主要表现在学生的知识能力与修养方面。从知识的角度来看,主要体现在学生自身的综合性的知识面较为狭窄,教学知识结构不合理,在将其应该到实际教学的过程中,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产生了一定的阻碍性。在学生的能力方面,其主要体现在书面和语言表达能力欠缺,缺乏人际关系协调能力。在自身修养方面,医学生的思想还尚未成熟,缺乏一定的感恩意识和爱心。而对于医务工作者来说他们的工作职责就应该有慈爱和人文关怀,并要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这是医学院对实施素质教育,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前提。

二、医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评价体系的影响

医学院中,综合素质教育可以提升医疗保健队伍的整体素质,以及医疗卫生服务的质量,所以医学院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它不仅是教育部门对教育的管理,提升医学院教务人员教学方法,提升医学院办学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医学院、教学工作人员自我反思改造教学方法的重要手段。这种评价体系是分解评价目标,教育者通过对医学生进行人文精神、心理健康、政治思想、德育教育等指导提升医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而为社会和国家培养出综合素质较高的医务人员。

三、医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评价体系的构建

1.构建综合素养评价体系的内容。为了更好地考核医学生综合素养,医学院前期可先制定一套评价考核方案,采取专家咨询的手段,优选初创指标,并将最终的指标和内涵确定下来;与此同时,适当的矩阵分析法,将各级指标权重确定下来。根据以上所得出的指标体系制定一套合理的调查问卷,选择医学生、医学教师、医务人员、医院患者作为调查对象,发放并回收调查问卷,回收调查问卷后整理评价体系各项指标的有效性和时效性,并按照评价的结果,修正指标系统中所存在的问题。另外,在进行综合素养测评的时候,可成立综合素养评定小组,从身心素养、实践能力、道德品质、学习能力等方面进行考核,同考核结果中能够准确的反应出医学生的技能水平和素质水平,也能在考核中有效体现出医学生的思维创造能力。2.促进医学生身心健康。根据医学的专业特点,带领医学生到基层医疗机构实习利用医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评价标准体系,可通过对医生面对面的访问,了解作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应具备的素质,然后医学生通过医生的带领下进行医生实习工作,继而有效地加深医学生对医学专业知识的理解和认识。同时,高校也要大力提倡高校开展高科技、艺术文化、体育文化等活动,这对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高校开展丰富的社团和党团活动,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高校的魅力和活动,同时也是医学高校对医学生进行综合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3.完善考核评价体系。高校应该将综合素质教育考核评价体系作为教学考核的指标,并将其纳入到学生学籍管理指标中,并将其作为学生毕业、学位,奖励的重要标准,考核与评价医学生综合素养时刻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尤其是对医学生医德的考核,应对其进行严格考核,但是在考核的过程中应注意不能将医学道德考评来代替医德教育评价,教师可将医德教学的考评应结合学生的临床实习、医学见习中的医德行为,处理案例等活动结合在一起,通过学生的表现对医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综合性的评价。4.创建医学人文教学课程体系。提升医学生的综合素养首先应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课程体系上应该充分的体现人文精神,加强培养下提升医学生综合素质,第一,所设置的课程上要充分的将人文课程与医学教学内容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弘扬医学道德。第二,以社会科学教育为基础,创建通用型的药学教育课程,教师在教学的课程中应将人文与科学进行有效的统一,在自然科学的教学中将人文素养挖掘出来,并在医学的人文课程教学中充分反应出科学精神,促使人文与科学能够有机地融合在一起。

四、总结

为了提升医学生的综合人文素质,对医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机制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探讨,便显得尤为重要。在进行评价时,可以有效的指出当前医学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相关解决方案,进而为培养医学生的综合素质,提供有力的保障。

参考文献:

[1]张继中.论现代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评价体系的构建[J].教育与职业,2017,(19).

[2]公共卫生以问题为导向的学习课程过程性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应用[J].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16,(4):370.

作者:张亮 单位:辽宁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