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中职业素养培养思考

时间:2022-04-09 03:30:51

职业教育中职业素养培养思考

一、教学目标

多米诺骨牌的参与者,通过娱乐游戏的方式,将5S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实现车间标准化管理导入。

二、教学用具

多米诺骨牌;标识笔;剪刀;组织者;观察者;表格(检查确认表、培训记录表,问题点记录表);其它培训工具(空白纸,白色模板,带色模板)等。

三、小组分工

团队共同建立一个4道多米诺骨牌流程形式,其中4人参与流程建设,第5名队员为观察者。

四、教学流程

(1)游戏规则。①主持人宣读任务;②观察者获取观察表;③小组有3分钟准备时间,可做准备,但不能摆放骨牌;④游戏时间为每轮6分钟。(2)游戏过程(循序渐进)。①摆放顺次及数量:蓝色-40;红色-40;绿色-30。②应按照要求将正确的颜色及正确的数量按照正确的顺序进行摆放,并且可以满足从外向内触发。③主持人宣读任务;④观察者获取观察表;⑤小组有3分钟准备时间,可做准备,但不能摆放骨牌;⑥游戏时间为每轮6分钟。

五、评估总结

(1)确认各小组是否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多米诺骨牌搭建工作。(2)检查表确认。(3)确认小组操作过程中是否应用到5S相关内容。(4)小组总结发言。

六、教学引导(教师角色)

(1)描述游戏规则,启发学生思考(经验回顾)。(2)发放骨牌模型,提示工作技巧(5S、小组合作、安全边界)。(3)指导小组工作,引导团队协作(观察、小结、提升工作质量)。(4)启发总结思考,内化素养培育(回顾、总结、提升、推广)。

七、特色和内涵

(1)5S相关理念对工作的帮助:整理———将无用的多米诺骨牌分隔出来;整顿———不同颜色的多米诺骨牌应分别摆放;清扫———将桌面上不相关的物品清扫干净。(2)规则不仅是约束,也是效率的保障:通过自由摆放,到依次发放三种模型,游戏成绩也随之不断提高。(3)正确认识个人能力和团队合作的关系: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这个游戏的世界纪录,由一群德国老人保持,平均年龄超过60岁。在班级中,取得最好成绩的小组,一定具有以下特质———分工明确、沟通顺畅、协调统一、互相包容。(4)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在游戏过程中,晃动、意外触碰等,都可以使大家的努力付之东流。不管你怎么小心谨慎,总有安全隐患存在。在模型中,出现了安全牌的概念(带框位置),时刻提醒着我们———安全的意义。(5)持续改进职业生涯的推进器:曾经有一位专家说过,完美的职业生涯,可以用4个字来概括———会、熟、精、绝。以前主要用来形容知识和技能的层次。其实,他还寓意着不断改进工作的质量,保持学习和钻研的意识,推动自己的职业生涯不断提升和超越。通过在班级中进行该项目的教学实验,丰富了课堂的形式,学生的反映和感受,都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多米诺骨牌,作为教学的载体,既成功吸引了学生的兴趣和注意力,又将枯燥、难以言传的职业素养,很好的转化为游戏的意境,得以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效果。培养职业素养,远比学习知识和技能的过程,更为长远和复杂。在教学工作中,适当选择不同的环境、载体,将职业素养的内容,潜移默化于学习、娱乐和生活之中,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更能适应社会的需求和学生的职业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国存,姚金凤.谈高职教育中的职业素养教育[J].教育与职业•理论版,2010.05:10-12.

[2]张桂荣.浅谈谈高职教育中的职业素养[J].内蒙古教育•科研版,2018.02:25-26.

作者:刘旭 吕捷 单位: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