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素质教育论文

时间:2022-01-11 10:44:27

初中物理教学素质教育论文

1.帮助学生建立合格的目标

素质教育的目标就是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教育,就是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扩大学校的知名度。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全面实施“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充分挖掘学生潜在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综合提高学生的素质教育。帮助学生“因材施教”开展素质教育,就从最基础的做起,针对不同的学生进行不同教育方式,比如在课堂上时,教师对于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了如指掌,针对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问题,对于学习较好的学生适当提出有难度的问题,对于学习差的学生提出相对比较简单的问题,在学生回答问题之后,不要立即做出肯定或者否定的回答,让其他学生参与到中间,积极调动每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在布置作业的时候,针对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在学生独立完成作业之后,鼓励学生利用课余的时间多读课外书籍,增长自己的学识和见闻。在学生自主进行学习或者教师对于他们进行课外辅助工作的同时,鼓励学生多提问,不仅解决课堂上的问题,针对课外知识也多加提问,巩固他们的知识,让每位学生的知识达到饱和状态。通过以上的一些措施,要求所有的学生达到目标,让有潜力的学生也能够得到特殊的发展机会,实现自己的目标。

2.发展他们的个性,激发他们的学习激情

兴趣爱好是学生活动中最现实,也是最活跃的因素,是学生实现自我感觉、追求新事物、发展思维的强大驱动力。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要注重对学生个性成长的培养,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才能实现素质教育成果。在教学中加入情境化教学,实现愉快的教学,渗入生动多样的表演形式,使效果更加显著。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是从活动实践中产生的,也可以在活动实践中发生变化。但是学生的年龄和阅历不足,兴趣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并且会随时间、环境的变化而产生变化。所以,针对学生的兴趣爱好,应该因人制宜,因材施教,教育学生不能只片面针对某一种活动产生兴趣,对其他活动没有任何的兴趣爱好,正确引导学生向多元化的活动中发展,并且强化自己的兴趣爱好,促使自己的个性成长。

3.紧密联系教材,渗透教育

在教材中的大部分章节中,素质教育的内容不是很明显,但是结合知识来分析,在教学这部分内容里面,就可以将素质教育渗透到知识授权之中,这就是进行素质教育的最好体现。3.1在物理基础知识上进行课堂的渗入。教师在讲述测量这一章节的课程时,要求学生一丝不苟,严格执行,比如时间的测量,要求学生守时、惜时,在运用中,用大量的图片来代替写作,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理解能力,教育学生将实际与理论结合起来,有助于理解、教育,另一方面,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3.2在实验过程中教学。通过实验教学,实现对学生素质的培养,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严格做事,具有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态度,培养学生的抗挫折能力和相互协作的能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4.加强学法指导

教育改革制度的不断深入,教育的思想工作也不断进行更新,针对教学方法的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加强学法的指导就是加强学习方法的指导,将教师的教学课堂改变成学生学习的课堂,将学习的自主权给学生自己掌控。这样不仅提高了教学质量,也提高了教学效率,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加强学法指导,需要学生的强力配合,注重学习的方法,实现自主学习。

5.优化感情因素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该对于学生的情感素质培养重视起来。让学生在课堂的学习过程中,参与情感的交流与沟通,通过教学真正实现学生个人品质、价值的定位,正确认识到自身的价值,明确自己的社会责任,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这样也有助于自身个性的成长,更好的实现素质教育。

6.结束语

从上面的文章中可以看出,在物理教学中,为了更好的实现素质教育,教师应该首先需要具备素质教育的意识,只有教师本身真正的领悟到素质教育在物理教学中的意义,教师才能实现在物理教学中真正的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基本素养,为培养社会全能性人才而努力。以上提到的培养素质教育的方法,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有所侧重,不需要面面俱到,牵强附会,只要教师能够根据需要作出周密的计划,主动培养,长期坚持下来,一定会有所收获,提高学生的基本素养。

【参考文献】

[1]刘霞.小议在初中物理启蒙教学中进行素质教育[J].教育探索,1998

[2]王宏鲁.略谈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的素质教育[J].安徽教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1999

[3]李文生.浅谈初中物理教学中的素质教育[J].赤峰教育学院学报,1999

[4]吴广慧.初中物理科学方法教育对实现新课程三维目标的作用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5

[5]夏燕.浅谈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的几点体会[J].达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0

作者:张荣水 单位:永春县崇贤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