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高中数学素质教育

时间:2022-10-17 10:15:13

浅析高中数学素质教育

【摘要】素质教育是指一种以提高受教育者诸方面素质为目标的教育模式。它重视人的思想道德素质、能力培养、个性发展、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在当前的教育形式下,国家对学生的素质教育越来越看重。因此,作为高中数学老师的我们应该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正视素质教育的重要性,以考试大纲为本,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情况,实施精准有效的教育方式。接下来,我将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对于如何开展高中数学素质教育提出几点自己的建议。

【关键词】高中数学;素质教育;实施

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曾经写到:“少年强则国强”。因此,扩展深化素质教育,提升青少年的综合素质,是振兴我们民族的必经之路,只有提高国民素质,才能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而教师落实教育方针的情况是素质教育能否取得良好成效的关键。同时,高中数学这门学科对于绝大多数高中生来说一直都是难题,学生在高考的压力下,只能选择题海战术,为考试而学。所以,对于我们高中数学老师来说,要开展高中素质教育任重而道远。

一、明确学科性质

数学是一种能澄清混淆的思考方式,它是一种语言,能让我们把世界上混杂的局面翻译成可以去管理的方式。简单来说,数学就是数的理论,高深一点就是,数学是数的哲学。沉浸在数学世界里不断探索寻求,能净化升华我们的思维到至纯至净的层面。数学是打开科学大门的敲门砖,就是这些数字让我们得以探索了解这个神秘而美丽的大自然,浩瀚深邃的宇宙。学有用的数学,获得必要的数学。数学教学是要在很短的时间内,用最简便的方法,让学生掌握人类几千年的数学知识来适应社会需要。高中数学虽然知识点较多,且有一定难度,但一定不可让自己的学生只重视分数,一味进行题海战术。因此,作为数学教师我们一定要明确数学的性质,同时也让学生们正确认识数学。

二、转变教育观念,改变教育思想

从古代的书生为考取功名头悬梁、锥刺股,到现在的学生为了高考起早贪黑做题,应试教育观念早已经根植于我们内心。森严的考试制度,文凭代表一切的社会现状,迫使学生努力学习,考一个好分数,去一个好学校,找到一份好工作。由于高考的原因,在我们的高中校园里一直把学生的考试成绩当作衡量学生的最高标准。因此,大多数的老师一直都是高考考什么,就教什么,造成了学生只是一味为高考而学的局面。但是我们的教育的目的不是学历文凭,而是传授学生知识和做人的道理。正如韩愈在《师说》中说的:“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这句话在今天也依旧受用,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应该明确自己的责任,转变传统的应试教育观念,抛开教学任务、升学率,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摒弃所谓的“答题模式”,引导学生探索数学的奥秘,带领学生领略数学迷人的魅力。

三、因材施教,保留学生个性

几千年前,我国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就采用了“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现在,这种教学方式依旧有效,在现在的教育模式下,一个班级往往有几十个的学生,一门学科又只有一名老师,而学生的成绩往往存在很大的差异。所以,尽管教师的教学方案已经能够顾及到大多数学生的学习情况,但总是会有少部分跟不上进度的学生,不能完全掌握教师传授的知识。所以,采用一个教学方案对整个班级进行教学的方式明显不能有效地落实素质教育。为此,教师就该重视和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并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采用因材施教的教学方式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把知识学的更扎实,也可以保留学生的个性。特别是高中时期,大多数的学生都觉得数学学起来很困难,所以,如果老师能够针对不同的学生因材施教,扬长避短,帮助学生找到最适合他们自己学习模式和做题方法。那么,他们的数学学习将会变得轻松,他们对数学的学习积极性便也会增加。

四、加强学法指导,激发自主学习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老师讲解知识点,而学生只是一位地在听讲,这是一种被动的学习行为。而要开展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就必须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我们要把课堂的主体地位还给学生,教师只能引导学生,加强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我们应该让学生自己去发现、去思考、去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我们的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老话说得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数学教学中也不能例外,仅靠教师教授的点滴是不足以让学生适应社会的发展的。所以,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在课前,老师可以安排学生自己尝试解题;在课堂上,老师应该让学生来讲题,教师只要对学生的讲解作出评价就可以了;在课后,老师应该鼓励学生去寻找不同解答方法。在高中数学教学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帮助他们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当学生具备了自主学习的能力后,他们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自然能够提高。在知识性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时代要求我们必须实施素质教育的方针。而作为素质教育实施背景下的高中数学老师,我们任重道远。我们要潜心研究适合自己以及学生的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自身教学素质,帮助学生进行全面发展,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让他们适应社会的发展。

作者:展宗翠 单位:甘肃省靖远县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谢美丽.中学数学体验教学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06.

[2]马正旭.高中学生数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策略研究——以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为例[D].西北师范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