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课堂素质教育论文

时间:2022-10-17 10:11:36

小学数学课堂素质教育论文

一、面向全体学生,深化目标教学

深化目标教学,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必须面向全体学生,使每个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1.更新教育观念,相信每个学生,是面向全体学生的前提传统的学生观认为,一个学生群体,必然有好、中、差之分。只有先天素质好、学习能力强的学生才能掌握所学的知识,才能有成才的希望和培养的价值。而素质差、学习能力差的学生,只能掌握简单的知识,学习能力的差异必然导致学习成绩的差异。因此,学生学习分化是必然的,是天然合理的,教师无能力解决的。2.改善学习前提条件,是面向全体学生的基础面向全体学生,必须考虑每个学生的个别差异。(1)弄清学生的认知准备状态,即学生现有知识基础与掌握新的学习任务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差异,预测学生学习时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2)弄清学生的情感状态,包括学习数学的态度、习惯、兴趣、意志、动机等,以便根据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矫正、补偿。为学生对新知识的学习和目标的达成创造有利条件。补偿的重点应放在学习新课之前,对必备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要给后进生打好基础使之满怀信心地学习新知识。3.因材施教,面向全体学生(1)教学目标的制定,要考虑不同层次的学生有不同的达标要求。在掌握基础的前提下允许学生差异地发展,“下要保底,上不封顶”,共性与个性统一。(2)指导和组织学习活动,要面向全体学生,根据学生的基础知识、思维水平的差异和新知识点的难易程度,通过多种教学方法的优化组合和媒体的运用,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参与学习活动,达成教学目标。(3)数学反馈要注意面向全体学生。如课堂提问、课堂巡视要面向全体学生,对后进生多一点辅导,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补救。教学反馈要注意树立优、中、后进生三个层次学生的标杆,尤其看后进生的达标情况,及时矫正,使全体学生当堂学会。

二、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深化目标教学

素质教育是注重开发人的智力潜能的教育,其实质是主体性的教育。而目标教学的精髓一是要规定明确具体体现层次性和程序性的教学目标;二是重视获取和运用知识的过程,让学生主动地动手、动口、动脑参与学习;三是要把反馈矫正贯彻于教学的全过程。由此可见,教学目标确定后,引导学生动口、动手、动脑参与教学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是深化目标教学,落实素质教育的关键。让学生动口、动手、动脑参与教学的全过程,就是在课堂教学的复习引入、学习新知、巩固过程、达标检测、总结评价各个教学环节中,都为学生提供参与的机会,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按照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五字”教学模式,即“促”———复习铺垫促迁移,“探”———探讨启发重说理,“练”———理解透彻运用多,“测”———检测反馈即堂消化,“评”———总结评价呈效果五个环节组织学生参与学习活动。“促”的教学环节是把学生带入一种学习、探索问题的情况中,激发学习动机、激活内驱力,为后续学习提供动力,明确学习方向。“探”的教学环节,是学生认识过程的主体,是课堂教学的核心部分。要创造条件,通过教师的点拨、实践操作、组织讨论、看书自学、质疑问难,充分利用各种教学媒体,让学生参与探索活动,获取新知识。“练”“测”两个环节是学生认识结果的巩固、运用和检验。这两个环节要给充足的时间,一般要有15~20分钟,让学生参与多层次、多形式的练习,达成教学目标。“评”的环节要引导学生参与评价,对学习的过程与结果进行自评与互评,不但从掌握知识方面去评价,还要从学习态度、兴趣方面进行评价。这样的评价有利于学生主体性的发展。

三、加强小组合作学习,改革单一的教学组织形式,让学生学得生动活泼

在小学课堂教学中,要加强小组合作学习,把集体教学、分组教学、个别教学有机结合,提高学生素质。建立合作学习小组,可以把全班学生分成2人或4人、6人组,在教学的各个环节适时、充分地组织小组学习活动。数学知识的形成过程是学生学习的关键,教师要善于在新知识的生长点上、在思维的节骨眼上提出问题,组织小组讨论,探索新知识。在新知识巩固、深化的教学环节,要设计多层次、多形式的练习,让学生进行练习,并由组长主持互批互改。对一些较为灵活的练习,可先在小组讨论,互帮互学,以加深对新知识本质属性的理解和掌握。小组合作学习可以为学生营造一个协作、互助的学习氛围,使学生在多向交流中参与学习,使每个学生都有充分表现的机会,有利于学生生动活泼地学习,又能培养学生的交往意识和合作意识,焕发课堂的活力,提高学生素质。

作者:欧阳伟芬 单位: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三角镇桐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