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教育在青少年素质教育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7-28 03:11:05

校外教育在青少年素质教育中的重要性

在当下崇尚素质教育的大环境下,单纯的追求学生的学习成绩已经成为了过去式,当下人们越来与重视青少年的身心的健康与个人素质的发展。校外教育也就成为了引导青少年形成良好的个人素质。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展开,各个学校都开始深入的开展校外教育。校外教育是素质教育的实施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教学工具,同时也为广大的青少年提供更加完善的教育环境,为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的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当下崇尚素质教育的大环境下,单纯的追求学生的学习成绩已经成为了过去式,当下人们越来与重视青少年的身心的健康与个人素质的发展。校外教育也就成为了引导青少年形成良好的个人素质。

一、有利于培养青少年的兴趣以及其特性的发展

当下我国的教学形式都是统一的教学模式,在教学计划、教学内容以及课程标准中都是采用的都是统一的,这种教学方式对于学生的全面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也是其他的教学方式无法取代的。但与此同时,也造成了当下的学校强调学生之间的共性,对于学生的个性的发展以及特长的培养都有一定的局限性。虽然当下的教育对青少年的成长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仍然存在一定的弊端,这种教学方式在促进了学生的发展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青少年的发展,抑制其特长及兴趣爱好的发展,不利于青少年的个性的发展。而校外教育并不属于统一的教学模式之内,相对来说是非常灵活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教育的内容,明确的体现了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方式,充分的尊重了学生的个性的发展,这种模式的教学方式取得的成果是在学校教育中无法实现的,校外教育中是音乐、美术、舞蹈和体育等活动为主的教学活动,而这些活动通常也是广大青少年感兴趣的活动,在长期的高压的状态下学习,身体里积压了很多的想要表达的东西,青少年在参与校外教育的过程中就可以通过这些活动进行释放。除此之外,在校外教育的过程中经常以小组的形式出现,并且各自小组之内都是具有相同兴趣的成员,这些具有共同兴趣的成员之间就可以相互交流、相互合作,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活动中来,并且还可以增强青少年的团体精神。

二、有利于培养青少年的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

在素质教育深入推行的今天,对创新精神的培养已经成为当下教育中的核心。在校内教育中受多方面的影响,无法深入的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在校外教育的过程中,由于其具有非常强的灵活性,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就可以提供一些创新的活动,并且活动内容可以随时的调整,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的探索创新,为学生创造一个培养其创新能力、树立创新意识的环境。同时青少年在参与到校外教育的过程中,这些教育的项目通常都是学生自己选择的,并且是学生自己感兴趣的,所以学生有非常大的积极性来参与实践。虽然校外教育中也有教师在指导,但学校的主体仍然是学生,学生可以在实践中学习知识、培养自身的素质,同时培养学生的独立自主的能力,帮助学生树立充足的自信心。学生在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中往往会展现出超前的积极性,并且思维也会变得非常的敏捷,在这种状态下学习的效率也会变得高涨。青少年在校外学习中激发了学习的自信,使其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加的主动,对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以及实践能力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有利于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的社会化教育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使信息突破了时间、地域的限制,使当下的青少年处于一个信息爆炸的年代,互联网的兴起为广大的青少年带来更多的娱乐以及更加宽阔的眼界之外,也带来了大量的有害的信息,通过没有地域限制的信息的广泛的传播,世界各地的文化、信息都展现在青少年的眼前,鱼龙混杂的信息里面有对他们的成长有利的东西,也有对他们的成长有害的信息,但是当前的青少年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分辨这些信息的好坏,同时这些对青少年的诱惑越来越大,也就出现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误入歧途。所以当下对于如何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成为当下最重要的话题。校外教育的开展基本上都是在寒暑假或者课余的时间进行,是专门的针对青少年提供优越的学习、交流的环境,对学生的个人潜力的挖掘,对兴趣的培养以及对学生的全面素质的提高提供一个专一的服务平台。并且这个服务平台是以青少年的兴趣作为吸引点,引导学生投入到积极健康的教育中来。在这个平台中学生可以在自己感兴趣的项目的范围内自由的发展,不仅仅可以提高其特长的技能,还能够在学习、交流中形成高尚的情操,以及提高其道德水平。同时通过对志愿者活动、社会公益活动等公众活动的参与,就可以将教育与道德文化联系在一起,不仅仅可以培养青少年的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合作精神,并且可以增强自信心,提高其社会交往能力,树立坚强的意识,为未来更好的适应社会做好充足的准备。

四、结语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当下人们的教育观念正在悄然的发生着改变,人们越来越清晰的认识到决定一个人的成功的关键不仅仅在于其智力的高低与成绩的好坏,同时其个人的综合素质也是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在当下的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之下,结合应试教育的特点,通过校外教育来补足校内教育中的不足点,完善我国当前的教育模式,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健康的发展,同时也为深入贯彻素质教育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作者:刘魏 单位:烟台市青少年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