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时间:2022-06-14 10:35:33

音乐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1音乐教育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

1.1音乐使身体得到锻炼,精神得到愉悦

医学研究证明动听的音乐能治疗疾病,增进健康。当音乐传入听觉感受器时,优美的旋律刺激人的神经系统使人的精神得到最大的放松,与此同时加强血液循环增加内分泌,促进肠道消化,缓解疲劳。常唱歌的人可以让自己的呼吸系统、发声系统、血液循环系统等得到很大的锻炼。音乐教育中大合唱和乐队演奏不仅能愉悦学生的身心,还可以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精神,在音乐交流中让内向的人愿意敞开心扉,培养其开朗的性格,增进同学之间的友情,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成为身心健康的社会栋梁。在中学教学当中学校开展多种多样的音乐课外活动,如健美操、健身操、歌唱比赛,乐器演奏等。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发展个性,不仅要培养学生团结合作意识还要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为将来走出社会做基础。由此可见音乐教育对学生的身体、心理素质的教育有很大帮助。

1.2音乐教学是德育教学的渗透

音乐带有浓重的感情色彩,革命歌曲《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中豪迈的旋律,振奋人心的歌词有助于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共产主义的教育,让学生了解歌词背后的故事理解音乐的内涵让学生对未来有所感想,还能够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音乐课堂是一个广阔的教育天地,老师可以通过让学生看一些音乐剧或者让学生在课堂上自己边唱边演,活跃的课堂氛围慢慢地带领学生接受德育的熏陶。

2音乐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

2.1音乐教育可以培养审美情趣,陶冶情操,完善人格

音乐是情感的表达,在进行音乐的教育过程中包含着对音乐的审美。学生学习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音乐,通过这些音乐作品了解不同国家民族的文化,感受音乐中不同的美感和差异。在此过程中陶冶学生的性情,使心灵得到净化,审美能力也得到提升。人民音乐学家冼星海说过:“音乐是人生最大的快乐,音乐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泉,音乐是陶冶情操的熔炉。”在这个复杂的文化市场出现了很多低俗劣质的音乐,学生要能够辨别出来,自觉抵制低俗文化,维护民族文化的健康,让经典的音乐流传下去。音乐可以改善学生的情绪,优美的旋律可以舒缓学生学习的压力,排除繁杂的情绪,使学生拥有健康的心理素质。音乐有的来自农村里的劳动人民,学生从中学习劳动最光荣,知道劳动人民的辛苦,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

2.2音乐教育可以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音乐是不可触摸的,没有具体的形象,所以学生可以在宽阔的音乐空间发挥自己最大的想象力赋予音乐生动的形象。一曲《精忠报国》奏起,好像看见岳飞的母亲在其背上刺字,战场上狼烟四起,耳边响起厮杀声,矛盾的碰撞声。一曲《回娘家》奏起,隐约看见新媳妇回娘家的喜悦,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欢快的赶往娘家哪怕是被雨淋湿。这些画面都源于我们的想象,一首歌曲可能会被我们赋予多种形象,音乐里的美景让我们神往,音乐里的喜庆让我们快乐。很多优秀的音乐作品都源于对不同优秀作品的欣赏,学生对这些作品进行总结再根据自己的感受创造出自己的作品。不仅可以培养学生欣赏音乐的能力,而且能培养学生总结概括的能力。原创的音乐作品得到人们的认可广泛传播,让学生品尝到成功的喜悦,在未来的路上更加自信。因此音乐教学对学生创新素质的培养有重要作用。

2.3音乐教育可以开发学生智力

好多科学界名人都受到音乐的影响,如爱迪生,霍金,爱因斯坦等。音乐使他们眼界更加宽阔并且更加乐观,有时还可以给他们启发。音乐教育可以让学生客观的认识世界,让他们的智力得到多方面的发展,音乐教育可以让学生多个器官一起运动有利于智力的提高。音乐能让学生集中注意力提高其在生活中遇事的反应速率和解决事情的效率。在听的同时记住歌词提高学生的记忆力。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孕妇用音乐进行胎教,除了帮助准妈妈保持心情愉悦增进和胎儿的情感交流还能促进胎儿的身心发展,很好的刺激大脑开发智力,提升以后在空间推理、注意力、想象力和创造力等方面的能力。采用音乐胎教,出生的孩子未来情商和智商大多都优于一般的孩子。

3总结

在中国教育快速发展的今天,进行素质教育是必然的结果。以前很多学生都在奔向大学的路上不停地学习,在题海中充实自己,教师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减少,通往大学的路只有那座独木桥。而现在不同以往,学校更重视素质教学,学校增添了艺术生有了活力,通往大学的路不仅仅只是对知识进行考察还对综合素质进行考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可以学一学音乐让学习更加有效率。音乐教学是学校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强了学生的审美能力,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音乐合唱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精神,革命歌曲提高了学生的爱国意识和良好的道德修养。音乐教学是素质教学中必不可少的教育方式。

作者:王硕源 单位:新疆商贸经济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