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素质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27 09:46:00

小学素质教育论文

中小学教育是以提高民族素质为根本目的的国民基础教育。素质教育是对国家教育方针的完整理解和具体实践,是对基础教育性质和任务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也是对理想教育的一种追求。我省1990年颁发45号文件以来,全省有目的有计划地实施素质教育,“从小学起步,推向初中,影响高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和可贵的经验。但是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也比较突出。为了推进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省教委于六月召开中小学素质教育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指导思想和方向,突出了重点,提出了具体要求。素质教育将在全省各地和中小学深入展开。

进一步明确要求和重点

省教委要求,今后实施素质教育要做到坚定不移、全面推进。要坚信不疑,相信全面自觉地贯彻教育方针,扎扎实实打好基础,一定能提高教学质量;要坚定不移,遇到困难和挫折不动摇,关键时刻不后退;要真心实意,把素质教育变成认认真真的实践。要在以下三方面有新的进展和突破:区域整体推进,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向课程改革深入,加强管理,提高实施水平,并研究新的课程体系;打通考试评价升学制度这一“瓶颈”制约,建立素质教育的机制。

依法治教,达到十条基本要求

义务教育法和其他的一些教育法律法规,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保证;实施素质教育必须规范办学行为和教育行为,必须从具体的事情做起。为此,省教委向全省提出了素质教育十条基本要求,从升学考试评价、课程教材、教学管理和义务教育、?非义务教育阶段办学的不同要求,?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要求各地于1998年基本上做到小学毕业生免试就近入学;要求严肃认真地执行课程(教学)计划,要求杜绝乱编乱印乱征订教学用书。这十条要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标志,是试金石,必须毫不迟疑地去抓,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实行等级记分,推行素质发展报告书制度省教委已颁发了小学和初中成绩考核实行等级制的办法。实行等级记分,目的是减缓分数对学生的压力,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兴奋点转移到全面打好基储培养兴趣爱好特长及能力上来。实行等级制记分可以逐步到位,首先在所有城区小学、乡(镇)中心小学和有条件的初中,以及素质教育实验区的中小学试行。

建立素质教育实验区

全省已设置素质教育实验区14个,?部级实验区2个。设置实验区的目的是加大整体推进的力度,探索区域实施的规律,提高基础教育的整体水平。各实验区都形成了实验方案,并反复论证、修改,以政府名义上报,省教委又组织专家评审,提出修改意见,作出设置实验区的决定。实验区对素质教育的十条要求作出了承诺。各实验区的实验已开始启动。

大力推进初中素质教育

初中阶段是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关键时期,而初中与小学、高中相比,又比较薄弱,必须加强、全力推进初中的素质教育。要改变初中结构性薄弱的现状,坚定不移地实行高中、初中分离办学,要办好职业先修学校,办好走读学校;要办一批规模大、实验性强、颇具影响的初中;要在城区建立义务教育施教区,加强社区教育,加快兔试就近入学的力度。

新学年开始,省教委已组织人员对全省实施素质教育情况进行全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