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融合三生教育思索

时间:2022-02-20 06:04:00

语文教学融合三生教育思索

“三生教育”,是通过教育的力量,使受教育者接受生命教育、生存教育和生活教育,树立正确的生命观、生存观、生活观的主体认知和行为过程。在语文教学中渗透“三生教育”,能够激发学生的主体认知和行为实践,最终达到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生命观、生存观和生活观的目标过程。

一、用语文教学内容来拓展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包括生命认知教育、生命伦理教育和生命发展教育三个组成部分。生命认知教育主要是帮助学生了解生命的起源与发展,了解生命的有关知识;生命伦理教育主要帮助学生学会尊重生命、珍爱生命,认识生命的价值与意义,掌握基本的生命伦理规范;生命发展教育主要帮助学生学会从生理、心理、意志、情感等方面发展生命,提高生命的质量。语文课程的人文性使得语文教学内容中包含着丰富的生命教育内容,这些“丰富的人文内涵对学生精神领域的影响是深远的,学生对语文教材的反应又往往是多元的。因此,应重视语文的熏陶感染作用,注意教学内容的价值取向,同时也应尊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独特体验。”语文学科也就成为进行生命教育的重要资源,许多课文包含着丰富的生命教育材料。因此,应注重在语文教学中拓宽生命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1.在语文教学中挖掘生命本源教育

例如,在《生命生命》《跨越海峡的生命桥》等教学中阐述对生命的看法,让学生懂得珍视生命,学会欣赏和热爱自己的生命;在教学《燕子专列》《永远的春天》《汤姆·索亚历险记》等课文时,教育学生学会对他人生命的尊重、关怀和欣赏。语文课本中还有一些专题、综合性学习等内容,也是生命教育的重要资源。通过这些课文和内容的教学,让学生得到教育、感悟和体验,从而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逐步形成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

2.在语文教学中挖掘生命的价值教育

通过《十六年前的回忆》《为人民服务》《白杨》等课文的学习,让学生了解人物事迹,感受人性光辉,理解生命的意义。例如,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舍己为人的品质,边疆建设者们无怨无悔、扎根边疆、建设边疆的精神,这些何尝不是对生命意义和价值最完美的诠释。人们只有在相互关爱中,生命才有可能得到发展,也只有在关爱他人中,自己的生命才能获得真正的提升。在《地震中的父与子》《学会看病》等教学中,让学生明白我们备受关怀,一定程度上讲,我们拥有生命也拥有了责任,我们珍惜自己生命的同时也应该珍惜他人的生命。

二、用语文教学内容来进行生存教育

人类的整个教育活动,主要就是帮助人类学会生存而开展的,因此“学会生存”被确定为未来教育的四个支柱之一。

生存教育包括智力教育、技能教育和知识教育三个组成部分。智力教育实际上就是智力开发或者是学生的潜能开发,主要是以促进学生的智力发展为核心,构建智力开发系统,促进学生的智力发展;技能教育包括的内容较广,主要指各种生存、生活技能以及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判断能力等各种人类生存、生活和发展必须的技能;知识教育则主要指人的知识素质的培养,知识教育的主要内容是以基础性、结构性、程序性、策略性知识为基础,挖掘并让学生理解内化知识所蕴含的历史文化经验,从而通过知识学习形成学生的知识素质。这三部分的内容,是人在生存过程中必须具备的,也是教育必须重点考虑和为学生提供的,只有这样,教育才能为学生的生存和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1.运用语文素材渗透生存知识教育

语文课程的大语文观充分证明,语文教育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生存教育,可以说语文教学就是生存教育。运用语文素材不仅让学生学到了语文知识,而且灌输语文课的人文思想,理解语文课中生态美、人性美,从而使学生在语文学习中学到有关生存的知识,懂得保护生态,爱护自然。如《大瀑布的葬礼》《只有一个地球》《这片土地是神圣的》《桂林山水》等课文,教育学生认识绿化能改善人类的生存环境,能使人们有一个优美舒适的生存环境,为了我们今后的生存环境,做环境保护的卫士。让学生了解美丽的山河就是我们的家,良好的环境是我们生存发展的基础。让学生理解生存的忧患意识对人的健康成长的重要性,激发学生爱国爱家的热情。

2.运用语文素材进行挫折教育

挫折教育是生存教育内容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人的一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一定会遇到挫折失败。“生命是一朵常开不败的花,挫折必是滋润花的养分。”说的就是经历挫折的必然性。可以利用语文素材对学生进行挫折教育。例如,《顶碗少年》中的少年不畏艰难、不怕挫折、承受压力、敢于拼搏的精神震撼每个同学的心;《桃花心木》中种树人的一番话让同学们明白:只有经得起风雨,才能成为坚强的人和有作为的人;《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一文让同学们感悟到成功是一种态度,只要带着希望出发,成功就会离你越来越近,顽强的意志可以帮助你克服困难,当再次冲破艰险,经历苦难后,通向成功的路又多了一条。对这些课文的教学,不仅是语文知识的传授,更是对学生进行生动实在的挫折教育。

三、将语文教学内容作为生活教育的鲜活事例

生活教育包括生活行为教育、生活规范教育和生活情感教育三个组成部分。生活行为教育主要是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所必需的各种行为习惯、生活方式及生活观念,能较好地适应社会生活;生活规范教育主要是让学生从道德规范、社会规范等方面,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以及自我约束能力和调节能力;生活情感教育主要是帮助学生形成体验生活、热爱生活、幸福生活、追求高尚生活的良好情感,这就是“现代人本教育理论”。语文反映生活、服务于生活,这是语文工具性的特点决定了的,“语文的外延与生活的外延相等。”语文课的内容包罗万象,博大精深。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塞外风光;草长莺飞、山清水秀的妩媚江南;人生的悲欢离合,求索的艰难坎坷……都是鲜活的事例,都可以让学生掌握生活常识,获得生活体验。把与生活相关的语文教学内容作为生活教育的重点,如《触摸春天》让学生了解盲童女孩----安静,不向命运低头,战胜残疾,享受健康人生,享受生活的非凡经历,学习安静积极的人生态度,激发学生正确对待生活的热情与信心;例如,从《卖火柴的小女孩》《凡卡》中小女孩和凡卡悲惨命运,懂得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通过《七月的天山》《雅鲁藏布大峡谷》等课文的学习,了解祖国河山的壮美秀丽,提升学生对自然风景的审美能力;《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威尼斯的小艇》《彩色的非洲》等课文让学生领略异国风光的同时,用开放、广博的心胸去感受异国的风土人情。把语文知识和生活知识联系起来,让学生树立正确的生活态度和人生态度,学会生活,享受幸福的生活。

语文教材中的综合性学习是把语文与生活相联系的最好的教学内容,开展综合性学习,既能使语文与其它课程之间实现资源共享,又能综合利用各科知识技能,把学生推向社会,丰富阅历,增长才干。

总之,在语文教学中渗透“三生教育”,是实施“三生教育”的一个有效途径,培养学生正确的生命观、积极向上的生存观和乐观健康的生活观,是语文教学的又一根本。作为语文教师,要把语文教学和“三生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之相互联系,相互渗透,为“三生教育”提供广阔的空间,让“三生教育”开出艳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