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交通综合治理若干意见

时间:2022-02-20 06:05:00

城市交通综合治理若干意见

城市交通是城市的主要构成局部,是完美城市功用、提拔城市程度的前提和根底。多年来,市委、市当局高度注重处理城市交通问题,不时完美交通根底设备,优先开展城市公交,施行交迟滞通工程,鼎力推进交通综合整治,有用地提拔了城市交通程度。然则,跟着经济社会的疾速开展,城镇化历程的加快推进,城市生齿的迅猛增进,以及人民生涯程度的不时进步,我市城市交通依然存在一些凸起问题:交通根底设备规划与建立相对滞后,部分地段顶峰期还存在拥堵,公共交通效劳的质量和程度不高,交通治理的伎俩和效能还有待提拔等。为了进一步做好城市交通任务,实在处理城市交通存在的凸起问题,为市民群众供应愈加迟滞优秀的交通情况,现就综合管理城市交通提出如下定见。

一、指点思维和任务目的

(一)指点思维

以科学开展观为统率,借鉴其他城市交通开展经历,对峙“当局主导、科学规划;远近连系、标本兼治;公交优先、协调开展;立异体系体例、标准治理”的准则,综合运用经济、司法、科技和需要的行政伎俩,搞好城市交通科学规划,加速交通根底设备建立,完美路途交通系统,优先开展城市公共交通,立异交通治理方法,进步城市交通的科学化、标准化效劳程度,为促进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开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立和改善民生供应强有力的交通保证。

(二)任务目的

经由起劲,到2015年,根本完成路途根底设备愈加完美,城市路网构造愈加合理,城市交通愈加顺利有序,交通治理愈加标准有用,平安交通、文明交通、调和交通的场面逐渐构成。

交通运转情况获得改善。2013岁尾前消弭顶峰时段严峻堵点,重点路段交通情况分明改善;到2015年,完成城市交通平安、便捷、顺利,居民出行愈加便利,市区行车均匀速度由当前的28公里/小时进步到35公里/小时。

公交出行比例获得提拔。到2013年,中间城区公交站点掩盖率到达80%,公共交通分管率到达15%;到2015年,中间城区公交站点掩盖率到达90%,公共交通分管率到达25%以上。

交通平安治理获得强化。市区路途交通平安程度继续进步,交通违法行为分明削减,到2015年,市区交通变乱四项指数(变乱起数、灭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掉)逐年下降2%左右。

灵活车首要污染物排放获得削减。积极推行运用新动力汽车,到2015年,力争全市60%以上的公交车和出租车完成电动化,灵活车首要污染物总量有用节制。

二、任务办法

(一)强化规划引领,科学组织城市交通

1.优化城市功用结构

具体施行《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年)》,严厉节制老城区及交通拥堵区域建立总量,节制容积率、修建密度与高度,加速东城区、经济技能开拓区以及新区黉舍、商场、病院等公共设备建立速度,有用疏解中间城区功用和生齿压力,均衡交通承载才能,疏通城市交通。

责任单元:市城乡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立局、魏都区当局、东城区管委会、经济技能开拓区管委会、新区管委会

2.完美城市交通规划

仔细落实《市综合交通规划(2009-2020年)》,加速城市交通专项规划的编制,11月底前完成市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专项规划,2012年6月底前完成城市路途(含泊车设备)规划,并分步施行、抓好落实。

责任单元:市交通运输局、市住房城乡建立局、市城乡规划局、市公安局

3.严厉路途配套设备规划的落实增强新建、改建路途(包罗从新罩面)交通设备的规划建立,城区新建、改建路途要依照《城市路途设计标准》有关规则配套规划建立响应的交通标记、标线、交通护栏、旌旗灯号灯、电子警员、公交候车站亭、人行过街天桥、地下通道、泊车场等交通设备,把交通设备费用归入工程预算,做到同步规划设计、同步施工验收、同步交付运用。

责任单元:市城乡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立局、市公安局、魏都区当局、东城区管委会、经济技能开拓区管委会、新区管委会

4.树立交通影响评价准则

将大型建立项目交通影响评价归入审批环节。对修建面积超越2万平方米的贸易和修建面积超越5万平方米的房屋项目,执行建立项目交通影响评价准则。项目单元在建筑性具体规划制订阶段同步申报《建立项目交通影响评价》,针对交通流添加、泊车需求等问题制订合理的交通处理方案,预防和削减商场、黉舍、车站、较大居民区等城市重点区域周边的交通拥堵问题。未进行交通影响评价、交通拥堵隐患未处理的项目不得开工建立。

责任单元:市城乡规划局、市公安局、市住房城乡建立局

(二)增强交通根底设备建立,进步路途承载才能

5.增强市区路网系统建立

依照“骨干道有宽度、次干道有密度”的准则,对市区规划建立、拓宽革新的路途统筹布置、分步施行,逐渐构成构造合理、功用明白的城市路途交通收集。列入方案的新兴路提拔革新、仓库路南延、黑暗路西延、延安路北延、阳光大路、工农路、灞陵路、解放路综合提拔革新等工程要加速进度,确保岁尾前竣工。2012年对进步路西段进行拓宽革新;2013年对北大街北段、长青街进行革新;2014年对建安大路西段、东大街、西大街进行拓宽革新,打通文博路北段;2015年打通解放路北段、朝阳路南段、五一路北段,冯庄街、机房街与周边地块开拓革新同步施行。依据牢狱迁建状况,实时打通许都路西段,建立许都路清潩河桥。起劲化解市区堵点,消弭市区路途梗阻,完成城内路途与城外路途的互联互通。科学设置绿化带和分车护栏,对双向两车道的路途绿化带逐渐施行撤除革新,对主次干道普通按三块板型的路途断面进行设置,完成灵活车、非灵活车快慢分行及人、车分流。加速新区路途根底设备建立措施,新区的青梅路、万通路、龙昌路、宏腾路、兴昌路、尚德路等“十路”确保2012岁尾前竣工。

责任单元:市住房城乡建立局、市城乡规划局、市财务局、市公安局、魏都区当局、东城区管委会、经济技能开拓区管委会、新区管委会、县当局

6.积极推进立体交通建立

积极推进文峰路与七一路穿插口地下地道工程前期任务,10月底前开工建立,2012岁尾前完工运用。要科学结构、科学布置工期,还做好施工时期的交通宣传、分流、引导等任务。完美劳动路、文峰路、颍昌大路、瑞贝卡大路过街天桥及七一路、颍昌大路地下通路途口邻近通行指导和限制设备,进步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的应用率。做好解放路与许继大路穿插口、莲城大路与毓秀路穿插口、建安大路与清虚街穿插口、劳动路与西大街穿插口处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建立的论证规划等前期任务。

责任单元:市住房城乡建立局、市城乡规划局、市财务局、市公安局、魏都区当局、县当局

7.合理规划建立城区泊车场

树立“以配建地下泊车为主、路外公共泊车为辅、立体泊车为增补”的泊车供给系统。新建居民小区的非灵活车存车处依照每户不低于2.0车位设置,可采用地下室存车,涣散设置。通俗寓居小区的灵活车泊车率节制在75%以上,社区较集中的高档小区灵活车泊车率节制在80%以上,采用地上和地下相连系的方法进行设置,地上泊车率不该超越10%,地下泊车可自力设置区域;规划部分要从严节制,依据实践需求逐渐进步泊车率节制比例。鼓舞建立项目应用地下空间配建泊车设备,按配建规范建立的地下泊车局面积,不归入容积率核算局限。

加大公共泊车设备规划建立力度,科学选址,在新兴路以南、八一路以北、京广铁路以西、魏文路以东等城市区域外规划建立大型泊车场,新区要一次规划到位、分期建立完成、合理装备泊车资本。在老城区规划大型泊车场坚苦的状况下,规划设置立体泊车场。鼓舞社会力气投资设立路外社会公共泊车场,开放单元内部泊车场。

责任单元:市城乡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立局、市公安局、市开展变革委、魏都区当局、东城区管委会、经济技能开拓区管委会、新区管委会、县当局

8.加大交通设备建立的投入

在城市维护建立资金和国有地盘运用权出让金收入中布置必然比例的资金用于城市公共交通根底设备建立;城市公共交通建立资金占城市建立资金支出的比例应坚持在5%以上。还采用BT等方法,多渠道筹措建立资金。

责任单元:市财务局、市住房城乡建立局、市交通运输局

(三)落实公交优先计谋,鼎力开展公共交通

9.加速综合交通枢纽和公交场站建立

加速“零间隔换乘中间”建立,“两站一港”(石武客专东站、城市公共交通中转站和航空港异地航站楼)一期工程2012岁尾前竣工,还启动二期工程建立。加速城市公共交通换乘枢纽、泊车场和首末站建立,公交场站与大型寓居区、贸易区等重点建立项目,要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完工、同步交付运用。落实公交站场专项规划,2012岁尾前完成2个公交站场的建立,2015岁尾前建成公交流乘枢纽2个,公交保护场3个,首末站10个,港湾式候车亭100个。

责任单元:市交通运输局、市开展变革委、市城乡规划局、市财务局、市疆土资本局

10.提拔城市公交分管率

依据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专项规划,岁尾前对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合理调整和增辟公交线路,进步线路密度,削减公交线路绕行和公走运行工夫,便利市民搭车。更新提拔现有公交车辆,进步公共交通的舒适度。添加新区公交线路,做好市中间区与组团之间的公走运营。要充沛运用信息技能,树立GPS监控调剂中间,执行智能化治理,进步运营效率。争夺在2013年岁尾前,城区万人公共汽车拥有量达8台,中间城区站点掩盖率大于80%(按500米半径核算),乘客候车工夫缩短到58分钟,公交车辆首末站运转工夫不超越45分钟,争夺公交分管率到达15%以上。有序开展出租汽车参加城市交通,知足分歧层面的需求。在中间城区和交通堵点设立摩托车禁行区、限行区。

责任单元:市交通运输局、市城乡规划局、市公安局

11.积极推进公交专用道建立

城区契合前提的双向六车道及以上路途,要增设公交专用车道。新建、改建的骨干道要同步规划建立公交专用车道。在有前提的路口增设公交车专用导向车道,确保公交优先旌旗灯号,削减公交车辆在路口的逗留工夫,包管路途优先通行权。完美泊车设备,知足公交车辆泊车需求。

责任单元: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房城乡建立局

12.鼎力推进城市公交公司化革新

对峙当局主导、一致治理,依照“产权明晰、权责明白”的准则,鼎力推进城市公交公司化革新,加紧筹建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岁尾前完成革新义务。

责任单元:市交通运输局、市开展变革委、市财务(国资)局

13.实在进步公交效劳程度

增强对公交行业的监视治理,制订监管方法,树立审核系统,进步司乘人员本质,促进标准优质效劳。加大对公交的支撑力度,确保财务对公交的正常投入和需要的补助。

责任单元:市交通运输局、市财务局

(四)立异治理形式,进步交通治理程度

14.强化城市交通治理

以警务机制变革为契机,进一步变革交通治理勤务机制,执行路段巡查联勤责任制,落实城市路途交通网格化治理、执勤公示、督查督办、绩效考评等办法,进步路面执勤民警的见警率、管事率。对酒后驾驶、无证驾驶、非灵活车行驶灵活车道、逆行、闯红灯、乱停乱放、行人跨越护栏等交通违法行为依法专项整治,确保市区骨干路途24小时不掉控、不漏管。增强城区大型运输车辆治理,分区域、分条理、分时段对大型运输车辆接纳限行办法,对货车设置限制通行区域和路段,履行货车夜运准则,白昼货车禁行,夜间分路段禁行。树立交通平安应急联念头制,完美路途交通平安突发事情应急措置预案,按期组织练习训练,确保发作突发事情时可以第一工夫组织救援。

责任单元: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平安监管局

15.建立智能交通治理系统

发扬科技在综合管理城市交通中的效果,运用路途交通科技监控伎俩,扩展“电子警员”和“活动电子警员”的掩盖面,进步城市交通治理的科学化、信息化、智能化程度。2012年对现有的电子警员系统及旌旗灯号灯节制系统进行晋级革新,在许由路以北、八一路以南、延安路以东、魏文路以西城市区域内建成智能交通治理系统。做好与数字化城管的有用对接,完成功用互补、相得益彰。

责任单元:市公安局、市财务局、市城市治理局

16.一致市区交通平安设备治理

明白市公安局为市区交通平安设备一致治理责任单元,东城区、经济技能开拓区、新区的交通平安设备维护义务移交市公安局。树立交通平安设备维护专项经费保证机制,专款专用,按需增减。进步交通平安设备科学化治理程度,由市公安局参照国度规范连系我市实践制订一致的治理方法。

责任单元:市公安局、市财务局、市开展变革委、东城区管委会、经济技能开拓区管委会、新区管委会

17.充分交通治理步队

编制部分为公安部分添加的政法专项编制,要恰当向交通警员倾斜,逐渐添加交警警力。增强对交通治理步队的教育培训,做到严厉法律、文明法律。依据需求,布置“4050”人员充分交通协管力气。

责任单元:市编办、市人力资本社会保证局、市公安局、市财务局

(五)加大宣布道育力度,进步市民文明交通认识

18.展开黉舍交通平安教育

将交通平安教育归入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方案,每学期至少布置五节交通平安宣传课,教育指导中小学生、幼儿从小树立文明交通认识,进步自我维护才能。

责任单元:市教育局

19.深化社会宣传

在专业运输企业、客运场站日常治理和驾驶人培训等任务中强化对驾驶人的宣布道育,加强交通平安认识。深化展开文明交通意愿者运动,交通平安宣传进单元、进黉舍、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五进”运动,进步市民的文明交通本质。到2015年,市区交通违法行为分明削减,交通变乱总量分明下降。

责任单元: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其他各行政、企事业单元

20.强化言论指导

要充沛应用报纸、电视、播送等新闻媒体,接纳多种方式,加大路路交通平安宣传的力度。电视台、《晨报》要辨别开设交通平安宣传的栏目、专栏,宣传正面典型,曝光背面典型,普遍征集市民定见,教育指导市民群众平安出行、文明出行。

责任单元:市委宣传部、市广电局、市公安局、日报社、电视台

21.鼎力倡议绿色出行

每年展开“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运动,培育大众绿色交通理念。鼓舞在1公里间隔内步行,在3公里间隔内骑自行车出行。搞好自行车道和人行步道的建立,执行行人、自行车有优先于灵活车的通行权利。

责任单元:市交通运输局、市住房与城乡建立局、市委宣传部、市广电局、市公安局、日报社、电视台

三、任务要求

(一)进步看法,增强指导。综合管理城市交通是一项系统工程,触及到多个行业、多个部分、多个环节。树立以市当局一致指导,各相关部分和单元为成员的综合管理城市交通指导小组,市当局主管副市长任组长,公安、交通运输、城乡规划、住房城乡建立、开展变革、财务、城市治理、疆土资本、编制、人力资本社会保证、商务、工商、卫生、教育、宣传、播送电视以及各相关区(县)当局担任报酬成员,按期召开会议,研讨处理综合管理城市交通任务中存在的坚苦和问题,统筹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

(二)亲密共同,构成合力。依照“当局主导、部分联动、社会参加、齐抓共管”的总要求,各相关部分和单元要连系各自本能机能,细化详细的任务目的、任务义务、任务办法。要听从大局,亲密共同,通力协作,构成合力,一起做好综合管理城市交通任务。

(三)强化督查,落实责任。市当局督查室、指导小组办公室要树立督查任务准则和督查任务台账,按期督查,按期传递,对任务办法不力、义务落实不到位、未按规则时限完成义务的责任单元和小我,将依照有关规则施行责任追查,确保综合管理城市交通任务获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