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审美教育新内涵及社会功能

时间:2022-09-22 10:35:55

音乐审美教育新内涵及社会功能

摘要:音乐教育包括学习专业化的音乐理论知识以及培养审美意识等方面。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音乐审美教育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和时代特色。本文通过分析音乐审美教育的发展历史,探究开展音乐审美教育的重要意义,促进音乐审美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音乐审美教育;新内涵;社会功能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思想观念的变化,人们开始意识到传统应试教育的弊端,转变教育观念以及人才培养目标,大力推行素质教育,认识到了音乐教育对学生未来成长的积极意义。此外,在全社会中推行音乐教育,展示音乐的独特魅力,产生情感共鸣,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水平,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

一、我国音乐审美教育的发展现状

近年来,音乐教育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审美功能增强。越来越多音乐领域的专业学者开始研究音乐与社会的内在联系,因而必须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促进音乐教育的健康发展。音乐审美教育是美育的重要内容,简而言之就是利用各种形式的音乐作品或者音乐活动对人们进行审美方面的教育,让人们从中感受美、发现美、认识美并创造美,获得人生的启迪。

1.音乐审美教育理念的形成。孔子是春秋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和教育家,他认为,人的全面修养和音乐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这表明音乐教育历史悠久,对人类文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2.音乐审美教育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虽然我国音乐教育一直存在,但在20世纪之前并没有形成系统化的音乐教育体系。20世纪中期,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音乐教育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发展缓慢,音乐教育的效果较差。改革开放之后,我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发展音乐教育事业,比如增加音乐教育的资金投入等,音乐教育事业获得快速发展。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人们对音乐教育存在偏见和轻视的态度,忽略了音乐教育对人们审美观念以及健全人格的积极影响。受传统应试教育观念的影响,部分学校管理人员和教师还没有正确认识音乐审美教育的重要性,以至于音乐教育的地位低于语文等文化教育,课时数量少,音乐教师大多由其他专业课教师兼任,教育教学理念比较传统落后,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缺少实践课程,久而久之,打击了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容易让学生对音乐产生抵触心理,增加了音乐审美教育发展的难度。

二、音乐审美教育的新内涵

原有音乐教育主张追求情感表达,力争与受众产生情感共鸣。现代音乐教育在原有音乐教育理念的基础上增加了新的内容,比如审美教育等,涉及的范围更加广阔。音乐不仅具有认知功能,还具有一定的教育功能,可以利用音乐教育的审美功能来激发人们的潜能,陶冶情操,愉悦身心,表达自己的情感,排解心中的郁闷,有利于身心健康,因而在进行音乐教育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音乐教育的审美功能,通过音乐了解生命的意义,感悟人生的真谛。音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把握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情感变化,制订合适的教学方案,让学生在学习音乐知识、享受音乐的同时,帮助其形成完整的审美体系。

三、音乐审美教育对学生的影响

1.音乐审美教育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全面发展。音乐审美教育可以让学生形成音乐理论知识框架,增长知识,欣赏不同国家、不同语言的音乐,锻炼学生的音乐感知能力、情感表达能力以及创造力等,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生在接受音乐审美教育的过程中,逐渐掌握了音乐的节奏、音色等专业知识,了解了音乐所要表达的情感,并以音乐为基础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让音乐成为自己人生健康成长过程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实现音乐审美教育的最终目的。

2.音乐审美教育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审美水平。音乐教师在进行音乐审美教育的过程中,要灵活应用不同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爱好,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欲望,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热情和主动性,及时了解学生对音乐的理解,引导学生尝试用不同的音乐表达自己复杂的感情,让音乐成为学生情感表达、净化心灵的重要途径。

3.音乐审美教育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民族音乐是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进行音乐审美教育的过程中,必然会接触到民族音乐。学生会系统的学习民族音乐的发展历史、语言特色、亲自演唱民族音乐等,甚至还会对民族音乐提出与众不同的观点和看法,对民族音乐进行创新,这不仅是对民族音乐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有利于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归属感,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四、音乐审美教育的社会作用

音乐审美教育不仅对学生的未来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还会对社会发展产生促进作用。以人为本是音乐教育的核心内容,在21世纪的今天,人们的工作、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所承受的精神压力越来越大,更需要音乐等不同的方式来释放压力。与此同时,构建和谐社会对人们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市场经济时代要求转变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培养目标,总而言之,必须重视人的全面发展、主动发展以及终身发展,提高人们的创造意识以及创新能力。

1.音乐审美教育有利于提高人们的创新能力。市场形势瞬息万变,对复合型创新人才的需求量增加,对传统劳动型人才的需求量减少,这就要求人们在掌握丰富理论知识的同时,必须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只有紧跟时代步伐,主动学习,才能不被社会所淘汰。音乐审美教育重视人的全面发展,鼓励人们在掌握知识、应用知识的同时,对知识进行再创造,而创造的基础是想象力,音乐审美教育会引导人们产生联想,扩大人们的想象空间,给人们以灵感启发,这符合市场经济时代对人才的基本要求。加强音乐审美教育有利于提高人们的社会适应能力以及市场竞争力,为人们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2.音乐的审美功能、教育功能以及娱乐功能相互促进。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最先接触到的是音乐的娱乐功能,这也是音乐教育最基本的功能。音乐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希望通过音乐教育人们,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人们在进行音乐创作之前,必须具有一定的审美能力,主要以不同的声音组合给人们以审美体验,比如懂得欣赏音乐,了解受众的喜好,所创作的音乐必须积极向上,给人们以美的享受,从这一方面来讲,音乐审美教育具有社会性。

3.音乐审美教育实现了人和社会的共同发展。偶尔能从报纸或者其他媒体上看到因心理问题,比如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等原因自杀或者自残的新闻,由此可见,心理疾病已经对人们的生命安全产生了巨大的威胁。音乐涵盖了人们的众多情感,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情和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音乐,在产生情感共鸣的同时,音乐会帮助人们消除负面情绪,发现生活的美好,重拾生活的信心,避免因负面情绪得不到释放而产生的心理问题,远离心理疾病,健康生活,快乐生活,有利于社会的安定。音乐是对当地文化以及时代文化的集中体现,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进行音乐审美教育,可以让人们了解不同地区的文化特色,感受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开阔眼界。

此外,通过音乐审美教育还可以让人们了解过去的历史文化,铭记历史,更好的珍惜现在的生活。五、结语音乐审美教育符合我国开展素质教育以及艺术教育的理念,只有明确音乐审美教育的终极目标才能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和措施,通过聘请专业的音乐教师、组织音乐教师座谈会等形式来提高音乐教育教学水平,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塑造健全的人格,全面健康发展。同时,在进行音乐审美教育的过程中,还应引导学生多学习积极健康的音乐,远离充满负能量的音乐,健康成长,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考文献:

[1]姚思源.中国当代学校教育•音乐教育文选[M].上海人民出版社,1996.

[2]李妲娜,修海林,尹爱青.奥尔夫音乐教育思想与实践[M].上海教育出版社,2002.

[3]薛惠芝.自然科学课程中科学美及其美育功能[J].中国成人教育,2002,(8):20.

[4]林星蕙.在中学音乐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J].新课程(上),2011,(6):15.

作者:姜大治 单位:肇庆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