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教学如何渗透生命教育

时间:2022-09-22 09:18:12

小学英语教学如何渗透生命教育

摘要:生命教育在小学阶段非常重要,它渗透在教育的方方面面。笔者从小学英语教学出发,阐述了在平常的教学中如何一点一滴地向学生们渗透生命教育。

关键词:生命教育;小学英语;教学;渗透

生命教育不仅要让学生在受教育的过程中学到知识技能,更重要的是让学生获得丰富的生命涵养,成为幸福的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生命教育的核心目标在于,通过生命管理,让每一个人都成为“我自己”,都能最终实现“我之为我”的生命价值,即把生命中的爱和亮点全部展现出来,焕发出自己独有的美丽光彩。根据英语课程标准,英语学科具有工具性和人文性,“从人文性上说,英语课程承担着提高学生综合人文素养的任务,即学生通过英语课程能够开阔视野,丰富生活经历,形成跨文化意识,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发展创新能力,形成良好的品格和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因此,从英语这门课程本身的性质来说,它注定是生命教育一个很好的实施载体,教师可以结合教材,通过合理的安排与引导,将生命教育渗透于英语教学中。小学生处于接受各种知识的初始阶段,将生命教育与小学英语教学结合起来非常重要。针对如何在小学英语的教学中渗透生命教育,笔者从以下方面进行了尝试。

一、面向全体学生,尊重每一个灵动的生命

每一个生命都是不一样的,我们的英语教学要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笔者所在学校在一年级就开设了英语课程,而不少家长很注重英语启蒙,因此有的孩子在入学前就学过一些英语,而有的孩子基础为零,因而在刚开始会体现出很大的差异。作为老师,既不能只关注上课积极发言的孩子,让那些零基础的孩子在英语学习之初就有很大的挫败感,也不能忽略那些有基础的孩子的学习积极性。教师应当根据孩子的差异,设置难易不同的问题,结合小学生积极活跃的特点,在低年级通过游戏带动课堂教学,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在课堂展现自己的个性与亮点。尊重每一个孩子,呵护每一个生命,体现课堂的灵活开放,是小学英语生命化教学最基本的要求。

二、注重语言实践,关注生命体验

语言学习只有在情境实践中才能真正地融会贯通,学生只有通过体验与感受,才能真正地学会一门语言,才能使知识成为生命的一部分,才能获得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因此,在小学英语教学的过程中,我们要注重真实性,创设情境,引导学生在真实的语言环境中开展对话。比如,在人教版小学英语三年级起点“Weather”一课中,教师可以从常见的天气预报导入———我们的国家幅员辽阔,同样的一天,不同的地方会出现出各种天气情况———很好地将教学融入实际。在巩固和练习的环节,可以展示教师自己或者某个学生的照片,根据照片里的穿着和环境,引导学生说出天气情况。在输出环节,学生可以扮演天气预报的英语播报员进行角色体验。课外,教师也应鼓励学生多将所学知识运用于生活中,在真实的情境中开展实践。例如,笔者在教授关于“food”的课程后,鼓励学生去KFC等餐厅用英语点餐,并拍下视频,和同学们一起分享。笔者也经常推荐一些优秀的英语原声动画电影给学生,让他们感受纯正的英语。同时,笔者所在学校也经常会开展英语活动,比如英语演讲比赛、英语主题班会、英语歌曲比赛、英语小故事比赛等,为学生创设更多一起合作和交流的机会,让他们在快乐中学习英语,体验成就感。

三、加强学习策略指导,教会学生生命的技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小学阶段,培养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和良好的学习习惯非常重要。笔者强调学生在家每天坚持15分钟大声地跟读英语,感知和模仿英语发音的特点;教授学生学习自然拼读法,有效地记忆和使用词汇;引导学生运用听、说、读、写四项语言技能,来获取、处理和传递所需信息。例如,在高年级阅读课的教学中,引导学生带着问题,由浅入深地一步步理解课文,掌握阅读的技巧。小学阶段,学生比较活跃,在课堂上回答问题比较积极,尤其是在低年级阶段,此时教师更应该保护孩子们的积极性,创设更多的情境,培养他们乐于交流的态度。同时,小学生自我控制能力比较差,不善于自主学习,教师要结合学生实际情况,调整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自学能力,提高专注力,掌握良好的学习策略,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形成积极有效的学习策略。

四、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能力,扩展生命的宽度

语言和文化是紧密相连的。小学英语教师不仅仅要向学生们传授丰富的英语语言知识,还要传播不同语言国家的文化。通过对教材的挖掘,带领学生走向更宽广的世界,领略更多的人类文化。小学生通过英语课堂的学习,能了解英语国家和汉语国家一些习俗的异同,为他们将来的国际交流打好基础。例如,在人教版(三年级起点)三年级下的U-nit1Welcomebacktoschool中,学生就学习了UK、Canada、USA等国家的一些基本知识,如标志性建筑和国旗等。笔者邀请了一些去过这些国家的同学分享他们的旅行经历,也布置学生回家查阅更多的相关知识,结合本单元的学习,让学生了解世界,开阔眼界,激发了他们探索世界的内在动力,让生命更加宽广。

五、评价多元化,体现生命的个性

积极有效的评价能够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态度,有助于学生建立英语学习的兴趣和信心。然而,每一个生命都是不一样的,不能用一把尺子丈量所有的学生,评价的方式应当多元化,不能只以分数论“英雄”。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个发展中的个体。学生每一天都在成长和变化,所以,我们要结合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来综合地评价学生。比如,我们在给学生写期末评语时,不能仅仅围绕一次期末考试的成绩来写,要综合学生一学期的表现给出适当的评价。教师要运用多元化的评价方式,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学生,这样才能够真正地感受每一个生命的精彩,呵护每一个生命的成长。

六、提高教师基本素养,拓展生命的深度

小学英语教师每天面对许多生动可爱的生命个体,担负着教育的责任,自身也要不断地提高和积累。教师本身也是一个生命的个体,只有自己的生命深度得到了拓展,才能影响和激励更多生命的成长。小学英语教师要更新专业知识,提高语言素养,积累教学经验,提高教学实践能力,不断反思,坚持进步与成长。同时教师也要不断挖掘小学英语教材中的生命教育素材,如课本中保护动物、保护自然环境、健康饮食、家乡、购物等许多都与我们的生活相关。小学英语教师应当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能力,在日常的点点滴滴中,将小学英语教学与生命教育很好地结合起来。泰戈尔说:“教育的目的应当是向人传递生命的气息。”教师应当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引导学生在英语学习中理解生命的意义与真谛,不断完善自我,热爱生命,激扬生命,用知识来守护生命,让每一个学生在生命的长河中精彩绽放。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义务教育英语课堂标准(2011年版)[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2]赵亚夫,林立.小学英语有效学习评价[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

作者:洪晓丽 单位:合肥市习友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