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学中赏识教育的应用

时间:2022-11-08 09:51:59

小学体育教学中赏识教育的应用

赏识教育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模式,不仅和现阶段小学生的教育需求相契合,还得到了大部分教师的认可和国家政府部门的鼎力支持。大部分体育教师在进行体育教学时逐渐采取了赏识教育模式,这样不但可以让学生消除对老师的疑惧心理,建立一个和谐的师生关系,增加师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而且小学生对赏识教育模式也很感兴趣,所以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小学教学效率。此外,还提高了小学体育教学质量,同时,小学生的体质也得到了锻炼。

一、赏识教育的主要内容

教师在进行教学时选用语言激励、表扬等鼓励手段,对小学生进行培养的方法就是赏识教育模式。这种教学模式是以对小学生学习进行表扬和鼓励,指导小学生进行学习,培养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帮助小学生树立学习自信,以提高小学生的教学效率。总的来说,小学体育课程和其他一些需要后天不断努力学习的科目相比较,有着多方面的区别。针对体育这个科目而言,小学生自己的先天因素对体育课影响很大。除体育以外的学科,小学生可以通过后天的刻苦努力学习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是体育科目对小学生自身的身体素质有着很高的要求。所以,大部分小学生通过后天的努力,体育课程仍然没有获得理想的成绩,便逐渐失去了体育课程的兴趣,参与体育教学的积极性不高,有时甚至还会养成一种自卑心态。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应该把赏识教育积极的运用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帮助小学生消除自卑感树立自信心,让小学生在体育学习之路上勇往前行。

二、赏识教育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一)备课环节应用赏识教育模式。为了让赏识教育高效率的运用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学校就应该提高教师教学的要求,让教师在备课时根据当节课的授课知识和教学安排,对小学体育教学中的每个阶段和教学情况进行仔细分析,同时以可以运用赏识教育模式的教学内容和教学阶段为基础,提前做好教学设计,这样可以更好的把赏识教育模式科学充分的运用在小学体育教学中。例如,假设教师在布局举行小学体育教学活动时,选择了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方法,那么教师就应该对小学生在体育运动基础知识和体育运动能力方面有一定要求,并且小学生还应该有团队合作意识和比较出色的交流组织能力。通过这样的安排,体育教师才能有效的完成体育教学任务。因此,在备课环节,小学体育教师就要把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的学习作风和团结合作情况作为一个赏识教育点,这样一来,在进行小学体育教学时,体育教师就可以多方面观察学生,灵活的把赏识教育模式运用到教学中,明确教学目的。(二)教学过程中应用赏识教育。小学教师在进行实际的体育教学活动时,既要以备课阶段的教学设计为基础来考量和教育学生,又要高度重视在进行实际体育课堂教学时出现的各类新问题,与此同时,教师还要用已有的教学资源对小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赏识教育。例如,体育教师在开展排球垫球的体育活动时,有些小学生把排球打出了运动场地,这时,一名学生在练习的时候跑出了练习场地,并把排球捡回来整齐放好。这种事情一般是不能进行预料的,这属于体育教学活动中的生成性事件。但是,如果教师能够及时注意到这些,并对学生进行表扬,那这就是一个对小学生进行赏识教育的机会。所以,教师在进行实际的体育教学活动时要周密洞察课堂,及时发现给小学生进行赏识教育的机会,使赏识教育在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取得理想的效果。(三)在课外活动中采取赏识教育。开展课外活动是小学体育教学过程的组成部分,它是体育课堂教学的开拓。在进行实际的体育课外教学活动时,如果教师能够运用各种各样的活动对小学生进行赏识教育,那么小学生就会增加对体育活动的兴趣性,学生对体育运动有了一定的良好体验之后,就容易培养学生对体育运动的热爱,提高学生们对体育活动的自信,使赏识教育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取得良好的效果。所以,教师应该在赏识教育模式中加入一些多样化元素,使小学体育教学进行得更顺利,并且教师准备的体育活动要符合小学生的身心发展。

三、结语

赏识教育模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广泛应用,不仅可以鼓励学生努力学习,还能提高小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还能使学生的身体得到锻炼。采取赏识教育模式,小学生在学习中就能够感受到自己受到尊重,并且在体育教学活动中可以得到全面的发展,赏识教育模式也为小学生创造了体育锻炼的机会,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赏识教育模式不仅在身体上对学生有帮助,还为小学生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小学体育教学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陈丽英.试论赏识教育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内江科技,2018(03):151-152.

[2]李强.赏识教育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8(05):199-200.

[3]郭新华.赏识教育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青少年体育,2017(06):101-102.

作者:杨楠 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友谊大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