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资护士赏识教育效果分析

时间:2022-04-27 09:47:18

低年资护士赏识教育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对低年资护士进行赏识教育的效果。方法:将2014年~2015年期间在安徽省立医院新定科的80名N2级护士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每组有40名护士。采用传统的分层带教法对对照组的护士进行带教,在此基础上,采用赏识教育法对实验组的护士进行带教,然后对比两组护士的专项护理能力与护理危重症患者的能力。结果:观察组护士专项护理能力的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护士,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护士护理危重症患者的能力明显优于对照组护士,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低年资护士进行赏识教育可显著提高其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其自信心,增加其职业价值感,提升其综合护理能力与护理危重症患者的能力。

[关键词]低年资护士;护理带教;赏识教育;护理能力;自信心

赏识教育(AppreciationEducation)是世界最著名的六大教育方法之一,是指教育者通过赏识学生的行为结果,为学生创造优异的学习环境来增强学生的心理体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动机,指明学生发展的方向,使其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学习与工作中[1]。如何激发护理工作者学习与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其护理工作的能力,对于提高护理服务的质量,促进护理专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研究显示,对低年资护士(指工作年限≤5年的护士)进行赏识教育可显著提高其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其自信心,增加其职业价值感,提升其综合护理能力与护理危重症患者的能力。为了进一步证实这一点,本文对近年来在安徽省立医院新定科的40名N2级护士(指工作年限为3~4年的护士)在进行传统的分层带教的基础上进行赏识教育。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选取2014年7月~2015年7月期间安徽省立医院新定科的80名N2级护士作为本次的研究对象。她们的年龄介于22~26岁之间。将她们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各有40名护士。两组护士的一般资料相比无显著性差异(P>0.05),可进行对比分析。

1.2方法

用传统的分层带教法对对照组的护士进行教学,在此基础上,对实验组的护士进行赏识教育。进行赏识教育的方法为:1)进行教学前的准备。在进行教学前,由总带教老师、分带教老师与护士长共同制定护理带教制度,先对新进护士的水平及其在护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评估,再根据其具体情况制定详细的带教计划。需要注意的是,进行赏识教育的带教老师需满足以下条件:(1)必须具有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与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掌握各项护理技能,同时还能与学生及患者进行良好的沟通与交流。(2)应具有较强的亲和力与较大的包容心,能接受护士的不足之处,能熟练处理护士与患者之间的矛盾,及时发现护士的优点,并加以引导。(3)能够用赏识的眼光去发现护士的优点与长处,肯定其进步之处,并及时对其进行赏识与鼓励,使其有被赏识与被认可的感觉,以激发其对工作与学习的热情。2)进行教学指导。带教老师应采用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调动护士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兴趣。比如采用案例教学法引导护士从案例中寻找问题、发现问题,然后由带教老师进行补充,构建以护士为主,以老师为辅的教学模式。采用情景模拟教学法让护士反复演练护理操作的技能,寻找自身的优点与不足,然后由带教老师指出其优点,帮助其弥补不足,同时耐心解答其遇到的问题,从而提高其业务能力与服务质量,增强其自信心。3)进行技能培训。带教老师应深入了解每一位护士的特点与需求,帮助其找到需要学习与改进的地方。在护士演示操作方法的过程中,要及时与护士进行沟通,发现其一点一滴的进步,及时更新对护士能力的评估,不断改进带教计划,为护士创造一个优良的学习环境。在指导护士学习对危重症患者的护理技能时,要善于引导护士,使其找到自身的不足,鼓励其不断追求进步,从而为危重症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护理服务。在护士完成一部分的护理工作后,要及时认可其付出的努力,不将其与其他护士进行比较,而是肯定其在一段时期内取得的进步。对于存在较明显的错误与缺点的护士,要单独与其进行交流,并对其进行鼓励性的批评。这样既能起到批评教育的作用,也能使护士感受到平等与尊重。

1.3效果评定标准

1)由总带教老师、分带教老师及护士长对两组护士的专项护理能力进行评分,具体的内容包括理论知识、操作技能、责任心与实践能力,总分均为100分。护士的得分越高,说明其专项护理能力越强。2)由总带教老师、分带教老师、护士长及相关的危重症患者(或其家属)对两组患者护理危重症患者的能力进行评分,总分为100分。护士的得分越高,说明其护理危重症患者的能力越强。将评分结果划分为60~79分、80~89分、90~100分三个分数段,对比这三个分数段中两组护士的比例。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对本研究中的数据进行处理分析,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sx)表示,用t进行检验,计数资料用百分比(%)表示,用χ²进行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士专项护理能力评分的对比观察组护士专项护理能力的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护士,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细情况见表1:

2.2两组护士护理危重症患者能力的对比观察组护士护理危重症患者的能力明显优于对照组护士,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细情况见表2:

3讨论

护理工作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艺术需要创造力,护理工作更需要创造力,没有创造力就没有发展。赏识的根本意义是一种激励。美国心理学家威谱•詹姆斯的研究发现,人在受到激励后,可发挥出相当于受激励前3~4倍的能力[2]。N2级护士具有刚定科、工作能力较弱等特点。研究显示,对N2级护士进行赏识教育可显著提高其自主学习的能力与积极性,增强其自信心,进而提升其综合护理能力。赏识教育不同于以往“灌输式教育”的教学模式,它强调护士的主导作用,主张充分发挥护士的主观能动性,让护士更加积极主动地改善护理工作的质量,提高护理服务的效果。进行赏识教育的关键是学会赏识[3]。在对N2级护士进行带教时,带教老师与护士长要始终以欣赏者的角色融入到护士群体中,与护士共同构建相互欣赏、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学习环境,缓解护士对工作和学习的压力。同时,带教老师要以欣赏的态度深入了解低年资护士接受新知识的过程,在她们遇到困难时积极鼓励与帮助她们,在她们出现紧张、焦虑的情绪时,积极对她们进行心理疏导,使她们感受到来自老师的理解、赞赏和真诚的关怀,逐步帮助她们将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最终提高她们学习的能动性与工作能力。

本次研究的结果显示,在进行赏识教育以后,观察组护士专项护理能力的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护士,其护理危重症患者的能力明显优于对照组护士,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由此可见,对低年资护士进行赏识教育可显著提高其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其自信心,增加其职业价值观,提升其综合护理能力及护理危重症患者的能力。

作者:曹教育 高萍 郑莉 蒋晓蕾 杜佩佩 单位:安徽省立医院心内科

参考文献

[1]熊成敏.赏识教育在护生带教过程中的应用体会[J].重庆医学,2010,39(24):3445-3446.

[2]赵兴民,秀伦.赏识教育在医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医学教育探索,2006,5(3):221.

[3]王雁梅.赏识教育在高等职业专科学校药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华医学教育杂志,2013,33(4):550-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