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中赏识教育的意义

时间:2022-01-20 10:22:01

小学语文教学中赏识教育的意义

摘要:小学生正处在一个人形成初步自我意识和价值观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需要人们给予一定的鼓励和支持,让他们获得充足的自信,这对于培养他们的正面价值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赏识教育正好符合这一需要。

关键词:小学语文;赏识教育;教学;意义

赏识教育在小学语文的教学工作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它能够帮助学生进行潜能的开发,另一方面它又能够帮助学生对自己进行准确定位,从而认清自己,朝着适合自己的方向努力[1]。结合当前的教育形式,教者应最大限度使得赏识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赏识教育概述

从字面对赏识教育进行理解的话,其实赏识教育就是一种集认识、欣赏、教育为一体的教育模式,其中认识是教育的目的,教育是教育的结果,欣赏则是教育的手段[2]。把赏识教育应用于小学语文教学中,一方面需要老师对学生的能力和性格具有足够充分的认识,并且还需要老师能够对学生保持欣赏的态度,从而实现教育教学工作教书育人的目的。不同学生的学习能力具有很大的差异性,为此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一定要准确把握每一位学生的优缺点,对于学生的优点要给予适当的鼓励,对于学生所存在的缺点则是要进行积极引导,争取早日改正。

二、赏识教育的重要意义

1.赏识教育具有特殊性的意义

其一,赏识教育能够保证学生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在学习生活中教师对学生的表现给予认可和表扬,能够极大增强学生的学习自信心,使学生保持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其二,赏识教育还能够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

2.赏识教育具有必要性的意义

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如果广泛应用赏识教育,能够大幅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给学生的课堂表现给予高度认可和表扬的时候,还有利于促进学生充分发挥其能力,取得意想不到的成绩。

3.赏识教育具有重要性的意义

语文学科教学不同于其他的学科,这个学科的教育任务不仅需要教会学生必要的学科知识,还需要教会学生怎样做人。每一位学生的生活环境都具有很大的差异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很难将每一位学生都协调到统一的起跑线上,这个时候就需要在语文教学中应用到赏识教育,对学生的想法给予肯定,对他们取得的每一次进步都进行赞美,这样才能够极大提升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帮助他们养成积极健康的人生观。

三、运用赏识教育的有效措施

1.建立教师和学生之间充分的信任关系

建立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信任关系可以迅速拉近师生之间的关系,一方面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对学生的表现给予肯定和表扬能够极大调动学生自信心,从而提升他们的学习成绩;另一方面学生得到教师的肯定,能够让学生感受到教师对他们的肯定和认可,学习起来就更有激情。

2.探索有效的学习方式融入到赏识教育

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善于探索和发掘新型有效的教学方法,争取让学生在课堂学习过程中能够有更多表现的机会,从而更加清晰地发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才能够对学生进行准确的引导和鼓励。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分组讨论、做游戏等方式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他们能够在娱乐中进行学习,对于表现优秀的学生则可以给予适当的鼓励和表扬,为赏识教育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3.建立学生之间的赏识联系

在进行赏识教学时,不仅需要师生之间建立赏识联系,还需要注重学生之间相互的赏识联系的建立,教师可以通过营造班级内的良好学习氛围,让学生之间进行充分的学习竞争,从而增强学生之间的相互欣赏,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综上所述,赏识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过很多时候赏识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并没有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这很不利于提升学生语文知识水平和理解能力的提升。为了能够保证小学语文教学的质量,教师在理解赏识教育具体内涵的基础上,还要把握好它的特点,并且在进行平时的教学活动时老师可要注意对学生进行适当的鼓励,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从而促进学生能够在枯燥的学习中始终保持乐观。

参考文献:

[1]谢梦雪.论赏识教育的意义———以小学语文教学为例[D].西安:陕西师范大学,2013.

[2]孙丛丛.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研究[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4.016

作者:侯婷 单位: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五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