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语文人文教育模式分析

时间:2022-10-19 08:17:28

中职语文人文教育模式分析

摘要:中职院校是我国重要的教育机构,是专门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重要阵地,在教育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语文教学作为中职教育体系中的基础教学内容,其作用不容忽视,做好语文教学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和领悟能力、创新能力,在语文教学中渗透人文教育更是新时期教育改革对中职语文教学提出的要求,有利于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和思想道德品质,是提升中职教育质量的关键。

关键词:中职院校;语文教学;人文教育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教育改革的推进,职业教育的地位越发凸显出来,做好职业教育可以满足社会的技术岗位需求,可以让毕业生掌握一技之长,有利于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其中语文教学作为中职教育的重点内容,如何在语文教学中结合人文教育是语文教育工作者面临的重要课题。传统的语文教学方式较为单一,教学内容相对局限,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与人文教育水平较低,这些都制约了中职教育的发展。因此,找到语文教育与人文教育的结合点,创新语文教学模式是中职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

1关于人文教育内涵的阐述

教育的实施者和组织者是人,教育的对象是人,教育本身就是一种人类活动,其过程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以人为本”是我国高校及职业教育的指导理念,可见人在教育中的重要性。教育与人脱离开来,就失去了教育的意义,教育最根本的特征就在于教育的人文性。人文教育就是指教育者通过个人行为与影响,传授给受教育者知识,提升其思想境界、塑造其人格,提升其能力与水平的教育过程。人文教育是以人为核心的一种活动。人文教育的内容和方式很多,包括知识教育、氛围陶冶、文化熏染、人生实践等等。人文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要提高人的层次,培养人的能力,人文教育帮助受教育者提升其境界,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

2中职语文教学人文教育的必要性

语文教学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人文性,中职语文教学主要在于传授给学生丰富的文学知识,提高学生的领悟能力和审美能力,提高其创新思维与能力,学生不仅要掌握基础知识,还要学会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语文教学与人文教育是密不可分的,中职语文教学中渗透人文教育是十分必要的,职业教育的人文性培养已是大势所趋。2.1中职教育发展的需要:职业教育重点在于帮助学生掌握专业技术,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适应社会的需求和岗位的需要。中职教育主要向社会输送专业技术人才,例如数控技术人才、餐饮服务人才、旅游服务人才等等,职业教育学院毕业的学生一般都具有一技之长,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在职业教育过程中,人文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内容,德才兼备的人才才是职业教育追求的目标。2.2语文课程改革的需要:语文是中职教育一门重要的公共基础学科,语文教育的重点在于提高学生的基础语言能力和文学素养,提高其写作和语言表达能力,促进其综合素质的提升。语文课程是人文性与实用性统一的学科,是学好其他学科的基础,因此,在语文教学中渗透人文教育语文教学的目标之一。现在的语文教学更重视学生的能力的培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2.3中职学生能力提升的需要:中职学生一般年龄在15到20岁左右,他们处于青春期向成熟过度的阶段,这时学生的心理容易出现波动,容易受外界的干扰。因此,在基础语文教育中融入人文教育可以提高学生的基础能力和创新能力,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其次,中职学生心理问题较多,例如缺乏社会归属感、意志不够坚定、部分学生沟通能力较差,人文教育可以弥补传统教育的不足,帮助学生调整心态,树立自信心,促进其健康成长。

3中职语文教学人文教育模式的构建措施

3.1教师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扩展教育视野:语文教师是语文课程教育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教师首先要用科学的教学观念指导语文教学实践。教师要拓展学生的视野,要结合我国的教育改革,结合学院特点和专业教学特征,开展有针对性的人文教学。教师要指导学阅读经典,可以开设经典导读课程,帮助学生了解我国的传统文化,认识人文教育思想的真谛。人文教育与科技教育、理工教育不同,具有综合性和灵活性,重点要培养学生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提高学生的思维和创新能力。人文教育更重要的是要教人成为人,要求学生不仅要知识渊博,还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拥有高尚的人格和深刻的思想,要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3.2通过基础教学,激发学生的人文意识:中职语文教师要采用有效的教学策略和措施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增强学生的人文意识。提高学生的人文意识有助于人文教育的开展,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热情,进而巩固学生对人文知识的理解和消化。教师要结合专业教学实际和学生认知规律,将人文教育融合于语文基础教学中,确立科学的人文教育目标,营造轻松愉悦的语文教学课堂氛围,吸引学生,提高其注意力,引导学生关注人文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3.3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增强学生的自主意识:教师在教育中起主导作用,但是教育的主体是学生。中职语文教师要明确学生的主体地位,不能将学生放在被动的地位,忽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语文教师要转变传统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教师不仅要加强与学生的互动,还要鼓励学生多多参与课堂活动,教师除了注重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的能力。教师在知识和技能的传授过程中融入人文教育,转变学生的观念,渗透人文关怀,促进学生能力的提高。人文教育不仅包含社会哲理,还有很多自然之道,也包括一些伦理知识和人本思想的内容。结语:综上所述,人文教育与语文教学的有效融合是提升中职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之一,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中职语文教学不仅要重视基础理论知识的教育,还要注重学生能力和思想道德品质的提高,要注重人文教育效果的提升。中职语文教学要符合教育改革的要求,与时代接轨,完善人文教育体系,加强专业教育与人文教育的有机融合,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

作者:杨雪 单位:四川省阆中师范学校

参考文献

[1]李福伟.谈谈中职语文教学中的人文教育[J].课程教育研究,2013(3):25.

[2]缪红娟.中职语文教学中人文教育[J].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