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下思想政治教学路径探析

时间:2022-10-19 08:22:46

网络环境下思想政治教学路径探析

摘要:随着科技进步和时代的发展,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使得网络技术在当前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高职学生在网络环境下提高了知识认识水平,增进了对世界的认知,对学生的人生价值观的重塑和发展有着积极意义。所以,在网络环境下加强高职学生的思想教育,就成为当前高职教育中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将分析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在网络环境下面临的问题,并结合实际教学现状提出相应的优化策略。

关键词:网络环境;思想政治;教育改革

我国的高职思想教育在网络环境下,转变了以往的教育的单一和乏味性,给传统的课堂教育注入了一股清新的活力,高职学生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式在网络教育的影响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些变化有着积极的意义,也有着负面的影响。面对这一现象的发生,尽全力的寻找一条高职思想教育在网络环境下的教学路径是当今教育体系发展完善的重中之重。

1网络环境下高职思想政治教学面临的问题分析

其一,网络对学生的负面影响随着经济的发展,手机电脑等多媒体电子设备渐渐成为当今高职院校学生生活和学习的必须品,学生在网络环境中获取自身所需要的讯息的途中同时也面对着网络环境里形形色色的淫秽、暴力、邪教等垃圾信息的影响。由于高职院校学生多尚未走出校门,缺乏严谨的社会观念和判断是非的能力,往往容易形成偏激狭隘的思想,渐渐丧失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此类高职院校学生无疑提高了高职院校思想教育者教学难度。其二,教师专业化素养有待加强目前高职院校的教师,主要来自与两个方面,一是教育类本科院校的毕业生通过公开的招聘进入高职院校中。此类教师随着新世纪以来的本科院校的持续的扩招,每年都有大量的高学历毕业生满足教学条件担任高职院校的教师,此种类型的教师经过本科院校多年的锤炼,拥有扎实的基本功,对于传统的管理模式悉知洞明,拥有较高的素质。另外一些教师来着企业单位的一线工作者,本身即是原企业单位的领导者或技术能手,者而非教育者,他们在社会生存中,吸收了一些不良的社会气息,其自身品德不能作为一个德艺双馨的教育者。此类技术型教师犹如旧社会的老匠人奉行“教会了学生,饿死了师傅”的思想,技术上也有所藏私,招聘此类教师时有关部门应该谨慎选择。理论型教师对学生的技术教育影响有限,思想政治教育更是难以体现,技术型教师提升高校学生技术能力无可指摘,但对思想政治教育不值一提。两种类型的教师并存更使在当今中国高职院校中鱼龙混杂,良莠不齐。

2网络环境下高职思想政治教学策略

利用网络教育结合教师可以提升高校学生们的思想政治水平,但也会对学生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因此,寻找一条有效的正确的并且确保教师占据主导地位的提升思想教育水平的路径是当前教育者的重中之重。笔者主要从以下几个层面,对网络环境下的思想政治教学提出几点措施,如下:第一,注重遵循科学化原则。网络教学虽然重要但不能完全取代教师教学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占据主体作用,网络教学应当起到积极的辅导作用,高职思想政治教育是为了加强高校学生的政治性和政策性。因此教师才是教学体系中的主导力量,教师个人的人格魅力并不能由冰冷的网络程序所代替,合理的利用网络信息,丰富教学内容,以教师的个人教学水平为基本才是提高高校思想教育质量的关键。传统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教师往往采用填鸭式教学,学生在死记硬背,乏味无趣的课堂体验中昏昏欲睡,失去地思想政治课程的好感和学习激情。因此结合网络教育,利用有趣的视屏,动听的声音,美丽的图片,使高职院校的学生燃起对思想政治课的热情,而不是一味地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由学习兴趣转化为一种学习的动力,从而提高学生们的创造能力和积极性,使之思维开阔。第二,使用职教新干线思想政治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建立一个以全体高校师生为用户的网络平台,教师作为这个平台里的监督者,组织者和引导者,筛选有效的资源,截取不良信息,过滤垃圾信息,随时保障信息的安全性和合理性,使整个网络平台在复杂的网络环境中保持整洁性和安全性。高校教师当以高校学生为主体,定期组织高职院校的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第三,使用模块化思想政治教学手段。网络教学的优势在于高效和简单,教师应当从实际的角度上出发,实时转变教育方式,应当因材施教,做到有教无类,运用模块化网络思教手段,及时的添加教学方案,保持教学方案的与时俱进。做到有针对性的教学。教师作为平台的管理者应当及时的与学生交流沟通,交流沟通的过程中保证不被打扰,确保学生的思想政治的教学质量。第四,使用网络交流工具。合理使用网络交流工具即QQ、微信、微博等。现今高校的学生多数都在进行着社交软件的运用,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充分者利用这种优势,网络交流平台不会受到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建立微信群组,QQ群组等适时的进行交流,通过实时新闻和热门话题与学生交流,将所学思想政治与当下热门话题结合,做到知行合一,提高学习的成果。

3结语

网络是一把有利有弊的双刃剑,要对它进行充分的了解,教师在树立网络环境下的思想政治教育观念的时候,应当清醒的认知,网络终归只是教育的辅助体,不能依赖网络,只能利用网络作为教育的一部分,教师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才是重中之重。高职院校的学生应当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完善自身的人格,加强在网络环境下的分辨力,保持促进身心发展。

作者:李周 单位: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网络环境下高职院校思政教育问题探析[J].梁海燕.新校园(阅读).2016(07)

[2]网络环境下的高职院校思政教育研究[J].吴淼.新校园(上旬).2016(06)

[3]对网络环境下的高职院校思政教育问题探析[J].万微.读天下.2016(10)

[4]当代网络环境下高职院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探究[J].王司娟.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