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人文教育问题探讨

时间:2022-04-11 08:58:13

小学语文人文教育问题探讨

小学语文是一门兼具工具性与人文性的学科,其中人文性教育是注重对学生的情感思维,行为方式的教育,有利于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使学生成为一个品格健全,热爱生活的人。那么,怎样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开展人文教育呢?

1、提高教师素养,随风潜入

教师是学生的榜样,更是学生学习和生活上的指导者,教师的教学水平直接影响着学生的人文素养。一位人文素养高的语文教师可以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人文氛围。环境对人具有潜移默化、深远持久的作用,因此教师创造的人文化的学习氛围直接影响着学生的人文素养的提高。由此可见,提高教师的人文素养对学生的人文教育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学校要定期对教师进行培训,培训形式可以多种多样。例如:校内语文教师培训,将学校内的所有语文教师组织在一起举办一个教学交流会,在交流会上所有语文教师可以畅所欲言,尽情地表达自己的人文教育主张,教师间相互学习彼此的教学经验,逐步改进自己的教学不足,不断提高课堂质量。教师要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不断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为学生创建轻松活泼的课堂氛围,让学生在愉快的学习环境中自由地释放自己的情感,成为一个情感丰富,心地阳光的青少年。

2、创造具体情景,润物无声

教师在教学中创造具体情景不仅包括在语文课堂上也包括课外生活中。语文来源于生活,生活处处有语文。因此,教师要教导学生注意观察生活中的精彩,培养自己敏锐的观察力和洞察力。在语文课堂上教师可以充分发挥语文教材的作用。随着新课标改革的不断推进,语文教材在编写过程中更加注重加入有利于提高学生人文素养方面的内容。例如:教师在进行《浪花》的教学时,可以利用多媒体在课上给学生展示关于大海拍击沙滩激起层层浪花的图片,也可以在网络上搜集电影中关于大海拍击沙滩激起浪花的片段视频,通过电影和图片带给学生直观的视觉体验,让学生对浪花的产生以及海浪拍击沙滩激起浪花的美景有个具体的全面的了解。在学生对浪花有了了解后,教师可以让学生展开丰富的联想:想象当你站在大海边上海风吹来,吹起了层层浪花,浪花拍打着你的双腿时的感受。这样学生就可以对《浪花》中表达出的主人公对浪花的喜爱之情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另外,对学生的人文教育也可以在课堂外的实践活动中进行。通过让学生体验生活中悲欢离合的情感和丰富多彩的事物培养学生成为一个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有爱心,有同情心的好少年。例如:教师可以定期带领学生去参观历史博物馆,在参观过程中给学生讲述历史文物背后的历史知识,让学生了解我们国家五千多年来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历史,对那些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以及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充满崇高的敬佩感,并以这些人为榜样,学习他们敢于为了国家利益而牺牲个人利益的大无畏精神。

3、发挥学生主动,探索升华

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带来了知识大爆炸,这就要求学生从小树立自主学习和终生学习的学习理念,这样,才可以在未来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处于主动地位。学生人文素养的提高需要学生个人发挥自己的积极主动性。“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学生要自主规划语文人文学习。教师在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中承担着指导者和组织者的重任。教师可以定期开展经典文学作品交流会、主题辩论赛、人文百科知识竞赛等各种关于人文知识性质的活动,让学生在参加活动中逐渐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例如:教师组织“人文百科知识竞赛”,竞赛前先将人文知识相关的内容制作成一个小册子让学生在课余时间去阅读、记忆,然后教师设置一等奖和二、三等奖,学生会在奖励的诱惑下努力记忆人文知识,学生记忆的过程就是对人文知识逐渐了解的过程,通过这一过程学生的人文素养会逐步提高,对语言的应用能力和语言沟通能力也会不断提高。学生准备人文百科知识竞赛的过程就是学生积极主动学习的表现,学生为了赢得竞赛的胜利不断拓宽知识面和人文视野,从而对语文的学习兴趣不断提高,人文素养也不断提高。总之,小学语文人文教育要提高教师的人文素养,让教师发挥好指导者的作用,要通过创造具体情景来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更重要的是,学生人文素养的提高需要发挥自身的积极主动性,依靠自己的力量去提高自身人文素养,并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从阅读中汲取能量。

作者:周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