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教育对语文教学的影响

时间:2022-01-10 09:51:44

医学人文教育对语文教学的影响

一、重读名著,善待他人,正视自己不同的群体

由于存在方式的不同,形成不同的文化观念。个体的欲望,群体的利益,自身的感受,都会对刚刚进入社会的年轻学生构成疑惑,而医护人员在工作中每时每刻都要接触不同的群体,因此,如何与他人相处就成为了将来工作的一部分。讲解《论语》,主要讲的是“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的个人修养,“和而不同”的胸襟,对彼此差异的认同;读《老子·道德经》,要讨论第33章“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力,自胜者强。知足者富,强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寿”的含义;品《红楼梦》会学习山东大学马瑞芳教授的游戏,让青年男女在红楼中选择异性做自己的恋人,说出为什么。重读《雷雨》,思考繁漪的个性欲望及为何落败、周朴园的复杂内心和悲剧的具体原因;重游《边城》,追问在人人都很善良的前提下,结局为何很凄凉……每位进入大学的年轻人,都怀揣美好的梦想,可是迥异于过去的专业学习,没有了家长和随时紧盯的中学教师,有大把的时间自己掌控;爱好和专长,城市和农村,东部和西部等的差异,会使有些人迷失自我,不知所以然。我们引导学生学习苏轼的心胸历平静而至旷达,不耿耿于冤屈,不戚戚于困境就是大家学习的榜样。“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的从容,“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行香子·述怀》)的闲适,当然还有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豪情。正视自己,调整心态,学会独立生活,努力完成学业,为进入社会做好充足的准备。

二、以言表意,和谐相处,构建人际交往能力

语言是人类所特有的用来表达意思、交流思想的工具。诚如马克思所言:语言“是由于和他人交往的需要才产生的”、“是一种实践的、既为别人存在因而也为我自身存在的、现实的意识”。医患沟通的核心要素和表达手段正是语言,语言得体与否直接决定了其能否正确的传情达意,进而决定了能否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由此可见,娴熟流畅的语言表达能力是医学生人际交往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唐太宗所说:“言语者君子之枢机”。通过系统讲授《大学语文》、《演讲与口才》、《古诗词鉴赏》等课程,对于培养医学生医患交往的语言技巧无疑是正本清源之道。读《世说新语·言语》,体会钟会“战战栗栗,汗不敢出”的机智,孔融“想君小时,必当了了”的狡黠,满奋“臣犹吴牛,见月而喘”的诙谐,陆云“有千里莼羹,但未下盐豉耳”的洒脱,周顗“风景不殊,正自由山河之异”的惆怅,桓温“木有如此,人何以堪”的感慨,谢道韫“未若柳絮因风起”的聪慧,王子敬“若秋冬之际,犹难为怀”的一往情深以及简文帝“会心处不必在远”的雅人深致。读《韩非子·难言》,体会语言精确恰当之难,“顺比滑泽,则见以为华而不实”、“敦厚恭祇,则见以为拙而不伦”、“多言繁称,则见以为虚而无用”、“闳大广博,则见以为夸而无用”、“繁于文采,则见以为史”、“以质性言,则见以为鄙”20-23。读《韩非子·说难》,体察言语“有逆顺之机”、“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因而凡说之难,就在于要深谙所说之心,可以吾说当之。通俗地讲,语言得体与否就在于能否准确的揣摩对方的心思,并在特定的语境下选择合适的有针对性的语言。如果“所说出于为名高者也,而说之以厚利,则见下节而遇卑贱”,如果“所说出于厚利者也,而说之以名高,则见无心而远事情”,如果“所说阴为厚利而阳为名高者也,而说之以名高,则阳收其身而实疏之”,如果“说之以厚利,则阴用其言显弃其身矣”。

三、发现自我,拒绝迷茫;正视现实,与时代同步

每一位进入大学的青年,都不可避免的会出现迷茫彷徨甚至不知所从的非常时期,这其中有自我定位的不准确和自我分析的阙如,“饱食终日,无所用心”(《论语·阳货》),更有对时代变迁的漠视和对社会发展的盲目,“群居终日,言不及义”(《论语·卫灵公》)。语文课程建设应当通过对经典著作的解读帮助大学生发现自我,拒绝迷茫;同时引导大学生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关注现实,与社会的发展和伟大民族的复兴同声相应。周作人1918年12月发表的《人的文学》,引发许多作家的热烈响应。“墨子说,‘爱人不外己,己在所爱之中’,便是最透彻的话。所谓利己而又利他,利他即是利己,正是这个意思,所以我说的人道主义,是从个人做起。要讲人道,爱人类,便须先使自己有人的资格,占得人的位置。耶稣说,‘爱邻如己’。如不先知自爱,怎能'如己'的爱别人呢?至于无我的爱,纯粹的利他,我以为是不可能的。人为了所爱的人,或所信的主义,能够有献身的行为。若是割肉饲鹰,投身给饿虎吃,那是超人间的道德,不是人所能为的了”。

通过对经典作品的梳理,详细再现经典作家在历史巨变的社会洪流中如何深入探讨自我的发现与人性的迷失。鲁迅的《伤逝》告诉我们,婚后的子君建立起小家庭以后就沉浸在自己营造的安宁与幸福里,由于从“大家庭”到“小家庭”,没有真正接触现代思想而平庸短浅;由于没有正视现实,由一个勇敢无畏的新时代的女性变成庸庸碌碌的家庭奴隶,“她早已什么书也不看,已不知道人的生活的第一着是求生,向着这求生的道路,是必须携手同行,或奋身孤往的了,倘使只知道捶着一个人的衣角,那便是虽战士也难于战斗,只得一同灭亡”(文中涓生语)。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是新文学的调整期。一方面从漫长的民族历史中“以史为鉴”,郭沫若的《屈原》就是“借屈原的时代来象征我们当前的时代”;另一方面再现生活,如老舍《四世同堂》,在日常琐屑描写中探讨民族文化传统、民族性格的优劣得失;此外在时代背景下讨论知识分子的历史和现状,如路翎的《财主的儿女们》和钱钟书的《围城》。通过对这些经典作品的讲解和对经典作家身世浮沉的感知,使学生深刻领会孟子“颂其诗”、“读其书”、“知其人”、“论其世”(《孟子·万章下》)的经典教诲。经过十几年的教育实践,我们取得一些经验,但离医院改革的快速发展还有很大距离。今后我们的设想是:随时跟进了解医院发展现实,结合实际问题进行案例教学。使医学院校语文课程的建设更加主动自觉,在引导医学生提升人文素养、陶冶高尚情操、提高审美能力的基础上更加富有社会实践意义;通过对经典文本的解读,积极引导医学生发展想象力、激发创造力、形塑鉴赏力。引导医学生自觉培养科学的价值取向、树立强烈的社会担当,自觉主动的提高自己医患沟通的能力和医患“交往技巧”的能力。“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这将成为医学院校语文课程建设的基础性理念和广大语文教师矢志不渝的基本信念。

作者:金慧单位:济宁医学院社会科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