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会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时间:2022-07-28 11:13:12

中职会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摘要: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对会计行业产生了重大的变革影响,为进一步促进中职会计专业人才符合现代企业的内在要求,就需要重新构建会计人才培养的模式。本文即以互联网为研究背景,通过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建设、校企合作基地以及人才保障措施等途径的改革,以促进会计专业学生的就业发展。

关键词:互联网;中职会计;人才培养模式

随着信息技术在会计行业中应用的逐步深化,对会计行业的工作方式、模式以及基本结构引发了改造风潮,不仅推动了会计行业的快速转型与升级,还促使会计岗位设置发生了变化,在此时代背景下,中职会计专业教育也必须要顺应时代潮流,通过构建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会计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推动会计行业的信息化发展。

一、重新定位人才培养目标

在知识与技术快速更迭的新时代,教育应建立在发展观念之上,将学习者作为绝对中心,从而促进学生的核心素养发展,提高学生的专业技术水平,让他们具备相关专业的综合职业能力以及应用型素质。对于会计专业而言,人才培养目标是开展教育活动的方向,中职院校需要时刻关注信息化背景下企业对于会计岗位的改革,通过调研和跟踪现代会计发展的新标准与要求,进而建立针对性的人才培养目标。根据当前中职会计专业学生的就业领域,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其主要的会计岗位包括收银与出纳,这就需要学生具备会计核算的核心能力;对于账务外包公司,岗位设置则主要以初级管理会计为主,而相对应的就需要学生具备财务分析与内部控制的能力;对于财务软件公司来说,主要的职位则有财务软件服务、软件维护等岗位,这需要学生既拥有技术应用的能力,还能具备自我发展的能力。由此即可将会计人才的培养目标进一步细化,学生可以依据自己的就业需求,而选择性地强化自身的对应能力,为将来的就业发展做好充分准备。

二、构建学训一体课程体系

在互联网背景下,中职会计专业的教学内容与方式需要革新,同时技能大赛与专业证书对于学生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因此需要构建以学训一体化为基础,课赛证融合的课程体系。首先,应设立专业基础课程,具体可以划分为职业规划、基础会计、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以及会计基本技能四个板块,一般通过课程教学的形式完成教学。其次,要设置专业核心课程,一方面应以体现会计行业特征为基础,比如企业财务会计实务、商品流通企业会计等课程,这些课程不仅需要课堂教学授课,还需要在技能大赛与实践教学中模拟实训;另一方面则应体现信息化与应用性,比如会计信息系统、企业纳税实务等课程,这需要学生通过课程学习,考取相关的技能证书。其三,还需设置专业拓展类课程,一方面以财务服务、管理为主要方向,比如管理会计概论、新媒体营销、电子商务基础等,这同样需要学生通过课程学习与技能大赛积累知识与经验,并通过电子商务师的证书考核;另一方面则要体现超越性与工具性,比如统计学基础、EXCEL财务应用等,这些课程则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扩展知识体系的重要内容,是体现学生就业潜力的扩展课程。除了课程内容的具体设置之外,还需要依据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制定以品德与能力共同发展的人才培养原则,可以细化为三点内容:第一,应以专业导入以及职业规划课程方向入手,不仅要加强学生的职业观念,更需要提高学生的职业认知,让他们能够从内部诱发学习的兴趣,从而能够端正态度,把握机遇。第二,应针对核心课程构建一体化教学规划,将教学、实习以及实训三者合一,让学生的知识与实践操作建立直接联系,同时还提高他们的岗位适应度;此外,还需要结合技能大赛、职业资格证书、技能鉴定证书等多种考核与升级途径完善教学,让学生的核心能力与综合能力得到全面发展。第三,应建立以学习者价值选择为基础的课程选修模式,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能力、择业方向、就业目标选择相关的课程内容,实现学习与能力提升的自由化和系统化。

三、积极建设校企合作基地

自2018年以来,提出要建立以校企合作为主导的教育机制,这是推动学校与企业合作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中职会计专业而言,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在校企合作教育模式下,利用校外企业资源建立校企合作基地,是合作办学、共创教学与管理的集中表现。因此学校应更主动地引入企业,一方面可以具备主动性和选择性,按照学校的实际状况以及学生的就业适配度,从而选择合适的企业开展合作,另一方面则可以更有效地实现学生实践教学,比如可以校企共建云记账平台,锻炼学生的基础会计能力。在实践教学中,学校也可以推动现代学徒制的发展,利用企业的优秀员工为师傅,领学生走入实际岗位展开体验,参与到企业会计工作之中,从真实的工作流程中构筑完整的岗位胜任能力,从而为学生的就业奠定能力与经验基础。

四、完善人才培养保障措施

在中职会计人才培养模式构建过程中,不仅要开辟新途径,探寻新方法完善课程教学的实施与应用,也要从制度角度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保障措施。第一,需要制定“以学生为主体、理实一体化”的基本教学模式,保障学生的学习地位以及个性发展、自主学习能力的建设。第二,校企合作模式必须要共建云服务会计平台,以保障学生实训教学的必要条件,提高学生在互联网环境下的实战演练经验,并形成大数据分析成果。第三,应推动“专兼结合、校企互动”教师队伍发展,保障人才培养体系的实施条件,能够让教师的能力满足学生学习的需求,达到培养体系的要求标准。第四,应进一步完善考评体系,通过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维护人才培养的基本形态,形成具备动态化的变革机制。通过这些措施才能有效保障人才培养体系的完整性、可行性与发展性,让学生真正成为现代企业需求的标准化人才。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互联网时代下,会计人才已经突破了传统会计岗位的职能需求,为推动会计专业学生达到会计行业发展的水准,就必须要通过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建设、校企合作基地以及人才保障措施等方面的进一步完善与改革,从而建立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会计人才的专业化、时代化、系统化培养。

参考文献

[1]杨凌燕.大数据时代下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性探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8.

[2]王杰辉.互联网时代中职会计专业技能型人才的培养[J].记者观察,2018.

[3]张玉香,赵素霞.“互联网+”驱动下中职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讨[J].教师,2019.

作者:彭小琳 单位:湖南省常德财经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