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人才培养方案探析

时间:2022-11-27 09:43:01

音乐教育人才培养方案探析

摘要:师范专科音乐教育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至关重要。目标定位服务地方经济,注重学生专业发展,促进学生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在课程设置上突出“知行合一”的职业技能,将音乐的专业性与教育的师范性相结合。

关键词:师范专科;音乐教育;人才培养方案

师范专科学校培养的学生是未来的小学老师,音乐教育专业培养的人才是未来小学音乐教师,师范专科人才培养质量不仅影响着一批学生的素质,更影响了整个区域的音乐基础教育,所以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实施成为学校的首要任务和根本使命。人才培养方案是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的实施方案,是组织教学过程,安排教学任务的依据,也是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和专业特色最为直接的体现。

一、整改原则

师范专科音乐教育专业是招收高中阶段教育的毕业生,培养目标决定着课程体系的设置,不仅要参照《小学音乐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更要结合自身办学定位和实际需求,对音乐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和过程进行总体设计,从而为实现人才培养和质量评价提供基本依据。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立足晋中、辐射周边、面向全国,培养理论知识够用、实践能力突出、专业技能过硬的小学(幼儿园)合格师资和管理服务一线的优秀技能型人才”为目标,坚持内涵发展、转型发展、联合办学“三线并重”,积极探索与专业特点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优化以能力为核心,以知识和素质为两翼的人才培养目标体系。

二、师范专科音乐教育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

(一)育人为本,促进德技并修。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遵循职业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将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培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处理好通识课程教学与专业课程教学、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注重实践教学,注重学生专业发展,促进学生德技并修、全面发展。(二)知行合一的课程设置。师范专科音乐教育培养的教育人才不仅要注重的教师学生基本知识的培养,还要对其教育的职业技能的提高、强化的目的加强。师范专科音乐教育作为一种职业教育,培养良好音乐教师职业道德,就必须要掌握必要的通识课程、教师教育课程、学科专业课程、实践及活动课程和比较熟练的职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一定的创业能力的新型人才。这样的培养目标更突出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在课程设置上加强就业技能课程的设置、突出“知行合一”的职业技能,将“知”“行”结合为一体。(三)“通识”的音乐教育。根据人才的培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立足晋中、辐射周边、面向全国,培养理论知识够用、实践能力突出、专业技能过硬的下的去、用得上、干得好的小学音乐合格师资和教学管理人才。音乐教育专业培养的人才是教师,这就要求学生不仅仅掌握一门音乐技能,而是掌握能教授小学音乐课程的通识音乐知识。课程的设置应根据我校自身教学发展的目标有针对性地进行,从课程设置、教学模式采用有效的手段进行改革与创新。主要有理论知识课程,讲授理论知识为主的学科普及课程。赏析类课程,主要以音乐鉴赏为主的课程。活动类课程,主要以学生的艺术实践活动。这些课程都充分体现音乐教育的多元化。(四)就业导向的课程设置根据学生毕业后的就业不同,与社会的实际需求,应调整不同的就业导向的人才培养方案,最终使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学生能够获得相对精准化的教育。如“教育型”人才培养:这一类学生在三年专科毕业后直接选择就业,也是音乐教育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音乐专业知识技能综合结构与教育教学实践应用综合能力进行有机并重地发展。“学习型”人才培养,这类型的学生三年专科毕业后选择“专升本”继续学习,不仅要加强理论及相关内容的学习,还要提高其专业技能的提高。

三、师范专科音乐教育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一专多能”的体现

“一专多能”的师范专科音乐教育人才首先要理解“能”指的是音乐教学的能力。“一专多能”不仅要掌握声乐、钢琴、器乐这样的音乐技能技巧的“专”,还要有音乐教学中的多方面能力如:合唱指挥的能力、舞蹈编配的能力等。除了对音乐知识的“一专多能”还要有课堂的语言表达能力、课堂评价力、组织教育活动能力等。将音乐的专业性与教育的师范性相结合,是对未来音乐教师职业素质和能力要求的体现。师范专科音乐教育人才“一专多能”的人才培养模式,对其培养目标、课程设置进行针对性的调整。在课程设置上,注重声乐、钢琴、器乐的“一专”教学与训练,同时强化其他技能“多能”的培养,使得每位学生每人可以修得3项专业,也就是“一专两能”以声乐特长学生为例:声乐课一对一授课,选修一门钢琴课、一门小器乐(如竹笛、葫芦丝等)。这样注重音乐教育教学能力的“一专”,同时强化其他教育教学素养的“多能”培养,使学生掌握音乐教育基础理论、学科知识、教学技能和教学研究能力,具备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基本能力、专业能力和关键能力。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不仅总结了音乐教育教学改革的最新经验成果,还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凸显办学特色,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

[参考文献]

[1]郭彪.构建双重“一专多能”的音乐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探析[J].中国大学教学,2018,09.

[2]蔡梦.普通高校专业音乐教育学科发展相关思考[J].人民音乐,2018,02.

[3]王州.创新型音乐教育人才培养的探索—谈“三类课程合力论”与“三维教学实践模式”的理论与实践[J].人民音乐,2015,08.

作者:赵慧 单位: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