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服务工程人才培养探索

时间:2022-04-24 11:23:37

汽车服务工程人才培养探索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国的汽车工业得到了飞速发展,汽车也得到了普及,汽车领域的管理和市场服务越来越重要,正在发展的汽车服务业需要更多的高素质技术型人才,满足社会汽车行业的发展需求。根据人才培养的重要性,设定了培养的目标和方向,强化创新意识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能力,在教学过程中要更新现有的教学理念,加大工程的实践训练,让学生能够独立解决问题,进行教学改革,开展动态课堂。

关键词:汽车服务工程;人才培养;教育改革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需要与国际科技进行交流,这就需要改革现有的人才培养模式,制定新的教育方案,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操作能力,不仅要充分掌握汽车的生产设计原理,还要培养运行管理和营销方面的应用型人才,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要按照院校的特色和地方汽车发展现状进行。创建实践教学基地,增加现场教学课时,实现课程开展多样化,课程内容要围绕着基础素质课程和工程技术课程以及人文社科多方面进行设计。

1汽车服务工程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性

1.1汽车技术发展对汽车服务业的影响。国家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离不开汽车工业的发展,汽车的研发加快了人们的生活步伐和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随着科技的发展,汽车研发的科技含量也得到了增加,当代汽车的研发离不开计算机技术、新工艺和光电传输技术的应用,并逐渐朝着高科技领域不断迈进。汽车服务业也开始发展成一个独立的,具有很大发展空间的技术性产业,对从业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因此,要提高汽车服务业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开展汽车服务工程的人才培养至关重要。1.2当前的高校毕业生现状需要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很多高校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开展了与汽车服务业相关的专业,这些专业毕业生在流入市场后,就业压力开始增加。很多毕业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较弱,创新意识不足,这些弱点影响着毕业生的就业,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使汽车服务业的服务对象和车种发生了改变,形成了产业与人才的发展断层。我国课程体系中高等工科教育还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这就需要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培养出具有创新意识和操作能力的综合型人才。

2汽车服务工程人才培养改革措施

2.1提高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技能。(1)创新就是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和改革,通过更新使其升级和改变,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创新开始成为当代经济发展的核心,提高创新意识和实际操作能力也成为了教育的主要方向和目标,是开展教学改革的主要课程内容。创新能力的培养需要建立在一定的理论基础之上,并通过不断的操作和实践得到的,在实践课程开展的过程中,可以让学生在进行操作同时,多多观察、思考、推理,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养成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好习惯。形成创新思维,培养创新能力,想要实现教育现代化发展,就要让学生充分掌握创新的基础,开展创新型教学。(2)汽车服务工程的专业是将应用性作为主要发展方向的工科专业,汽车行业的科学化发展要求学生创新能力的提升,让学生能够与时俱进,接收新技术和新设备,建立新的知识体系,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建立创新型的教育模式,加快汽车服务工程的发展步伐,教育的开展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以学生为本,重视素质教育和工作能力的培养,比如,设立开放性汽车实验室,让学生能够随时进行操作和学习,能够直接接触到设备和相关仪器。及时的进行思考和创新,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在操作的过程中提高创新能力。2.2加大实训力度,提高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1)教学的开展是为社会的发展服务的,教学方式和方向一定要符合社会发展现状,为社会输送社会所需的人才,毕业生就业率决定了学校的教学质量,就业率的高低又是由学生的解决问题能力来决定的,实践性教学是培养综合性人才的主要方式,在教育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推动汽车服务工程的发展,顺应教育改革的方向,教学内容的制定需要加大实训力度,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掌握基础技能知识,加大实践性教学在教学课程中的比例,开展以实践为主的兴趣课堂。(2)学生和工程师的差距就在于操作经验和工程技能的掌握程度,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要将理论和实践进行结合,让学生在校期间得到工作经验,能够充分掌握设备的使用技巧和设计理念,将新型的工程设备带到教学中去,使工程教育适应当前的汽车服务工程的发展和要求。想要实现这一教学目标就要创建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较高教学水平、具备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教师团队,在教育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开展实训课程,更好的对学生进行指导。学校可以让教师到企业中进行学习,增强自身的技术能力,只要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学生实践教育。

3总结

目前我国的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教学体系还需要完善,教学改革是一项长时间的复杂的工程,需要学校、教师、企业、学生的共同努力,汽车服务工程的教育开展需要适应当前汽车行业的发展情况,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和创新。创建紧密型的实践基地,加大工程设备的投入,定期更新,及时掌握新技术,开展现场教学,优化课程内容,实现学生的基础素质、人文社科和工程技术等方面全面提高,增加学生的就业率,使其能够更好的服务社会,推动我国汽车服务业的发展进步。

参考文献:

[1]周立迎,梁昱.互联网+汽车服务工程教学改革的研究[J].贵阳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11(02):77-79.

[2]范珍珍.应用型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5(11):59-60.

[3]王冬良,李璐璐.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研究[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6(24):78-80.

作者:赵德喜 冀以清 单位:山东英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