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竞争力提升探讨

时间:2022-07-28 11:19:51

青年教师竞争力提升探讨

[摘要]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高学历者进入高校教师行列,在各个方面取得成绩支撑学校发展。与此同时,青年教师比例大幅提升,他们已渐渐成长为高校教师队伍的主力军。本文对高校化学化工类课程青年教师面临的压力、需具备的能力以及提升的途径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青年教师;化学化工;竞争力

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高校师资队伍也随之壮大。越来越多的高学历者进入高校教师行列,在教育教学、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成绩支撑学校发展。与此同时,青年教师比例大幅提升,他们已渐渐成长为高校教师队伍的主力军。同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如何提升竞争力是青年教师常常思考的问题。而青年教师整体面临竞争压力大也常成为热门话题。为此,笔者对高校化学化工类课程青年教师面临的压力、需具备的能力以及提升的途径进行了探讨。

1面临的压力

高校化学化工类课程教师既要开展理论课教学、实验课教学还要进行科学研究,既要培养学生还要个人提升,既要完成本职工作,还要参与集体事务,压力之大可想而知。1.1教学压力。现有高校青年教师一般是刚毕业的高学历者或是在博士后出站后直接进入高校,他们大多是非师范类专业,没有经过严格的教学培训,也没有扎实的相关基本功。大多数时,对教学基本方法、教学内容的规划、教学手段的利用以及与学生互动等方面有明显欠缺,甚至在语言表达上都把握不准,这些不仅影响教学质量,也给当事人造成很大的压力与困惑[1]。1.2科研压力。不教学,成不了老师。不科研,成不了好老师。高校教师的压力始终存在,而如今,职称评聘对科研的要求更是加重了青年教师在科研方面的压力。许多高校为了适应需要谋求发展,针对教师建立了考核制度,教学之外还有论文、项目、经费等方面的要求。而化学化工类实验常常需要借助大型或精密仪器,同时还涉及到危化品以及废水废弃物的管理,这些也会对科研产生一定的阻碍。1.3其他压力。进入高校之前,很多人会以为高校教师是个令人羡慕的高尚职业,但事实却是,越好的高校,人才越多,竞争越激烈。因此很可能在较长一段时间内超负荷工作却因没有成果而缺乏获得感、成就感,造成预期与现实的较大落差,从而引起心理压力。同时,他们还面临人际交往的压力。长期的学校生活以及科研经历,使得一部分青年教师习惯性独立,甚至比较自我,因此造成与领导、前辈以及同事们交流不畅。

2需具备的能力

从事任意一种工作,都涉及到“软实力”与“硬实力”。入职前已经对学历、资格等“硬实力”有了基本的考量,而进入工作岗位后,“软实力”才得以慢慢体现,这包括敬业、认真、协作等多方面,而这些还将会持续影响教师的发展[2]。而新时代对高校青年教师又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2.1教学能力。美国教育协会认为高校教师发展涉及教学发展、专业发展、个人发展和组织发展四个维度[3],其中教学发展是最核心的一点。教学发展包括教学技能、教学方式与方法、教学过程实践、学科知识与专业学习、教学组织发展与建设等多个方面。互联网时代给我们带来了教学变革的契机,也带来了教学改革的要求。作为青年教师,除应具备常规教学的基本功,还应积极投身信息化教学以提高在线教学能力,同时注重思政育人能力。2.2科研能力。青年教师要提高竞争力,科研能力不可或缺。当前,无论是项目申报、职称晋升、荣誉评选甚至岗位调整,都与科研成绩分不开。科研能力俨然成为高校教师一切步伐的支撑,基于此现状,提高科研能力是必需必要的。同时,化学化工类教师还需要学会科研反哺教学,将科研前沿动态与教学相结合,起到促进作用。2.3其他能力。青年教师从适应岗位到游刃有余,其间的辛苦不易自不必多言。但每一行都有每一行的困难,因此青年教师一定要学会自我调节,要爱上自己的工作然后才能善于工作。另外,独立做科研不同于读博或者做博士后,实验室的方方面面都需要管理到位,尤其安全问题是头等大事,因此在管理、协调方面的能力也是迫切需要。

3提升的途径

竞争力提升可以通过统一培训以及机制促进等多种途径与方式。但作为青年教师本人,个人内驱力至关重要。(1)个人学习是成长的源头。学习教师教学规范、文件精神,提高教学基本能力。学习新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技能。学习国家层面关于教育教学的政策与理念,提高育人能力。(2)向他人学习是成长的必经。经常参加培训,与同行交流切磋教学设计、教育理念以及教研教改等是提高教学水平的捷径。参加化学化工类学术交流,对把握研究热点、掌握研究资源也是很必要的做法。(3)被动学习也可以成长。青年教师要积极参加各种项目申报以及比赛竞赛,申请、评比过程中常被要求学习一些软件使用、仪器操作或者若干技能的整合等,事实上每一次参加竞争都会有很大的收获。除此之外,积极申报化学化工类科研项目也是很好的学习与成长,专家的评审意见便是最直接的指导。

4总结

高校教师并不是别人眼中那种高级又轻松的工作,尤其新时代高校化学化工类青年教师实际面临着来自教学、科研、晋升、家庭、社会等多方面的压力,但只要教师们牢记教育使命,牢记教师本分,坚持学习,积极参与,就一定可以快速提高竞争力,既很好地完成工作,又可以实现自我。

参考文献

[1]杨琳琳,施杰,张鸿富.“卓越”环境下高校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的策略——以云南农业大学为例[J].农业教育研究,2019,4:21-23.

[2]梁妙荣.高校教师软实力提升探讨[J].经济研究导刊,2020,14:69-70.

[3]马楠,陆国栋.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的路径和优化策略研究——基于浙江省本科院校的实证分析[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20,2:177-182.

作者:李静 单位:金陵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