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指导竞赛质量提升

时间:2022-12-04 02:42:58

青年教师指导竞赛质量提升

[摘要]ERP沙盘竞赛主要的参赛选手来自会计专业,如果高校无法在竞赛中取得好的成绩,就须对相应的课程进行改革。关注“ERP沙盘模拟”的教学设计、问题、对策的比较多,但结合“ERP沙盘模拟”教学与青年教师指导竞赛质量进行讨论的文献较少,因此,有必要探索”ERP沙盘模拟“和青年教师指导竞赛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建议,进行教学改革,提升会计人才培养质量。

[关键词]ERP沙盘模拟;教学改革;青年教师;竞赛质量

当前,会计学专业就业面广,学生通过几年的专业学习能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因此作为当前的热门专业,会计专业是学生人数最多的专业之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给会计专业带来了发展机遇,也给会计人才培养提出新的挑战。低层次的会计人才偏多,高层次会计人才不足是一个突出的问题。企业模拟经营竞赛(也称ERP沙盘竞赛)主要的参赛选手来自会计专业。竞赛能让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但很多青年教师往往在选拔和培养竞赛选手时经验不足,导致学校无法在竞赛中取得好的成绩,因此需要相应课程进行改革。下面将围绕“ERP沙盘模拟“教改和青年会计教师指导竞赛质量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建议。

1A校“ERP沙盘模拟”教学与青年教师指导竞赛的现状

A校设有经济管理系,下设会计、人力、国贸等商科专业,部分专业开设“ERP沙盘模拟”课程,会计专业尚未开设“ERP沙盘模拟“课程。A校每年选拔优秀学生组建队伍,派出代表队参加省教育厅主办的企业模拟经营竞赛。青年会计教师极少承担“ERP沙盘模拟”教学课程,也极少担任企业模拟经营竞赛的指导老师。近年来,A校学生在企业模拟经营竞赛中的成绩并不理想,需要探索教学改革,提升青年教师指导竞赛的水平。

2青年会计教师在“ERP沙盘模拟“教学与指导竞赛中存在的问题

青年会计教师承担”ERP沙盘模拟“课程教学工作的热情不足:首先,“ERP沙盘模拟”并非会计专业的一门必修课,青年会计教师大多未曾学过该课程,部分青年教师承担该课程教学工作的信心不足。其次,课程本身存在一定的难度,“ERP沙盘模拟”系统地模拟企业经营状况,承担“ERP沙盘模拟”课程的教学工作,需要掌握除会计以外的全盘企业经营知识,对教师的综合能力要求较高。A校首先在非会计类专业中开设“ERP沙盘模拟”课程,一直未要求青年会计教师必须讲授该课程。再次,会计专业学生人数多,会计专业老师本身的课程负担较重,在课时量饱满的状态下,青年会计教师承担“ERP沙盘模拟”教学的热情不足。青年会计教师参与企业模拟经营竞赛指导的人数极少:竞赛指导工作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选拔优秀学生和训练学生需要很多技巧,青年会计教师往往缺少技巧。一旦有经验的教师不愿意悉心传授竞赛指导经验,青年教师在指导学生竞赛时难于取得好的成绩,因此,青年会计教师会放弃学生竞赛的指导工作,最终很少有青年会计教师带领队伍参加企业模拟经营竞赛。青年会计教师的工作压力大,在竞赛指导方面投入的时间少:青年会计教师需要经历站稳讲台、明确方向、潜心几个阶段。进入学校后,管理好班级和课堂,备好课,讲好课都需要花费很多精力。作为高校教师,青年会计教师还需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譬如从事某个领域的,申报各种课题,参加各类活动。当青年会计教师不承担”ERP沙盘模拟“课程的教学工作时,承担竞赛指导工作也无法产生良好效果。若青年教师在竞赛指导中不愿投入,学生竞赛成绩就会大打折扣。青年会计教师在企业模拟经营竞赛指导中的低投入影响竞赛成绩:高校学生若想竞赛中取得好成绩,需要得到教师持续的鼓励、监督和新方法的指导,青年会计教师大多来自于985高校,自身的素质远远强于学生的素质,学习能力也强于老教师,充分利用青年教师的专业知识、学习能力和充沛精力,可以帮助学生取得更好的成绩。“ERP沙盘模拟”得不到优秀的青年会计教师的全力参与,学生自身的水平和能力有限,在学科竞赛中学校就难于取得好的成绩。

3“ERP沙盘模拟”教学改革与提升青年教师指导竞赛能力的建议

需要进行“ERP沙盘模拟”教学改革,并对青年会计教师进行有效引导:一旦学校在竞赛中无法取得好成绩,就应该探索对竞赛类相关的课程进行教学改革,改变教学方法。首先,需要修改培养方案,竞赛类的课程应该开设在大一,这样学生可以将高中的学习状况延续到竞赛状态,指导老师也易于挑选到优秀苗子进行培养。其次,青年教师应该承担竞赛类课程的助教工作或教师工作,通过参与课程学习,改进教学思路和方法,进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竞赛水平。一方面,青年教师应该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导向参与ERP沙盘教学改革,因为青年会计教师刚从学校毕业不久,更容易知道当前的社会需求,以及人才培养所存在的问题。因此,学校应该大力支持青年教师参与ERP沙盘教学改革,从而真正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另一方面,青年教师应该主动承担竞赛指导教师,认识指导竞赛的重要性,虚心积极地向老教师学习,主动学习和承担竞赛的部分工作,尽快掌握竞赛指导技能。再一方面,青年教师应该以提升学生竞赛成绩为己任,承担竞赛指导工作,要认识到学生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离不开教师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教师的指导,青年教师要有帮助学生取得优异竞赛成绩的责任感,同时不断的提升自己的竞赛指导技能。

4结语

“ERP沙盘模拟“教学改革和青年教师指导竞赛质量的提升都是学校改进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话题,两者之间相互关联、相互影响。如果高校在ERP沙盘模拟中无法取得好的成绩,就必须进行ERP沙盘模拟教学改革,同时让青年会计教师积极参与到该项改革中,从而实现青年教师指导质量的提升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作者:林友谅 叶苗苗 单位:湖南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