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地方院校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对策

时间:2022-11-20 03:18:36

新建地方院校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对策

摘要:分析了新建地方本科院校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影响因素,针对现状提出了高校应为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度约束等,同时青年教师更应该认识到自身专业成长的重要性,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加强实践锻炼等相关对策。

关键词:地方院校;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影响因素;对策

河套学院是一所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学院面临着转型发展的巨大压力和挑战,如何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教学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较强的教师队伍,是学院实现发展战略目标的关键,同时也是其他新建地方本科院校面临急待解决的问题,具有较强的典型性。因此,重视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探析影响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因素及其对策,是新建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研究的重要课题。

一、影响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

主要因素教师专业成长是指教师入职后专业知识、专业教育能力、职业素质和道德修养不断提高的过程,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教师的专业成长不仅可以影响学生的培养质量,而且也是青年教师自身成长的需要。因此,有必要对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影响因素认真分析。

(一)青年教师教学理论不强

近年来河套学院引进了大量青年教师充实到教学一线,这些青年教师朝气蓬勃、思路清晰、承担了大量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已成为学院的主力军。由于学院大部分青年教师是非师范学校毕业,对教学理论和教学规律掌握不强,职业素养有待提高,更有一些教师表现出对教师职业有畏难和倦怠情绪,把教书作为一种谋生的手段,对教学工作精益求精的态度缺失,这些都严重制约了教师的专业成长。调查显示:一方面,大部分青年教师对于教师专业成长的内涵认识比较模糊,没有把教师专业成长作为自己发展的内在要求,不能认真规划个人的教师专业发展。另一方面,迫于晋升职称所做的工作具有一定的急功近利和盲目性,导致教师专业成长缓慢。

(二)青年教师的实践能力比较薄弱

应用型本科院校是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要目标,其主要任务是服务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由于学院近年招聘的青年教师绝大多数是应届的硕士生与博士生,这些年轻人虽然拥有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但缺乏与理论知识相对应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河套学院要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出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离不开青年教师扎实的教学能力与专业实践能力。因此,青年教师的实践能力直接影响其专业成长。

(三)缺乏对教学实践的反思

教学反思是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然而,大多数青年教师没有意识到教学反思在提升自身教学能力中的重要作用。美国著名的学者波斯纳提出了一个教师成长的公式:成长=经验+反思。“没有反思的经验是狭隘的经验,至多只能形成肤浅的知识。只有经过反思,教师的经验方能上升到一定的高度,并对后续行为产生影响”。青年教师虽然具备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但是缺乏教学实践经验。他们往往一毕业就上岗,将主要精力投放在如何完成教学任务上,不注重教学经验的总结和反思,导致自身的教学能力提高缓慢。

二、河套学院促进新建应用型

本科院校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对策

(一)学院层面

1.加强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

为增强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营造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良好职业道德氛围,应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讲师德、树形象的教育活动,抓典型、树新风,弘扬正气,不断使青年教师的思想品德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真正确立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崇高师德。所以河套学院在2014年建立了建设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制定切实可行的职业道德规范和考核标准,每年进行一次包含师德方面的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教师职称晋升与聘任挂钩,对不能尽职尽责,工作态度不端正,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以充分发挥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现在这种机制中青年教师发展中已初见成效,对于新进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也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2.采取有力措施激发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主动性

首先要创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来激发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意识,用近距离榜样的力量来激发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内在动力。河套学院的自治区教学名师和教坛新秀纷纷成为学院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这些“老”教师们不断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更新教学理念,主持多项教研和科研项目,获得了自治区教学成果奖和多项自治区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在他们积极向上、勇于开拓的精神引领下,大大激发了青年教师自主发展意识,专业成长意识明显增强,教学能力和专业能力有了一定的提升。有一部分青年教师更是多次获得自治区和学院的教学能手,他们的职业荣誉感和成就感有了较大的提升。其次,要制定管理制度来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的主动性,河套学院为了培养应用型人才,制定了教师参加实践锻炼的管理制度,规定参加实践锻炼一学期给教师150个学时,相应严格的平时考核和验收标准作为保障。近年来,有很多青年教师深入到企业进行实践锻炼,将锻炼所得到的实践经验反哺课堂教学,教学实践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

3.努力为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长期以来,青年教师由于工作时间短、经验少、资历浅、工作任务重,大多数对自己的专业成长重视不够。河套学院为了调动青年教师的工作热情和奋发向上的积极性,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制度约束,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一是绩效工资实施方案中,在教学和科研工作量等方面给予明确的规定,工作业绩与职称评定和聘任挂钩,克服职称评聘上的论资排辈现象。二是在教学方面学院为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搭建平台,鼓励青年教师外出进修学习、参加学术会议和实践锻炼、组织观摩教学、教学基本功竞赛等活动,每年为新教师和骨干教师组织培训班进行专门培训学习,促进青年教师业务水平和教科研能力的提高。三是在科研方面,学院为青年教师搭建科研平台,成功申报了自治区级科研平台、创新团队、工程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形成了组织科学研究、聚集和培育科学技术人才、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近两年,青年教师依托平台申报成功的自治区级教研和科研项目比前几年高出80%,特别是核心期刊论文明显多于前几年,有效地促进青年教师自身的专业成长。

(二)个人层面——加强教学反思

在教师的教学思想、观念转化为正确的教学行为过程中,教师经过不断反思,成为一个自觉而有效的反思者,从而促进其专业成长。一是主观思想上高度重视教学反思,认识到通过教学反思能够切实提升自身教学能力水平和专业发展;二是经常总结教学过程中的失误与成功之处。因为教学能力的提高不能只依赖理论知识,教师要针对学生的接受能力设计教学活动、观察过程、检测效果,寻求解决方案,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行为,促进专业能力的有效提升;三是寻求同事的帮助和配合,通过试讲、公开课、观摩课、集体评议课、“传帮带”等形式,汲取周围教师经验,“以人之长补己之短”,加快成长步伐;四是总结教学反思经验,并形成文字材料,以便更好地开展教学研究,提高教学质量。研究结果表明:善于教学反思的教师,成长步伐会大大加快。通过虚心向老教师学习,坚持听课,取长补短,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在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设计上进行教学反思等,从而达到好的教学效果,进而受到师生的好评。这些成长起来的教师也多次参加学校及自治区教学能手大赛,为学院获得多项荣誉。

三、结束语

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关系到学校的转型发展,重视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也就是重视学校未来的发展。河套学院作为地方院校给青年教师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用良好的制度约束教师全身心投入到学校的工作上,有效地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成功经验值得借鉴。同时,青年教师更应该认识到自身专业成长的重要性,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加强实践锻炼,在教学实践中坚持教学反思,加速专业成长,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徐皓,党红利,秦公伟,霍燕,赵桦.地方高校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影响因素研究[J].西部素质教育,2016,2(5):17-18.

[2]北京师联教育科学研究所.走进新课程新课程的理论与实践[M]北京:学苑音像出版社,2004:90

[3]沈丽华.如何在中学数学教学中开展教学反思活动[D].南昌:江西师范大学,2007.

[4]高红艳.培养教学反思能力,促进数学教师的专业发展[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4,3:165-165.

[5]杜思民.反思型教学及其对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启示[J].河南教育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1:108-110.

作者:徐红梅 彭芳 单位:河套学院土木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