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体育教学论文

时间:2022-10-16 11:08:12

青年教师体育教学论文

体育课程是学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新课改的推进,对体育教学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这将是对我们新一代青年教师的一个巨大挑战。本文针对青年教师的教学现状,寻求出相应的对策来解决教学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以便为广大青年教师们的体育教学提供一定的参考,从而促进青年教师们更快成长。

青年教师教学现状

1.课堂内容单一

据我亲临的调查和观摩,很多青年教师的上课模式还属于传统型,还没有具体实施新课改内容,究其原因则是自身的专业素质不足。大多数的青年教师在其大学期间着重专研的是自己的专项素质和运动技能,而忽视了师范类专业的本质则是授之于人,一个优秀的教师不光要自己的运动技能强也要有很强的教学能力。其次,众多的青年教师运动技能单一,没有达到一专多能也是导致其课堂教学单一的一大原因。

2.课堂常规,组织不规范

从走访的中学中能够看出,青年教师在上课过程中还存在着课堂组织问题。首先,有很多的老师在上课中连最基本的课前队形组织也存在问题。其次,在课堂训练中,应预先强调分组的形式或练习方式,在很多青年教师的课堂中能够看出,很多的组织管理不足,课堂秩序混乱,分组不明确,训练目标不明确。

3.教学技能低

从观摩的体育课中能够反映出来现在的青年教师,尤其是刚刚处于实习阶段的大学生们的教学技能有待提高。主要体现在课堂中对于专业技能的教学方面存在一些错误,在教学上未能达到预期的目标,或者有些青年教师在课堂中不遵守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颠倒训练强度,不考虑气候等外界因素盲目做体育训练。

对策

1.加强教育理论学习

从青年教师的调查和听课中可以看出,存在的很多问题大多是由于理论知识的缺乏。青年教师们需要学习与自身课堂有关的以及在自身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关联的教育理论知识,要对准自己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学习新课程改革的内容、体育心理学、创新教育等方面的理论知识,突破传统的教育模式,让自己在教学理念上有独到的认识。

2.采用“师徒结对”进行学习

教育在发展,青年教师们一定要担起后继有人的担子,为了提高教育质量,青年教师一定需要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们来作为指引者,我们把这种以旧带新称之为“师徒结对”。现在有很多的学校都在实行“师徒结对”制度,看课是师徒结对的一种基本形式,也是青年教师向师傅学习的最直接方式。在看课中,一定要立足于“巧看”,不能只是看看了事,而应悟其“实质”,用心去领会。听课时要注意运用多种思路去收集教学过程中的信息,不仅只满足于观察师父上课中的教学行动,也要了解其上课的教学思路及教学目标。要透过表象教学来进行分析:为什么要采取这种组织方式?这种教学行为是否能有效调动学生?是否达到预期的目标?同时观察其上课是怎样处理和学生之间的关系,遇到问题学生或者特殊情况该如何去处理。还要身临其境地思考一下,如果这堂课由我来上该如何去组织,假设我遇见课堂的突发问题我该如何去解决。只有这样听课才有可能在教学技能上大有收获。其次,更要处理好与师父之间的关系。常言道要做事前先学会做人,一定要学会尊重他人,用自己的一颗真诚的心来和师父相处,及时和师父做好沟通,尊重师父,但也要避免唯师是从、百依百顺,在意见上有不同见解时,要积极主动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3.强化教学技能

教学技能则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依据教学理论,运用专业知识和教学经验,准确、娴熟地组织和实施教学,达到教学目标的一系列教学活动的行为方式。(1)认真对待集体备课。青年教师们则应该在集体备课前自拟备课内容,在集体备课中阐述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在两者间做相应的比较,通过每一次的集体备课来反映自己的教育理念和解决自己的困惑,从而更快地适应集体备课环境中去,深入了解本校的现状及应对措施,强化自己的教学技能。(2)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对教学理论的学习,同时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灵活地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去,在教学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发现问题,从而解决问题。此外,要把自己的专业知识通过教学的形式让学生们掌握,要让自己从一个好技能的运动员转变成一个好技能的教师,通过长期的坚持使自己找到一套适合自身教学风格的独到教学方法。(3)观摩或亲临公开课。公开课使教师们有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青年教师们则需要多参加公开课让老教师、专家们给予鼓励,以及对不足的地方进行批评指正,切勿担心自己是青年教师而胆怯上公开课。再者,也可以通过观摩别人的公开课来进行间接的学习,从别人的课中去寻找差异,去粗取精,从而更好地完善自己。(4)加强自我反思。自我反思则是一个自我认识,自我监督,以发现教学中的问题,认清教学中的不足,从而自我完善,寻求更合理、更高效教学方法的过程。

总之,在新课程改革中,青年教师们要想快速迈入新的步伐需要自身的不断努力。从书本知识到实践活动都要一步步脚踏实地去体会才能从中悟出教学的真谛。切勿妄自菲薄,一意孤行。要虚心请教身边有经验的老师,把别人经典的教学经验和模式借鉴到自己的教学过程当中,让自己不断优化,从而悟出一条适合自己和学生发展的路,做一名有特色、有风格的教师。

作者:黄利娜 单位: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第一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