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实验教学能力的对策与思考

时间:2022-00-00 12:00:00

青年教师实验教学能力的对策与思考

[摘要]文章从现存的问题入手,对提高青年教师实验教学能力的必要性做了初步探讨;对提高青年教师实验教学能力的培训途径,做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力图所提出的对策与思考,引起同行的重视。

[关键词]实验教学能力;培训渠道;规章制度;实验课教学

质量化学实验教学不仅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也是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严密的科学逻辑方法和实事求是科学品德的有效形式,更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和国内其他大学一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化工与材料学院各专业化学实验课占学生开设课程总数的近三分之二,足见实验课教学在学生能力培养方面的重要性。对于青年教师,实验教学能力是其核心素质和能力之一。提高实验课教学质量应该从青年教师提升实验教学能力做起,本文欲以此为切入点,通过教学研究与科学论证,破解实验教学中的难题,使教学改革深入实验教学领域,获得理想的研究成果,为青年教师的成长、能力的提高建言献策。

1提高青年教师实验教学能力的必要性

目前,北理工珠海学院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培养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1)各专业学院十分重视硬件投入,但对实验师资队伍建设重视不够,特别是对青年教师实验教学能力的提高关心不多。(2)实验教学师资没有组建成专门的梯队,队伍不稳定。(3)学院对实验师资队伍建设的投入不够,部分教师工作积极性不高。(4)新入职教师缺少教学经验,教学能力和水平亟待提高。这些问题的存在和发展,势必严重影响实验教学的质量。由于实验教学质量不高而导致学生动手能力差,培养出来的人才无法满足行业和企业的需要,给学生就业造成极大的压力。因此,如何提升教师的实验课教学能力,努力探寻提高教师实验教学的能力的渠道和方法,有意识有目的的培养青年教师的实验教学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以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促进实验教学的质量,是高等院校特别是独立学院教学改革的重要研究课题。

2提高青年教师实验教学能力的思考与对策

早在1987年,国家教委就明确提出,要把加强实践性教学作为教学改革的突破口来推动整个教学过程,以促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全面改革。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是教师能力结构的核心,是影响学生学习成绩的关键因素。独立学院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发展目标,“应用型”人才除应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功底外,一定要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尤其是化工这类实践性和专业性都很强的专业,培养目标是适应生产一线需要的实践动手能力较强的应用型技术人才。这就要求作为一名实验课教师,在理论教学能力不断提高的同时,更要不断加强自己的实践教学能力和实验课教学能力。多年来,北理工珠海学院化工与材料学院对青年教师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十分重视,长期以来一直在探索培训的相关措施和方法。我们的对这个领域的思考和主要对策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2.1各级领导要充分重视教师实验课教学能力的培养

依据教育学基本规律,学院领导和全体教师对青年教师的实验教学能力的提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增强和提高自觉性。只有各类人员对提升青年教师实验教学能力工作高度重视,才能具有极大的工作热忱,转变成为巨大的学习动力,通过不断的研究探索,提升青年教师实验教学能力的有效途径,最终实现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目的。

2.2要树立切实可行的培养目标

采用现代化手段和先进的教学方法,通过大量的理论研究和扎扎实实的教学实践,探索出行之有效的培训途径和培养模式。

2.3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健全规范的教师培训制度

为了有效地开发和利用学院的人力资源,我们组建了一个以教学副院长、教学督导专家和各系领导参与的特殊团队,构成一个规模庞大的教学指导专家队伍,把指导工作重点放在提升青年教师实验教学能力工作的有效途径探索方面。建立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特别是教师培训制度,例如:完善《青年教师提升学历管理办法》、《青年教师提升实验技能管理办法》、《教职工培训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通过一整套严格完整培训体系的建立,使实验教师的培训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当然,制度的遵守不在于强制,而在于执行中是否触动核心利益,是否有利于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如果制度在制订时就考虑到执行的便捷和实效,就一定会发挥巨大效力,使提升青年教师实验教学能力的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因此制度的建立健全,是提高教师实验教学能力的基本保证。

2.4利用学院自身资源和条件,开展对教师的培训

通过培训工作有效途径的探索,找寻最佳方案,切实开展教师培训研究和实践,提升青年教师实验教学能力。我们采用的主要培训渠道如下:(1)继承和发扬导师制。以教学副院长、学院督导专家和各系领导及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为指导教师,落实导师责任制,对青年教师实施具体指导和培训。(2)发挥专题讲座、听课指导和教学观摩的作用。经常性的组织实验课教学的观摩教学活动、实验课教学基础知识讲座,开展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研讨会。(3)严格对青年教师的实验技能培训和考核。同时为了检验培训考核成果,学院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实验教学基本功大赛,让年轻教师通过实验课的讲授、实验技能的竞赛,提高任教能力、动手能力、实操技能技巧和实验教学水平。(4)鼓励教师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实验教学和工程实践。通过大学生创新项目、各类基金项目的申报和具体实施,让青年教师得到充分的锻炼,不断提高科研素质和能力。同时和企业保持联系,鼓励青年教师抽出时间去实践岗位培训,学院要给更多的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实验室建设和到企业锻炼的机会。(5)安排青年教师参与学生学科大赛的赛前指导,让他们在实践中提高实验指导能力。同时,青年教师通过参加科研项目、指导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以及参加职业技术培训等,提高教师实验教学能力水平。

2.5加大实验教师队伍建设投入,优化实验教师结构

加大实验师资队伍的培养力度,学院制定“教职工培训管理办法”和“青年教师提升学历管理办法”等政策。以人为本,智谋提高实验教师的工资待遇;制定实验教师的培训计划和进修计划;鼓励青年实验教师攻读博士、硕士学位,参加短期进修;支持骨干教师到国内、国外实验室做访问学者。以此建立一支高水平的实验教师队伍,调动教师的工作热情,优化实验教师的结构。

2.6加强与兄弟院校的联系

通过与全国兄弟院校、特别是广东省相关院校的联系和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共同探讨提升青年教师实验教学能力的途径和方法。

3结语

化学学科的特点是以实验为基础,实验课在化学教学中占有重要地位。学科特色决定了对教师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培训研究具有鲜明特色,以培训实践为主线的研究探索工作必将,引起教师的浓厚兴趣。青年教师实验教学能力培训的研究领域,具有广阔的创新探索空间和应用前景。许多问题值得深入探究,只要我们坚持以改革创新的新思路,应对这一课题,不断深入地开展研究和实践,提升青年教师实验教学能力,就会落到实处。这些研究成果的应用对各类院校都具有积极意义,受益的是广大青年教师和学生,对于实践教学质量的提高必将发挥重大作用。

作者:马文英 吴灵 詹世景 张静 单位: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彬,阎兵.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途径探讨[J].师资队伍建设,2014,5(300):203-204.

[2]李军卫.青年教师如何提高实践教学能力[J].科技教育,2009,12:190-190.

[3]张友兵,毛高波.地方工科院校提升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工程素质的探索[J].襄樊学院学报,2011,12(32):65-67.

[4]沃建中,中继亮.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方法的实验研究[J].心理科学,1996,19:34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