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时间:2022-08-20 03:36:44

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一、当前高校青年教师的思想特点

作为一个特殊群体,高校青年教师既具有青年活泼好动、思维敏捷,积极创新的共性,也具有学历层次高,学习能力强、信息渠道广的个性。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使高校青年教师在思想表现上呈现出独特的特点:

1、价值取向多元

伴随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来的不只是西方的资本、技术和服务,同时还有西方的各种价值观念。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利己主义等不良价值观念随着资本主义国家的文化倾销大量涌入中国,对青年一代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大多数教师在多元价值面前能够坚定政治立场,但也有小部分高校青年教师对西方价值观念不加甄别,一味接收,导致对共产主义信仰产生动摇、对社会主义理论和道路产生怀疑。

2、职业道德弱化

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自古以来人们对教师的一贯要求。韩愈也曾说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可见,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是社会对教师评价标准的两大组成部分。而目前许多高校在青年教师的选用和培养时,首先考察的是“学高”而不是“身正”;青年教师出于科研和生活压力,关注的重点也在于“授业解惑”而不是“传道”。此外,成长于改革开放后的高校青年教师,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家长在对子女的培养上,往往重个人能力,轻团队意识。因而,也有部分青年教师在工作中表现出协作意识淡漠,集体意识和团体目标淡化等特征。

二、加强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

在价值多元、信息爆炸的现代社会,高校青年教师以其独特的社会地位和身份,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价值观传递和塑造作用,这也使得加强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显得尤为迫切。

1、加强高校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人才培养的必然要求

高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工作,青年教师作为教师队伍的主力,是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主体。在教学活动中,教师是具体的组织者、引导者。由于与学生的年龄相近,高校青年教师在兴趣爱好、思维方式、关注问题上与学生有许多共通之处,与学生的交流接触也比较多,青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甚至是教学之外的言行举止势必对学生思想和性格的养成产生很大的影响。

2、加强高校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是稳定社会秩序的必然要求

高校是学术研究中心,是社会群体心目中的学术圣地,在普罗大众中意味着真理和权威。利用高校在民众心目中的权威象征,加强高校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使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共产主义信仰在青年教师队伍中生根发芽,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达到凝聚思想和共识的目的,也能避免价值混乱、思想动荡,更好地维护社会秩序稳定。

3、加强高校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实现自我发展的必然要求

青年教师应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尤其是要注重个人思想政治素质的提升。青年教师应该不断在思想上净化自己,提升自己,增强思维的主动性,深刻领会我国的国情,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以服务教育事业为宗旨,以学生的个性需求为导向,把个人的发展和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进步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真正实现自身的价值。

三、加强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

加强高校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针对青年教师的思维特点,多管齐下,从思想、内容、手段等方面入手,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使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取得实效。

1、加强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要提升对相关工作的认识

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重要举措,必须切实认识到对青年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必要性,认识到加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与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内在联系。高校要把对青年教师的思想工作教育当作重要任务来抓,要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顶层规划和设计,为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制定路线,确定目标,明确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也要抓好规划落实,为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人员、经费、场地、制度等多方面保障,为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取得实效创造积极的条件。

2、加强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

长期以来,对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效果不佳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广大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程序化、形式化、泛政治化的倾向,不仅没有取得预期效果,反而加剧了青年教师的逆反心理。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时候,高校既要从思想上疏导、帮助,更要注意切实解决青年教师的现实难题。

3、加强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要优化思想政治教育的宣传内容

高校青年教师思维活跃,兴趣广泛,活跃在学术、娱乐和生活的潮流前线,喜欢新生事物是这个群体的共同特点。对青年教师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要注意选择既能够体现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奉献精神,又能吸引青年教师注意力的社会热点事件,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引导他们正确处理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树立爱岗敬业、奉献的意识,增强对各种错误思潮的思辨能力和抵御能力。

4、加强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宣传方式

要善于利用网络等新媒体,开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和新方法。相比于传统媒体,在信息传递方面,网络具有方便快捷、及时高效的巨大优势。把思想政治教育与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有机结合起来,把握舆论导向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话语权,积极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和意识形态高地,进而深刻影响高校青年教师的思想形成。

作者:刘红萍 单位: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