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时间:2022-06-14 03:01:54

青年教师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1独立学院青年教师队伍特点

1.1工作热情高,思想活跃,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勇于探索,具有良好的可塑性

独立学院青年教师刚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怀揣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工作欲望,加之体力充沛,精力旺盛,工作积极性高。他们成长于社会多元化和科技迅猛发展的信息时代背景下,思维敏捷,思想活跃,善于观察,积极思考,勤奋好学,求知欲强,上进心强,具备现代信息化技术条件下一定的教学能力和水平,知识结构更替快,学习和接受新理念、新鲜事物能力强,勇于探索和开拓,具备良好的可塑性,正处在接受教育培养、不断自我提高的关键时期[5-8]。

1.2专业理论知识扎实,教学能力、职业道德水平有待提高

目前,独立学院的青年教师大多数是硕士、博士生,他们通过多年努力在自己所学专业及相关学科领域拥有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具备了教学所需要的专业知识。然而,他们当中有不少是非师范类毕业生,尚未接触和系统学习过高等教育学和心理学等相关教育理论,也未接受过教学基本技能的训练,再加上刚刚踏上工作岗位,没有教学经验。他们对教育教学理论感悟不深,对教学规律认识不足,难以驾驭课堂教学。此外,他们还没有完成从学生到教师、从听课到授课的身份转变,教学能力差强人意。例如,有的青年教师上课照本宣科,传授知识仅局限于课本,缺乏灵活运用的能力,只能刻板地套用理论来解决实际问题,对知识筛选、旁证、引用能力显得不足。另外部分青年教师育人意识淡薄,在教学过程中“重教书、轻育人”,即只注重课堂传授专业知识,尚不能把育人放到一定高度上,觉得育人工作和他们无关,把“教好书”片面地理解为“育好人”,缺乏对教育事业奉献和爱岗敬业精神[9-10]。

1.3科研热情不高,科研能力较弱

独立学院青年教师刚参加工作,社会阅历浅,对学科前沿动态的把握不够,虽具备一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学术积累,但在科研选题上存在盲目性和随意性,申报项目的成功率不高。即便申报成功、完成项目研究,也能发表文章,但文章数量少、水平低,总体科研成果不突出[11-12];更有部分青年教师为了晋升高一级职称搞所谓的“职称科研”,一旦职称评定结束,科研工作便置之一边。此外,青年教师面临繁重的教学压力,没有时间和精力从事科研工作,是独立学院青年教师科研成果质量参差不齐、科研积极性不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1.4待遇不高,工作压力大,社会认同感差,教师队伍不稳定

独立学院青年教师在职称评定、业务培训、工资待遇和社会保障等方面与同类公办高校教师相比尚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且学院与教师之间的关系一定程度上被青年教师误解为临时雇佣关系。另外,青年教师面临着购买住房、组建家庭、抚养孩子、照顾老人等经济问题,而微薄的收入对于缓解这些经济问题显得力不从心。目前社会对独立学院未来发展看法不一,因而独立学院教师不能感受到教师社会地位的优越性,认为自身社会认可度低,心存忧虑,大多数青年教师将自己放在一个“打工者”的位置上,总觉得自己的事业前景不明朗,有的甚至把当前工作看作自己职业生涯的一个跳板,青年教师队伍极不稳定[13]。总之,独立学院青年教师队伍稳定性不高,工作流动性大,主人翁意识淡薄,对学院缺乏认同感、归属感和共同的价值观。

2独立学院青年教师培养问题分析

2.1培养意识淡薄,培养体系尚未健全,培养效果不显著

目前,不少独立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相当被动,对母体学校过分依赖,盲目地将学院师资建设的重点放在母体高校退休等中老年和兼职外聘教师身上,忽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2]。虽然有部分独立学院针对青年教师制定了培养方案,但往往培养形式单一、随意性强,缺乏长远规划,有的仅仅局限于省级教育部门组织的岗前培训,全面系统的培训培养体系尚未建立起来,如在职期间更高一级学历学位的获取、外出参加国内外学术研讨会议、短期业务培训和校际间相互学习考察等都未能有效的开展,即使做了也难以取得良好的培养效果[10]。

2.2培养经费不足

独立学院虽然拥有多元化的资金来源渠道,但大多数独立学院办学经费严重不足;加上民营资本的逐利性,往往看重短期利益,不愿在短期难以见效益的教师培养上投入经费,不能把青年教师培养提升到人力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层面上统筹考虑[1]。

2.3培养激励机制不健全,考核制度缺乏科学性

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虽然有的独立学院采取了一系列相关激励措施,但是部分激励措施仅停留在文件层面,不能落实;再加之缺乏相关保障措施,难以取得实质性效果。另外,独立学院对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考核过程和标准尚不完全科学,青年教师综合素质不能得到科学、客观、正确、全面评价,考核结果难以客观反映青年教师的真实水平,在某种程度上挫伤了青年教师工作的积极性[10]。

3独立学院青年教师培养的对策

3.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师德水平

一所高校能否培养出社会需求的高级人才,关键在于教师素质。其中教师师德水平的高低不仅直接关系到教学质量高低,而且还影响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10,14]。独立学院青年教师占师资队伍比重较大,他们职业道德素养的整体提升对学院师资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起着关键作用。然而,师德建设任重道远,独立学院要切实把师德建设作为事关学生培养质量和学院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大事来抓,要严格按照《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青年教师自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注重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师德观,培养他们敬业奉献精神,增强他们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组织开展诸如党员教师承诺实践活动、亮牌示范和挂牌上岗活动,组织以师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活动、主题实践活动等,宣传表彰一批青年教师师德典型,发挥榜样引领示范作用[15],引导青年教师自觉提高师德水平。

3.2充分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全面提高教学水平

作为独立学院新生力量的青年教师,必须要过好教学关。学校应通过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技能培训,如邀请部级、省级教学名师和知名教育专家开设“大学教师的教学语言”“大学教师如何上好第一节课”“大学教学方法与教学技巧”“大学教学反思与教学设计”“多媒体技术使用方法与技巧”等专题讲座,帮助青年教师尤其是刚踏上工作岗位的青年教师尽快掌握教学基本技能、方法和技巧,认识并掌握教学规律,总结教学实践经验,熟悉大学教学模式,提升教学语言运用能力和教学设计能力,以便在日后成长过程中逐步形成自身的教学风格。另外,聘请一批学术造诣高、治学严谨、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良好、工作责任心强、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的高校尤其是母体高校退休或即将退休的教授、专家作为青年教师的指导教师。要求青年教师尤其是新进的青年教师,全程旁听老教师课堂教学,认真负责课程辅导答疑、批改作业、讲授习题课、实验指导,积极参加教学研讨活动。如编写课程教学大纲、对拟任教课程进行试备课、撰写讲课提纲和教案、新教材编写、参与指导学生实习与毕业论文等[9]。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教学专题研讨会,围绕诸如“如何上好一堂课”“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等主题展开讨论,为老教师、青年教师搭建教学经验和教学理念、分享教学成功心得的交流平台,帮助青年教师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独立学院还可以组织青年教师优秀教案评比、多媒体课件设计竞赛、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观摩名师讲课、说课教学比赛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激发教师提升教学质量的荣誉感和自豪感。鼓励青年教师多探讨、交流教学经验,积累教学经验,促进青年教师相互学习交流、取长补短,充分挖掘教学潜力,引导青年教师进行“教学艺术”探究,进一步规范教学过程,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顺利完成老教师对新教师的“传、帮、带”。另外,独立学院要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组的“督”与“导”的作用,加强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实施全程动态监控,开展评教活动,实行学生信息员制度,建立听课制度,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帮助青年教师查找教学上的不足,剖析原因,并及时召开青年教师教学座谈会,反馈意见和建议,督促其改进,让他们尽快成长为符合时代需求的高校教师。

3.3进一步改善科研环境,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

作为高校科研团队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独立学院青年教师要牢固树立教学科研意识,围绕教学开展学术和科研研究,达到以研促教的目的[10]。独立学院应动态遴选德才兼备、发展潜力较大的青年教师,尤其是选拔培养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给予重点培养和资助,鼓励和支持他们参与省级、部级纵向或横向科研项目的申报。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引导和吸纳更多的青年教师加入科研团队和学科梯队,注重青年教师作用的发挥和团队意识的养成,为学院科研队伍培养后备人才。学院还要进一步增加科研投入,列出专项预算,用于资助青年教师申报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开展产学研合作、指导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等科研创新活动,为成功申报省级、部级科研项目做好充分准备。加强科研资源建设,引进图书数字资料,加强实验室建设,为青年教师科研提供物质保障。实施青年教师学术导师制,发挥科研团队负责人作为青年教师科研导师作用,导师根据青年教师的自身特点指导其制定个人科研规划、确定研究方向、申报科研项目等,充分挖掘科研潜能,提高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此外,独立学院还可以加强青年教师科研业务培训,定期或不定期邀请校内外学术造诣高、科研业绩突出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开展科研专题讲座,对青年教师困惑的“研究方向与研究方法选择”“科研项目申报渠道、申报方法与注意事项”“提高项目申报书质量方法和技巧”“撰写和发表高水平论文方法和技巧”等问题进行指导。搭建青年教师科研信息共享、经验交流平台,缩小学科之间、专业之间、科研与教学之间距离,拓宽青年教师科研视野,提升青年教师对各种学科新问题、新方向和学科前沿性动态的敏感度和把握能力,增强青年教师的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同时为青年教师拓展研究思路和开展合作提供更多机会,为日后申报创新、重大科研项目提供合作平台。科学设置教学体系和合理安排教学任务,对适宜教学的青年教师承担相应的教学任务,对适宜科研的青年教师承担相应的科研任务,注重发挥他们的特长。建立健全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科研奖励制度,加强对科研项目过程化管理,防止科研项目流失。充分调动青年教师的科研积极性,激发他们的科研热情,进而提高他们的科研学术水平[16]。

3.4保障经费投入,拓宽培养经费渠道

独立学院要从健康可持续发展战略高度出发,充分认识青年教师培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自觉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加大经费投入,从办学经费预算中划拨专项经费并保持逐年增长,用于保障青年教师的培养,如为青年教师提供科研启动经费,并逐步提高资助范围和资助标准。另外,在此基础上,要多渠道筹措青年教师培养经费,如建立院企合作模式,既可解决企业寻求科研技术支持问题,又可解决学院青年教师培养经费短缺问题[5]。

3.5建立健全科学的培养制度,优化青年教师成长的人文环境

首先应建立科学激励机制。注重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薪金制度,根据青年教师不同学历、职称、职务适当拉开收入档次,优先向一线青年教师和有突出贡献的优秀骨干教师倾斜,进而充分调动青年教师教学、科研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创造性和主动性。其次健全和完善考核制度。立足院情、广开思路、结合实际,制定科学有效、切实可行的教师考核办法和指标体系,使青年教师考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同时将青年教师师德和学术道德考核结果作为专业技术资格晋升和职务评聘的必要条件,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进修等方面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让青年教师真正感到公平、公正[1]。积极开展符合青年教师成长和发展的内部环境建设和文化活动,关心青年教师工作、生活及职业生涯规划,保障青年教师各项合法权益,稳步提高青年教师收入水平,充分调动青年教师参与学院发展建设、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进一步发挥学院工会等群团组织的沟通和协调作用,定期举办符合青年教师特点的文体、娱乐和社会实践活动,丰富青年教师业余生活,培养其高雅品行和审美情趣,提高青年教师对学院的满意度和归属感。

4结束语

作为独立学院内涵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的青年教师队伍建设问题,是独立学院发展过程中必须面对的新课题。针对青年教师培养的长期性与系统性,独立学院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加大对青年教师培养的力度,建立健全科学的培养制度,提高青年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提高青年教师师德水平,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科研学术能力,努力打造一支结构优化、相对稳定、素质优良、教学能力强、学术水平高、勇于创新、充满活力、适应学院办学定位和发展需要的青年教师队伍,促进独立学院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吴志鹏 刘艳 单位: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