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对医学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促进

时间:2022-05-24 09:59:12

美育对医学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促进

摘要:医学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如今尚未形成完好的教育体系,作为其中重要方面的美术教育也未得到许多医学院校的重视,推动美术教育与创新创业的融合是开展学生素质教育的必然选择,它可以拓展学生的思维,提升医学生对创新创业的兴趣,提高医学生创新创业的成功率。本文将深入探讨二者之间如何深度融合。

关键词:美育;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为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增强我国竞争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缓解就业压力的需要,中国正在加大发展创新型创业教育的力度。为实现这一目标,加强美育和创新创业领域的深度融合势在必行[1],美育作为素质教育的一部分,对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有着重要的作用,如何将这二者结合起来改进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是当前创新创业领域的热点问题,但当前来看,美育在医学院校中的地位仍旧很“尴尬”。

1实践美育在创新创业领域中的发展困境

各院校的属性决定了各院校对于创新创业教育的态度和方式。川北医学院区别于其他的综合院校,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上有着独特的方式和导向[2],而美育的实践性和拓展性决定了它本身需要时间进行发展和扩充,美育涉及范围宽泛,这也决定了美育在医学院校创新创业的发展是艰难的。

1.1院系种类单一,交流资源少医学专业知识晦涩难懂,医学生忙于专业知识的学习,毕业后的去向大多数是考研继续学习或者进入医院工作,个别同学才选择创新创业,同时医学院校的学生大多以理科为主,缺乏文科生的灵活与感性,校内涉课偏重医学知识少有院校开设美术教育课,相比综合院校创业资源更加单一,医学生处于劣势。使医学生在艺术上缺乏熏陶,对医学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带来了极大的阻碍。

1.2美术人才少,教育方法落后对于医学院来说,美学专业的老师稀缺,而由于医学类专业性极强,校内专职的创业导师也较少[3]。相比于各综合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及美育的发展,医学院校本身和他们就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没有艺术院校意味着没有专业的艺术人才和导师,也没有专业的课程和实践机会,这对医学院校创新创业带来了困难。美育的实践往往通过课堂讲授和网路课程所得,这些所得经验想要应用到创新创业领域上是完全不够的。

1.3硬件有限,软件不足,发展前路未打开美育是一个很宽广的范围,但是医学院校中可供选择的专业很少,这就导致了两者之间存在着矛盾。学校的支持有限,这就导致了医学生创业硬性条件的不足。学生群体的消费能力不强,对项目的理解程度存在欠缺,创业者的项目不够新颖或后期经营不当,由于这些软条件的不充分致使很多医学生创业失败,如何找到一个适合学生创业并且能够充分利用学校资源的创业项目很难。

2美术教育影响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川北医学院作为南充市唯一一所医学高等院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将创新创业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学生创新精神及创业能力的培养,积极探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效举措。经过探索与实践,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一二二六”学生创新创业育人机制。“一”即一个主题,突出医学主题,明确教育理念;“二”即两项保障,队伍和制度建设;“二”即两个双创平台,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专项基金”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六”即“六抓手、六强化”,以医学教育改革为抓手,强化育人理念;以创新创业教育课堂建设为抓手,强化知识储备;以创新创业项目训练为抓手,强化教师指导;以创新创业活动为抓手,强化氛围营造;以校内外合作交流为抓手,强化政策对接;以创新创业实训平台管理为抓手,强化成果转化[4]。在这一机制的运作下,学校涌现了一批优秀项目和优秀个人,营造了浓郁的创新创业校园文化氛围,逐渐形成了创新创业育人的局面。我们通过对川北医学院的创新创业体系改革及其护理学院学生在改革中所创建的南充市安朵怡佳文化有限公司的实践调查,得出了以下几点发展意见:

2.1美育与专业特色的融合美育可以提升医学生的审美能力,使医学生在创业过程中能不局限于自身的专业,更加发散思维,熟练运用所学的各类知识,在创业的同时兼顾专业与美感,让除了医学知识以外的东西更加丰富,使之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发挥美术教育的最大作用。一个有特色、有氛围、有定位的企业才能够有广大的发展前途,将专业特色与商业计划相结合,打造属于川北医学院护理学院所独有的校园创业品牌是南充市安朵怡佳文化有限公司能够立足于文化创意行业的重要原因,从2016年到2018年,南充市安朵怡佳文化有限公司在川北医学院护理学院学子的努力下,平稳地运行着,在不断完善产品的同时也在不断地盈利,打造了一系列专业特色的产品,例如护理娃娃、川北医学院校园纪念品、医学文化用品等,在学生群体中广受好评。

2.2美术教育与创新创业实践的融合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对人才素质及个人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对高校创新教育有所要求,目标在于加强对高校美术教育中学生创新思维培养,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在进行美术教育时必须着重考虑医学生的内在需求与审美层次,以此做到因材施教并且不可盲目地增加美术类专业性太强的课程[5],力求在学生喜爱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激发出学生的创造力与想象力,让学生在结合专业知识的情况下赋予创新更多的美感。如何提高学生对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①利用地理优势,邀请邻近综合大学的优秀美术教师来分享自己的美术理念并且结合创新创业领域给大家提出几点建议,拓宽同学们的思维能力以便想出更加新颖的创业项目。②在创新创业实践中,从事美术教育的老师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对于医学生的创新创业做好指导方案与教学方案,做到教学相长,共同进步。使学生学有所得,将所学运用于日后的创业中。③走出校园,走入社区。艺术源于生活,回归生活,医者仁心本质为帮助人。将美和医学活动相结合,赋予学生活动更加有意义。④课程设置以实践为主,课堂理论为辅,因为创新创业必须在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如果偏离实践,就会导致两者分离。

2.3美育与学校体系的融合学校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①抽象与具体的结合。开展美术竞赛,选取优秀的设计进行实体化,这种方式可以极大得提升同学们的参与度并且提高产品的知名度,打开产品的消费市场。②采取商业计划和实战结合的人才培养战略。2017年南充市安朵怡佳文化有限公司参与了四川省天府杯创新创业比赛,成绩喜人,通过激烈的比拼,不管是学生的创业能力还是心理素质,都有了明显的提升。③寻求外界帮助,为学生提供更加完善的基础设备。例如:川北医学院2012年与四川省创新创业培训中心、南充市科技局、高坪区就业局、南充市创业小镇等建立合作关系,获得南充市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50万元和南充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项目资金10万元支持建成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和“南充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4]。

综上所述,当今世界局势日新月异,竞争日益激烈,随着创新创业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优秀项目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提高医学生的创业成功率,不仅会扩展医学生的就业途径,而且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医学行业的发展,将医学专业的特征引入创新创业可以使医学生的创业项目独树一帜,在美术教育的指导下,赋予项目美感和生动感,提高项目的竞争力,扩展项目的发展途径。但是,美术教育是一个宽广的范围,医学院校对比其他综合院校显得稍微局限,如何缓解两者之间的矛盾,如何利用医学院校的资源,如何取得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如何提高项目的生存力和影响力,这些问题都有待讨论,需进一步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1]米银俊,许泽浩.协同育人推进地方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J].中国高等教育,2015(11):32.

[2]徐文婷.高校创业教育质量保障机制研究[D].重庆:西南大学,2016.

[3]乔星鹤,熊金华.大学美术教育中学生创新思维培养[J].美与时代(中),2018(7):111-112.

[4]四川教育网.川北医学院:服务学生创新创业,促进全面发展[EB/OL].(2016-12-08)[2018-11-22]

作者:杨子昕 张露 单位:川北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