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课堂美育的渗入

时间:2022-12-22 05:17:51

地理课堂美育的渗入

本文作者:吕虹单位:贵州省经济学校

我们教师要充分发掘地理教材的自然美,人文美等教材内的审美因子,展示、外化、整理和提炼教材中显示性和隐性的美育因子,在经济地理比一般学科更以说为主,趋于理性,但一味追求理性的东西会把课讲得枯操乏味。地理美育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而地理集聚精华,展示特点,现其原理,谁不向往闻名中外的风景、名胜、文物古迹?谁不好奇神秘奥妙的宇宙天空,海洋和大漠?当学生有强烈向往欲时,教师即时给学生指出,你去怎样了解?怎样去欣赏和评介呢?地理知识告诉你,这样使得整个经济地理教学变成一弘活水,注入美的情感,激发学生对美的想往,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接受理性观念的同时,能感受美,在潜移默化中启迪和教育学生,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激发学生振兴中华民族的热情,使学生们感觉到经济地理课是一种生动活泼,引人入胜的探索活动。

“美是一种心灵的体操,它使我们的精神正直,心地纯洁,情感和信念端正”。经济地理学不单单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人类活动离不开环境,身边美好的事物会被我们忽略,当我们仔细观察时,才发现这些地理事物是多么地美好。五岳的挺拨秀丽,长江、黄河的奔腾磅溥,北国的林海雪原,南国的秀丽水乡,诗一般美丽的黄果树瀑布,神秘莫测的莫高窟,金壁辉煌的北京故宫,黄山的奇松,壮丽的万里长城,锦色清幽的武夷山,温柔似水的千岛湖,世外桃园的阳朔等等这些如画的田园,林立的高楼,巍峨高山,滔滔江河,星移斗转四季灭替,七彩资源,亿万生物,浩渺的太空,广袤的海陆,连绵的工业带,发达的交通,灿若群星的名胜古迹,享誉世界的工程建筑这些千姿百态的自然景观和绚丽多彩人文景观都能使学生从心底感到地理知识是一枝文艺百花园的绮丽的花,是讴歌祖国山河美的诗篇、游记、传说、故事,就是一幅山水画。

在教学中,教师的心态,品格,气质,语言,举止等修养也极大程度,决定学生在课堂上对知识的吸收。教师在授课过程中的表情、举止、姿态等对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情感有着重要的作用,在教学中要抛开所有私心杂念,以饱满、乐观、热情向上的情绪去影响学生,感染学生,营造课堂的学习氛围,创造最佳的教学环境。教师衣着、发形整洁大方,自然端庄,能透出时代气息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使学生感到真诚可敬。精美的语言是传授知识的主要途径,不仅是传递信息的良好载体,也是塑造美,体现美的美育源泉。悦耳动听的声音使学生在听觉上产生美感,在心理上产生愉悦和兴奋,引人入胜新课导入,逐一分析讲透学生提出的疑问。授课中丰富的表情,优雅的手势和抑扬顿挫的语调,教师倾注感情和充满魅力的语言是一种才华,是一种力量。是需要长期的教学经验积累和磨砺才能掌握的,这是培养学生审美和创造美的一条重要途径,教师描述事物的字斟句酌,清晰淮确的表述出来的名山大川的险峻美,广袤无垠的自然之美,人类创造的智慧之美等等,使学生陶醉在情景的艺术环境中。

经济地理教学中的板书、板图和板画也能有效地控制课堂教学,突出教学重点。精心设计的板图,流畅的板书,层次分明,色泽明亮配搭合谐的板画能加强学生对地理知识的空间想象能力,使我國的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商业及旅游业等各业的生产发展、生产布局及各行各业之间联系、柤互的影响和制约等犹如一幅幅美仑美奂的画卷呈现在学生面前….将经济地理的美学蕴涵充分地发掘出来,寓教于娱乐之中,使学生产生身临其境之感,用完美的教学手段征服学生的心灵,到达中职教肓的最高境界,那种枯橾无味的说教荡然无存了。幻灯、投影、电影、录像、计算杌等现代化经济地理教学手段越来越广泛地被利用到课堂上。它们可以直观地再现地理事物和现象,配上优美的音乐和生动的解说,与传统的教学手段相比。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和积极性,使得教学环境更加生动优美,从而促进学生形象思维的转化。

总之,从美学角度进行地理知识教学,有助于对学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教育,使地理学习在轻松,愉悦的审美情境中,又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益,实现新时期的教学目的。《中共中失國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中明确指出:美育不仅能陶冶情操,提高素质,而且有利于开发智力,对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一决定就把美育在地珵教育中的地位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跨世纪一代新人需要融入更高的美育体验,需要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21世纪培养高素质人才。由此可见,在经济地理的教学中,有机地渗透美育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