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在美术教育的融合研究

时间:2022-05-25 02:56:36

传统艺术在美术教育的融合研究

在当前利用传统艺术,优化高校美术教育时,要坚持从文化融合与艺术生长等角度,培育学生综合认识高校美术教育体系,从趣味、技艺和个人情感体会等多个层面来引导学生感受和体会美术教育中蕴含的丰富情感和创作技能、美术知识,以真正实现美术创作的价值观理解与情感表达。本文将结合《美术教育学新编》一书,分析传统艺术在高校美术教育中的融合问题,探索传统艺术在高校美术教育中的融合价值与融合路径,以期为当前提升高校美术教育质量提供有效参考。由尹少淳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于2009年1月出版的《美术教育学新编》一书,主要以美术教育学为研究对象,从唤起记忆和进行体验开始课程的学习、向学习者提供完成美术教学活动最基本的知识与技能、全面而深入地带领学习者学习美术教育知识与技能,推进学习者向职业高峰发展等多个角度对美术教育学进行了全面论述,提出了完成美术课堂教学的基本过程、认识美术教育演进的规律、美术教学的方法与模式建构和课外美术教育的类别与方法等多种观点,为当前持续创新和优化高校美术教育体系提供了有效借鉴。该书具有以下特点:

一、理论丰富,论述完善

该书研究内容丰富,通过对美术教育的内涵与分类、影响美术教育发展的因素和美术教学的方法与模式建构等理论内容进行详细论述,形成了完善的研究体系。当前,传统艺术在高校美术教育中的融合应用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方面,偏重传统艺术教育,缺乏学生审美素养与美术创作兴趣的合理指导与培养。从教学内容与重点看,当前在开展高校美术教学培育时,采取以知识技能教育为主,忽略了学生审美体验的培养,对学生缺乏应有的美术人文素养教育,影响了学生的美术想象力。另一方面,高校美术教学评价机制单一,偏重学生对美术创作技巧的掌握与理解,缺少学生传统艺术审美思维与人文素养的塑造与培养。特别是在一些高校,仅以选修课的形式来组织开展美术教育,学生参与美术教学的规模不足,影响了传统艺术在美术教育中的实际融合成效。

二、主题明确,框架完整

该书研究主题明确,始终围绕美术教育进行研究,通过从入门、基础、拓展3个部分对美术教育进行系统论述,为读者掌握美术知识及实践技能提供了科学指引。在高校美术教育过程中,为实现传统艺术与美术教学的最佳融合成效,需要重点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重视培育学生形成良好的鉴赏技巧与绘画能力。需要对传统艺术进行合理挖掘,引导重视学生对传统艺术的理解与鉴赏。从教学本源看,开展高校美术教学,并不能简单培养学生的绘画创作技能,要重视利用传统艺术,培养学生的绘画意识,全面提升学生的绘画质量。其次,要重视培育学生的绘画意识,通过切实改善学生对美术教育、传统艺术的学习认知,全面提高学生的绘画创作水平,使学生在欣赏美、创造美的基础上,形成良好的艺术素养。最后,要引导学生从内在规律视角理解传统艺术,引导学生将艺术审美、美术鉴赏与审美表达等多种理念融入绘画作品创作,通过借鉴传统艺术蕴含的情感张力与生命灵性,促进传统艺术有效融入高校美术教育实践。

三、聚焦实践,指导未来

该书重视实践应用,通过在每个章节进行“思考与行动”论述,提出了评价与美术教育质量的改善机制,同时该书在附录部分,通过引入美术教案举例、美术教育论文举例和美术教育调查报告举例等内容,为读者进一步阅读提供了有效支持。在核心素养理念下,为实现传统艺术与高校美术教育的有效融合,需要坚持以下实施方向:第一,创新高校美术教育体系,学生不再是被动接受绘画知识与创作技巧,而是在教师引导下,通过自主探寻学习空间,建构美术知识体系,探寻新的具有真实感悟的美术学习体验。第二,要重视引入时代技术,面向高校学生构建基于传统艺术的美术资源库,丰富、补充高校学生的美术学习体验、创作兴趣和美术创作能力,实现高校学生审美情趣及创造能力的全面提升,也极大方便教师开展美术教学。第三,要将美术课堂引入日常生活,通过挖掘地域文化中蕴含的美术资源,丰富学生对美术教育的理解与认知,全面提升学生的绘画创作水平。该书研究主题明确,通过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方式呈现了美术教育学理念、内容和方法等内容,为读者开展美术教育研究提供了良好基础。目前高校美术教育逐渐向创作生活化、艺术融合化等方向发展,将传统艺术引入高校美术教育,既丰富了学生美术学习选项,弥补了高校美术课堂的现实短板,同时将传统艺术合理融入高校美术教育,也是赋能美术教学,助力传统艺术传承的现实需要。通过将传统艺术融入高校美术教育课程,使传统绘画艺术与现代美术创作深度融合,使美术课堂成为新旧文化融合的重要平台,为全面培育学生的艺术素养,增添学生的综合技能提供了重要基础。

作者:霍轮 单位:河北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