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化在民航签派运行的运用

时间:2022-05-25 03:00:08

安全文化在民航签派运行的运用

【摘要】安全是民航永恒不变的话题,民航安全文化则是民航安全的重要基础。我国一直都在致力于民航飞机的研究,从最开始的航空领域被垄断到C919的独立研发,我国的民航有了革命性的进展。民航研发最首先要考虑的并不是速度,而是安全,签派是保障航空器飞行和运行管理的决定性工作,每一个航空公司都应该认真分析现阶段中国民航签派存在的问题,积极吸取发达国家的科技成果和经验,完善相应的制度,推动我国民航的发展,让人们了解到签派的重要性。

【关键词】安全文化;民航签派;运用

1引言

民航是我国近年来一直投入研发的高科技、高技术、高信息化的行业,是我国综合国力和科技水平的集中体现,它具有技术装备程度高、资金密集程度高、运营风险大等特点。中国民航行业在几年前一直都是我国的短板,因为大部分的技术和科技被西方发达国家垄断,我国处于十分被动的地位,但是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科技的快速发展,我国在民航行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我国一方面吸取之前失败的经验,一方面分析发达国家民航客机的形态、材料、芯片等,最终探索出了一条独属于我国的民航运行和管理规律,民航作为民用航空首先要保证的就是安全性,其次要遵守效益、服务、改革等行业基本特性。通过我国航空公司以及国家的重视和管理,民航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行业发展轨迹和企业经营的经验、特色、精神等,在不断完善民航公司的管理和运营的过程中,签派工作的重要性逐渐显露了出来。

2安全文化的内涵分析

安全文化是一个很宽泛的含义,它是针对事物价值的一种思想倾向,简而言之就是什么样的思想就意味着什么样的行为,每个行为就对应着不同的结果,如果真正重视安全文化的话就应该从思想上遏制错误、危险的思想。在民航的日常工作中,签派工作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而对于航空公司而言,科学合理的方式才能切实地保障航司飞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所以签派人员做好相关的放飞工作,就是重点落实了安全文化的重要性。

2.1正确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

不管是工作还是比赛,人民的第一想法都是“安全第一”。特别是对于航空公司,每一次航行都关系到成百上千的生命,甚至成百上千个家庭,因此,安全是首要任务。在相对而言风险较低的情况下,只要还有低风险、低概率的危害,对于这些低风险也要作出相对的分析,然后通过安全技术手段减少隐患,避免群众出现不安的状态。

2.2严格把控

所谓严格把控指的是对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组成部件都要有严格的要求,并且有严格的标准数据来作参考,保证工作的严谨性。在民航企业各个部门工作中签派工作就相当于严格把控,签派工作可以做到对于风险的详细定义和仔细分析,经过对事件的发生加以识别,就可以对收集好的数据加以分析,对于确定或是不确定的事情作出相应的风险评估报告,最大程度地规避危险。

2.3签派工作最大程度保证民航航行安全

出行安全是我国人民都关心的话题,更是国家发展的重要体现,机组与航司的工作人员则是这条生命线上最直接的执行者,而签派工作是民航生产生命线上的控制者,民航的安全关系到全国上下所有的人,独立的民航航道、安全的航行网络、高科技安全的民航客机是国家强盛的表现,也是我国人民为之骄傲自豪的底气,民航安全问题已经不是独属于航空公司的小事,它是关系到民族精神、民族气节的大事,签派工作相当于所有人对民航安全监督的代表,它代表着所有人,它肩负着责任,同样也享受这种殊荣,它同样影响着民族精神,足以看出签派工作的重要性。也正是签派工作,安全文化才能得到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民航的运行安全受到内在和外在的双重威胁,每一步都至关重要,内在原因无非是器械、技术、信息网、航道确定、雷达扫描等,外在因素有天气、环境、地形、飞行的动物、磁场等,这些都是在考虑民航安全性时必须考虑的因素。

3签派工作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安全文化能否良好地运行,签派工作极为关键,存在不安全因素时,需要对飞机进行全方位的检修,对于进入机场的工作人员进行全方位的检查,详细分析恶劣天气变化的特点和规律,与机场的保障能力相结合,运用签派管理的思维和方法,执行相关的政策与解决方案。对于签派人员的安全文化建设主要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首先,要正视安全问题,各个部门领导和员工都从安全角度出发,将安全作为工作的首要,这是责无旁贷,出了问题是要负主要责任的。正确地利用法律法规,将所有与安全相关的资源进行全面保障。从根本上将安全问题作为公司的责任问题,提高安全问题的地位。其次,建立公司决策层领导的决策机制,每个航空公司都要有领导层和研究层,他们在共同协商之后要对民航安全性作出一定的保障,保证民航行业的稳步发展,同时也能约束民航公司,让他们在进行运营调整时多一个考虑的要点,不会轻易被眼前的利益蒙蔽。最后,要成立一个民航安全管理部门,一方面收集民航运行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监督民航公司是否遵守安全条例,任何的违反行为都可以通过法律手段进行解决。

3.1制定相应的制度

规章制度的确立是保证工作质量、树立工作理念的重要手段,它既可以成为衡量工作能力的重要指标,还能规范工作的进行,是保证安全的重要工具。任何规章制度的建立都要保证在法律允许的前提下,民航签派工作的相关制度也是如此,要完全依据民航的法律法规来确定,最好参考国际标准化的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和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制定的相应标准运行安全审计标准。另外,每个国家的发展水平和国情有所不同,我国的民航管理制度既要与航空公司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还要充分考虑我国航空发展水平,形成独具特色的规章体系。签派工作需要高专业度的知识水平,对于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要求都很高,我国的人才处于稀缺状态,所以民航要保证航空运输的安全性就必须对工作人员进行培养,最好可以每个月不定期地进行相关的知识补充和培训,真正做到未雨绸缪。

3.2安全文化在签派工作的创新改革

社会科技的进步离不开不断的创新和思考,民航作为新兴的运输方式同样需要不断地创新完善。我国对民航十分重视,近几年进行了民航制度的相关改革,在这种契机下,签派工作的改革已经是大势所趋,重点要研究的就是如何改革,改革方向是什么。首先改革方向的确定肯定要紧跟国家民航制度改革的相关条例,考虑民航企业的综合水平和现状,调查人民对民航的看法和建议,多方位考虑之后开展会议,确定签派工作改革的方向。至于如何改革,在确定了创新方向之后,不管是管理制度还是工作制度都可以向创新方向靠拢,当然保险起见先创新一部分,将签派工作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创新,一部分保持,最后对比效益、人民的看法等,然后决定是否进行彻底的创新改革。

3.3企业重视安全问题

要想真正做到重视民航的安全问题,首先企业要有相关的知识基础和安全意识,将“利字当前”的商人思想放到安全意识之后,在先保证安全之后再考虑提高经济效益,要懂得细水长流,注重我国民航行业的发展,为我国的航空发展作出一定的贡献。我国近年来民航领域有了长足的进展,现有的成绩已经很卓越了,但是我国的目标从来都不是和其他国家对比,我们一直致力于研究“衣食住行”主要是为了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能够更上一层楼,如果连最基本的安全都做不到,那么这一切的研究运行都是没有意义的,因此,企业应该尽早就认清这一基本特点。我国任何行业的发展都是为了便捷人民,而不是牟取暴利。

4结语

民航的安全文化,是由全国所有人监督的,它关系到民族精神和民族自豪感。签派工作也可以理解成全国人民的代表,它真正肩负的远比它表面的工作职能多。对于签派的工作,国际间也应该进行长期交流与合作,彼此间相互交流经验,分享知识。我国一直以来的发展初衷都是方便人们的生产生活,同时不会被其他因素所威胁,一直以来的目标就是超越自己,民航安全也是我国民族精神和民族传统的缩影,签派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管什么时候民航企业都要重视签派工作,将人民安全放在第一位。

【参考文献】

【1】陈安,朱书瑞.我国应急管理的背景与发展[J].安全,2007(04):1-4.

【2】李姝,张学军.多机场地面等待策略的建模与仿真[J].计算机仿真,2006(12):257-259.

【3】付令,夏洲,唐卫贞.民航调度员班组资源分析[J].成都电子机械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6(04):80-82+57.

作者:黄昕月 单位: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运行控制中心西南运行分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