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育帮助幼儿情绪调节分析

时间:2022-04-28 10:21:17

美术教育帮助幼儿情绪调节分析

【摘要】幼儿情感世界犹如一张空白画卷,他们分辨美丑善恶等能力都要及早进行引导和培养。研究证明,美术活动对情绪调节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必须找到幼儿美术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将更有价值的美术教育带给幼儿。

【关键词】美术教育;幼儿情绪调节

1.美术活动对幼儿情绪调节的意义

幼儿情感世界犹如一张空白画卷,他们分辨美丑善恶等能力都要及早进行引导,现代医学、心理学对于一些特殊儿童,由于沉浸在美术活动从而病情得到缓解。研究中证明,美术活动对情绪调节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法国著名雕塑艺术家、教育家奥古斯特•罗丹,他全部作品都证明了“艺术即情感”这一观念,深刻揭示了人类的丰富情感。他善于从生活中发现美,这使他的艺术具有博大精深的品格,即有动人之情,又有启人之思。幼儿在4-5岁期间对绘画充满喜爱之情,并且具有初步的绘画技艺和经验,但在绘画中缺乏想象力和创造力,中班期又恰好是充斥各类奇思妙想的时期,科学研究表明,5-6岁左右是大脑的重新塑造期,如果形成的脑细胞没有受到外部刺激,就会迅速死亡和消失。因此在此阶段应该加强外界刺激,丰富个体情感体验。

2.幼儿美术教育存在问题

幼儿想象力、创造力等优秀品质逐渐丧失,在没有真正学习之前,就先厌恶学习。究其缘故,是他们在幼年时期没有接受真善美的感情陶冶,没有在他们心灵中播下美妙至纯的情感嫩芽。美术教育可以帮助幼儿身心得到全面发展,但当今我国幼儿美术教育由于存在着教育观念偏差、教育方法不当等问题制约其发展。(1)重教师主导而轻幼儿情感在幼儿园美术教育中多以教师为主,没有真正以“幼儿为本”。蔡元培曾经在近百年前关于学校美育实施方法,从幼教到普教,他均有具体指导。人人都有感情,而并非都有伟大而高尚的行为。是因为感情推动力的薄弱,要转弱为强,转薄为厚,有待于陶养。陶养的工具,为美的对象,陶养的作用,叫作美育。蔡元培说“我提倡的美育,便是使人类能在音乐、雕刻、图画、文学里又找到他们遗失的情感。”(2)重教师技法而轻幼儿兴趣以往幼儿美术教育就是在教师教学基础上,让幼儿对形态、色彩、表现技能与形式进行临摹。没有让幼儿自主感受和想象,更不能把握物象的姿态和情感。从而忽视了幼儿在活动过程中的情感体验和态度倾向。为美术而美术的教育方式不利于幼儿情感、心灵、品德的全面发展,难以将美术活动与情感培养真正结合起来。(3)重教学结果而轻活动过程当幼儿产生创作欲望时,不强制、不干预,努力理解幼儿的所思所想,不用成人标准去衡量幼儿。在活动过程中捕捉每一位幼儿的闪光点,要重视活动过程而非结果,真正做到尊重儿童。树立科学的幼儿美术教育观,让幼儿从内心深处体验美术活动的快乐,并可以体会到自己创作与想象的成就感。

3.当今幼儿美术教育发展策略

(1)贯彻落实科学的幼儿美术教育观念通过不同形式的游戏环节,让幼儿在最喜欢的活动形式中体验和感悟心情变化,促使幼儿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发展。准备丰富新颖、结构化低的材料让幼儿亲身体验与操作,帮助幼儿在活动中积累知识经验,发展技能和思维。在赏析艺术作品时,引导幼儿调动感官。认真观察培养幼儿审美与情操。美术教育不仅要促进幼儿美术技能技法得到发展,更要让幼儿在活动中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2)帮助幼儿积累经验与表象幼儿在美术活动创造来源于日常生活积累的经验与表象,而不是凭空想象捏造,基于这一点,教师应在平时有目的的引导幼儿细致观察周围事物,并指导幼儿记录下来。储存的经验与表象越多,在创作中更能激发幼儿的积极性和能动性。(3)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捕捉教育契机在教育活动中及时捕捉教育契机,促使孩子们学会从不同视角思考问题。教师应该让幼儿用自己感官去体验和感受生活的美好,鼓励他们把所思所想积极地表达出来。这样可以增强他们在创造中的信心和参与热情。(4)培养幼儿审美力及创造力教师应向幼儿展现不同事物,用这些事物引导幼儿收获丰富表象。使幼儿产生创造欲望,将自己的体验感悟用不同形式表现出来。在幼儿需要时提供帮助,为他们创设安全的心理环境,鼓励他们用不同物品、材料及绘画手法表现自己的感受。对幼儿创造性的表现用真诚喜悦之心去发现、去欣赏。

生命之河延绵不息,美术教育终不停止。感性世界是让心灵进入知性和理性世界的入口,情感发展水平的高低会影响个体其他方面发展。只有在儿童早期对个性情绪予以塑造,才能在今后发展中利用所培养的耐心、意志力等情绪去面对困难与逆境。

参考文献:

[1]李少梅.学前教育原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

[2]管旅华.《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案例式解读[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

[3]刘娟娟.幼儿阶段美术教育对青少年情感塑造的作用[J].美与时代,2007.

[4]朱婷婷.实施美术情感教育,促进幼儿个性发展[J].教育周刊.幼教天地,2016.

[5]蔡元培.蔡元培美学文选[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83.

作者:柳叶青青 单位:天水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