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语言学理论下语言教学研究

时间:2022-04-28 10:23:07

应用语言学理论下语言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提出以及国际经济、文化交流的日益密切,在我国语言类教学中,人们更加注重学生对外语的实际应用能力。这就需要高校从学生的专业角度出发,结合行业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真正让学生学有所用。本文试从应用语言学的发展现状入手,讨论了应用语言学动机理论的作用,并分析了如何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利用应用语言学理论,从而产生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应用语言学理论;语言教学

对高校来说,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就业情况均会对学校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因此,高校在语言教学中不仅要关注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更要关注学生对语言的运用情况。应用语言学是目前高校语言教学中常用的理论,也是外国语言文学下设的二级学科,旨在培养从事外国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研究等方面的人才。其在英语教学中的使用效果良好,对学生今后的发展将大有裨益。本文结合应用语言学对英语教学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

一、应用语言学的发展现状

应用语言学理论最早由波兰语言学家博杜恩•德•库尔德内在19世纪80年代提出。该理论目前已经得到了学术界的认可,但在当时因其理解起来较为困难,有很多学者对其持怀疑态度。到20世纪40年代后,语言学理论才受到大众的关注。应用语言学也得以开始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出现在高校语言教学中。我国著名语言学家桂诗春对其概念、原理做了深入研究,认为可以把语言学的知识应用于解决其它科学领域的各种问题。在教学领域中,教师可以借助该理论总结语言教学的规律,让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应用语言学有着很强的实用性,在提升高校英语教学趣味性及学生参与热情方面功不可没,从而能有效促进课堂教学的流畅性。此外,应用语言学还可以分析出学生的学习动机,便于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动态,并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调整教学方案。然而,我国的应用学理论发展,相较于西方的应用语言学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在今后继续加强研究[1]。

二、应用语言学理论的作用

(一)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当前,随着国际经济、文化交流的日益密切,社会对语言类人才的需求很大。然而,很多的高校英语教学依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导致学生学习缺乏动力。以英语为例,多数学生都是以通过四级、六级考试为目的。带着这种思想,学生笔试成绩较好,但语言表达水平普遍不高。这对学生今后的发展极为不利。利用应用语言学可以让学生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动机可以分为外部动机及内部动机。其中,外部动机是为了能满足外界要求的相关活动。内部动机是个体自身要完成某种目标进行的相关活动。对于英语学习来说,学习动机是保证学习质量的关键。有了足够的动机,师生才会更好的配合,打造高效的教学课堂。应用语言学作为诸多语言学的一种,有着较为完善的知识体系。那么,这就需要教师在利用该理论的时候对概念和如何使用有较为深刻的认识[2]。(二)可以拓宽知识结构。目前,部分高校的英语教材内容虽然包括关键知识点,但是内容没有与时俱进,如缺乏区域特色,没有关注世界经济文化发展,因而教师需要注意这些问题。应用语言学要求教师既要在教学中灵活运用课本知识,更要结合实际,让英语成为跨学科的工具。例如,在学习ForeignTradeBarriersandProtectionism时,教师可以结合当前经济全球化程度不断加深的背景,介绍我国建立的多边自由贸易区,其就与经济学有关;学习Discrimination时,教师可让学生思考我国倡导民族和平共处与西方种族歧视的相关问题,这就与政治学建立了联系;再如Culturehock,教师可以把中外文化的差异进行说明。根据应用语言学理论,英语和诸多学科都实现了联系,同时也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学生需要将自己的所学做到学以致用。这样一来,教学效果才会体现出来[3]。(三)有利于培养学生学习的信。心目前,很多大学生在口语表达能力方面还有待提升,一方面是知识掌握不足,另一方面就是缺乏信心。因此,教师要利用好应用语言学理论,合理安排教学活动,从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兴趣入手,让学生利用好英语。在课堂中,教师要善于和学生进行交流,做好问题的引导,鼓励学生发言,并多为学生提供交流的机会。在课程安排上,教师可以放慢教学的节奏,对基础较差的学生降低学习难度。这样就可以让学生的信心得到培养。例如,在学习JobsandCareers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学习国家的社交礼仪,模仿对话和行为。教师要对学生的表现进行点评和鼓励。这对学生的职业发展会产生有利的影响。

三、如何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利用应用语言学理论

(一)用应用语言学理论指导教学改革。在新课改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利用应用语言学理论对提升教学质量可以起到显著的效果。因此,广大英语教师在英语教学中需要学习应用语言学理论,如对教育心理学、普通语言学等理论进行学习,然后结合教学实际,不断总结教学经验。在实践中,教师要考虑学生的感受,改正错误的教学方法,进而让学生始终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在于教师的教学方法。因此,教师要研究应用语言学,扮演好教学活动设计者、组织者和督导者的角色,最终实现英语教学水平的提高[4]。(二)利用多媒体开展课堂教学。对于非语言类专业的学生来说,英语教学课时较少。因此,教师需要考虑到课时的问题,合理把握教学进度,创新教学方法,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教师要充分利用应用语言学,同时利用多媒体技术以及丰富的课堂活动,为学生营造出轻松、学习氛围浓郁的教学情境。[5]例如,新视野大学英语第一册Unit4HowtoMakeaGoodImpression,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展示出对话情景,然后让学生尝试模仿对话内容。这样一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就会得到培养。再如,教师可以向学生提出问题,然后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来回答,主要的问题包括:“Howlongdoesittakeustojudgethepeoplewemeet?”“Whatisthekeytobeingthebestpersonyoucanbe?”“Whatisonewayyoucanhaveapositiveeffectonotherpeople?”然后,教师可让每组选出两名学生进行情景对话。这样就可以显著提升教学成果[6]。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当今的社会中,英语作为使用范围最广泛的语言受到各国教育领域的重视。我国在改革开放之后,对小语种的教学也更加重视,并努力为社会培养着大量的人才。在今后的教学中,教师要合理利用应用语言学理论,发挥出该理论应有的作用,进而提升学生的英语素养。

参考文献:

[1]袁淑敏.具有创新性的英语教学研究:评《英语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J].中国教育学刊,2015(7).

[2]赵云.英语语言学理论与实践探索:评《英语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J].当代教育科学,2015(19).

[3]李存.应用语言学动机理论对英语课程教学的指导作用[J].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34(2):199-201.

[4]仲晨晨.浅论应用语言学理论指导下的职校英语教学[J].考试周刊,2015(1):94-95.

[5]程翠翠.应用语言学在实践教学中的前瞻与展望[J].课程教育研究,2015(29):15-16.

[6]李忠娟.试析复杂动态系统理论在应用语言学中的研究[J].北方文学(中旬刊),2017(12).

作者:李倩倩 单位:郑州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