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创新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1-29 08:17:52

小学美术创新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创新小学美术教学模式,可以解决目前小学美术教学缺乏创造力、注重模仿和绘画技巧的运用等问题。因此,要提升小学美术教学效率,需要以学生美术个性培养为目标,强化学生的作品意识和艺术创造力,促进小学美术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从而更好地做好小学美术教学工作。

关键词:创新能力;美术鉴赏;主体性

小学教育是人才培育的关键阶段,小学美术教育是培育我国需要的德智体美全方位发展的人才的关键。小学美术教学不单是浅显的画画,还可以培育小学生的审美观念、文化素养和创新意识。随着当前素质教育的推进,小学美术创新教学模式改革势在必行,是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的关键途径。

一、分析小学美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缺乏创造力。美术是一门自由的科学,对美术学习来说,首要的不是教授学生绘画规则,而是要培养他们良好的美术创造力。但是现在的小学美术教育中呆板的填鸭式的教学模式仍有一定市场。比如,大部分小学会统一使用相同的美术教材和画笔之类的美术工具,教材虽然有引导的作用,但是教材均设置了需要学生具体学习和临摹的美术内容,这就会给小学生灌输一种思想,认为只有美术课本上的才是正确的,完全学习和临摹课本即可,严格的规范严重影响和制约了小学生的创新能力。(二)过于注重模仿。在美术教学当中,临摹能力是特别重要的。通过美术作品的模拟训练可以让学生领会基本知识,并且做到举一反三。美术是需要创新的,创新才是美术的灵魂,然而很多教师会忽视这个问题。大多数教师会让学生模仿已有的画作,并且根据学生的临摹能力进行评价。久而久之,学生们会认为临摹能力是美术的唯一评判标准,继而抹杀了学生对美术的创新性和创作能力。

二、小学美术创新教学的方法

(一)营造良好的气氛,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优良的课堂气氛是高效率学习的保证。小学生的想法比较活跃,良好的课堂氛围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时可以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教师应该把课堂氛围作为小学美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改变之前的陈旧教学方式,把学生放在主体位置,营造一个和谐的学习氛围,让学生的个性和能力得到全方位的发展。例如,在课堂上做一些跟美术有关的小游戏,吸引学生更好地参与到课堂教学当中。(二)强化学生的作品意识。美术作品的创作不仅可以激励学生的创新能力,还可以更好地展现学生的美术思维,展现他们的真实感情。因此,教师在小学美术的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在学生的审美意识和创造意识等方面进行专门的训练,进一步培育学生把握整体作品的意识,并且在画画的时候不断给学生输入作品意识。例如,在学习《五彩的烟花》时,教师要帮助学生完成对色彩的初步知识,培养学生初步的作画能力,促使他们养成善于观察和表现美好事物的能力,自如地表现对烟花的感受。(三)培育学生的创作能力。创新力是美术作品完成的根本,是小学教育的关键组成部分。在小学美术课上培育的创作力也可以转移到其他的科目上,进而促进学生的全方位进步。小学美术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需要有善于发现的能力,能够发现学生的学习潜力和学习闪光点。美术风格多彩多样且千差万别,当学生创作的作品不在正常理解范围之内时,教师需要认真思考,从中发现学生特殊的绘画天赋及其心理状态。例如,在进行美术游戏《摹印纹理》时,首先,教师要教会学生认识纹理,只有认识了什么是纹理,才能进一步创作。其次,要引导学生找出身边各种事物中存在的纹理,并说出不同纹理给自己的感受。最后,引导学生大胆自由地用不同方法表现不同的肌理纹样,表达自己的感受,帮助学生获得亲身体验。(四)促进小学美术教育创新性变革。培育全面发展的人才是时代交给学校教育的重要使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需要从小学阶段抓起,在小学美术教学中促进教学模式的创新,不仅需要从教育制度等外部因素进行改革,还需要重视课堂教学的实质性变革。例如,在学习《热带鱼乐园》时让学生了解热带鱼的特点,鼓励学生描绘其外形、花纹和色彩,创造心中最美的热带鱼。并且,创新性地采用多媒体播放动画片《海底总动员》中的热带鱼,使学生能够感受到美术学习的乐趣,从而发现美、欣赏美和感受美,最终目的是能够创造美。教师要在教学中促进学生创新素质的培育,重视创新教学理论的应用,带动小学美术教育教学的整体变革。

三、结论

总之,小学美术教育在小学教育中占据关键的位置,但是由于传统教育的影响,现在的小学美术教育存在一些问题,约束了学生的美术创新力、创新意识的形成和思想水平的发展。因而,要进行小学美术教育的革新就要把创新教学的方案提上日程。这不仅是教学制度的改革,更需要教师从自身做起,创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培育学生的美术创新意识,让学生的美术创作力得以激发,促进学生的全方位进步。

参考文献:

[1]王雯兰.小学美术创新教学模式的实施[J].北方文学,2017(9).

[2]齐春雨.分析小学美术创新教学模式的实施[J].中国校外教育,2018(12).

作者:陈梦娴 单位:浙江省平阳县水头镇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