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教育中色彩教育探讨

时间:2022-09-25 08:48:04

小学美术教育中色彩教育探讨

摘要:色彩教育是小学美术学科教学的重要内容,不仅能够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和体味美术作品的内涵与结构,还能激发学生对美术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审美与感知能力。在当前的小学美术教育中,教师要充分利用和把握生活中的色彩,将其带入课堂,带领学生在课堂上尝试色彩的搭配,通过趣味游戏帮助学生熟悉色彩。

关键词:美术教育;小学阶段;色彩

认识色彩是小学美术学习的基础内容。在小学美术教学中,教师通过色彩教育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美术知识,观察生活、感悟生活。色彩指不同的颜料在光合作用下产生的对视觉的不同冲击效果。世界是五颜六色的,通过色彩的学习,教师可以帮助学生认识世界的美。色彩教育是美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章针对小学美术教育中的色彩教育展开讨论。

一、色彩教育在美术教学中的地位和意义

色彩教育是美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幅美术作品不仅要有线条美,也要有色彩美,这样才能增强整幅作品的表现力,感染每一位欣赏者。使学生准确运用色彩,全面欣赏色彩带来的美感,是小学美术教学中的重要环节,需要引发教师与学生的关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的色彩因素包括铅笔、蜡笔、水彩笔等各式绘画工具,以及橡皮泥、彩色画纸、水彩颜料等各式材料,不同材料可以产生不同的色彩。这些在课堂中展现色彩的重要工具,可以帮助学生观察色彩,亲自动手创造色彩。在美术教学中强调色彩教育具有积极的意义。其一,能够为学生的美术学习奠定扎实的基础。如,小学美术教学第一章《红,黄,蓝》一课,教师带领学生认识三原色,搭配形成更为丰富的色彩,既让学生知道了色彩的来源,也让学生感受到了色彩的神奇与魅力。将色彩知识安排在小学美术课本第一章,可见其基础性,它是推进日后美术学习的重点,学会色彩搭配是美术学习的必然。其二,小学阶段是学生对世界的认知仍然处于感性多于理性的阶段,此时直接的色彩冲击相较其他方式更为直接和有说服力,能够吸引学生关注美术学习本身,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色彩可以被看作小学美术教学的重要工具,是教师与学生互动和交流的桥梁。其三,色彩是美术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使艺术品更具魅力,是学生欣赏艺术作品的桥梁。学生在欣赏一幅作品时,会发现哪些色彩是暖色,哪些是冷色,在不同作品中有何不同的作用,等等。

二、色彩教育在美术教学中的展开

1.抓住生活中的色彩

教育工作的展开离不开与生活实践的结合。发现生活中的色彩是教师引导学生学习色彩的关键。在当前小学美术教学中,教师可以充分提炼生活中的色彩素材,引导学生关注生活中丰富的色彩,逐渐培养学生的色彩感。如蓝色的天空、蓝色的海水、红色的火焰、绿色的树叶等,这些都是生活中随处可见的色彩,学生通过观察自然和社会生活,可以轻而易举地感知色彩。色彩使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具有美感。教师也可以引导学生观察父母的穿衣搭配、家里的装修配置,使学生不断观察生活,发现生活中不同色彩的魅力、色彩组合的意义等。

2.在实践中搭配和运用色彩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带领学生认识色彩,还要为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让他们亲自运用和设计色彩,以此实现教学的全面发展,为学生的成长奠定扎实的基础。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尝试让学生练习填色,为喜欢的人物或画面填上自己喜爱的颜色;教师可以在学生进行美术练习时密切关注他们运用与搭配色彩的方法。整体而言,色彩的运用与搭配,既有与场景、色调等相一致的规则,也需要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教师既要让学生了解色彩搭配的原则,又要让学生体验色彩运用的创新与乐趣,充分激发学生的想象力,让他们自主搭配与运用色彩。

3.在游戏中熟悉和感知色彩

在小学美术教学中,教师要考虑到学生的年龄特征,使其适应当前教学工作的进度,尝试通过游戏教学推动学生对色彩的认识,达到色彩教学的目的。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尝试组织学生进行色彩的组织、搭配等游戏,并结合多媒体设备全面配合游戏的开展,以创新思维推动美术教学的开展,为学生的成长创造机会,增强学生对美术教育的认识。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发挥想象力,寻找灵感,为学生的色彩学习创设丰富的情境,全面推动教学的发展。在当前小学美术教学中,教师应将色彩教育作为美术教育的基础内容进行推进,通过色彩教学培养学生的色彩感觉,全面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教师要能够从学生的生活着手提取素材,既要带领学生认识色彩的世界,也要为学生留有想象空间,引导学生自主创造与发展,实现美术教学工作的进一步突破。

参考文献:

[1]陈玲.小学美术教育中的色彩教学与实践探讨.才智,2017(1).

[2]王安宇.浅谈小学美术教育过程中的色彩教学.亚太教育,2015(9).

[3]宣虎.营造五彩缤纷的世界——小学美术教育中的色彩教学.新课程•小学,2016(9).

作者:钟学玲 单位:江西赣州市会昌县第四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