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美术教育前景分析

时间:2022-05-18 03:00:08

中职美术教育前景分析

摘要:美术专业是中职教育体系中重要的专业课程,且具有突出的中职教育特色。随着国家和社会对中职教育重视程度的不断提升,中职美术教育发展也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本文对中职美术教育现状进行调查,并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前景进行分析研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关键词:中职教育;美术教育;发展前景

一、中职美术教育现状调查

通过对我市开设美术专业的中职院校走访调查发现,不同学校对美术专业的教育定位不同,所开设的专业课程、教学安排、教学目标等亦不相同。调查显示,中职院校美术专业的种类主要有美术设计与制作、服装设计与工艺、计算机平面设计、工艺美术、美术绘画、艺术设计、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等。从课程内容安排上来看,通常包含普通文化课、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三大块,专业基础课一般以绘画为主,如素描、色彩、速写等,而专业课内容则根据专业不同而设置不同。从教学设施层面来看,一般设有图书馆、美术画室、多媒体教室等,多采用以学科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理论课教学与实践课教学并存,但实践课比例较小。

二、中职美术教育问题分析

通过对中职美术教育的现状调查与分析可知,当前中职美术教育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学生文化成绩普遍较差,且缺乏足够的美术基础,学生自我学习的自制力较差,对未来的规划能力有限;二是从美术专业教育层面来看,中职院校美术教育的教学模式单一,培养目标与企业需求契合度不高,跟不上社会发展与实际需求的变化;三是美术教育课程体系缺乏科学的规划,专业教学内容与市场联系不紧密,导致教学内容与过程臃肿,教学资源浪费严重;四是专业教师实践能力欠缺,导致实践教学时间较少,学生综合素质普遍不高;五是中职院校在美术专业中的教育设施薄弱,导致实践环节不足,进而使学生在实际工作岗位上的适应能力较差;六是学校美术专业教学的评价方式不科学,过于注重结果评价,忽视了过程评价与形成性评价;七是中职美术专业学生的就业渠道狭窄,校企合作不密切,学生求职的成功率不理想。

三、中职美术教育发展前景及对策

1.制订合理的目标。从调查结果及问题分析可知,当前中职院校美术专业教育教学目标设置不合理,与社会、市场及企业需求之间的契合度不高,因此,应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学校情况、市场需求情况制订合理的教学目标。学校层面应加强校企合作,为美术教学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努力实现教学目标与就业相结合,针对性地调整教学目标。此外,学校还应对学生进行深入分析,根据学生不同年龄和不同年级的特点,制订详细的课程计划,提高专业能力与职业针对性。2.优化课程结构、内容与教学方法。中职院校应时刻把握市场发展规律与动态,针对市场与企业的实际需求不断优化课程结构,改革现有课程内容。在美术专业课程设置中,要突出市场化特征,针对当前及未来的人才需求进行课程优化。在课程结构设置上,要体现课程结构重心化,着重增加核心专业课的课时,一切以就业为导向。要针对性地选择教材,结合学校情况编写实用的校本教材。此外,结合中职教育特征、美术专业特色、学生实际学情等因素,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积极运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如情境教学法、讨论教学法、项目教学法、案例分析法等。3.深入挖掘网络教育资源。在当前网络技术快速发展与普及的背景下,中职院校应积极引入现代教育技术,充分发挥网络优势,深入挖掘网络教育资源,为美术专业教学提供更宽广的途径。网络上所提供的优质课程资源通常理念较为超前,设计意识是行业最前沿的,这对学生的美术设计思维具有很大的刺激作用。4.开展有效的教学评价。从现状调查来看,当前中职院校美术专业教学评价模式较为单一,过于注重结果评价,导致学生缺乏足够的学习兴趣,对学生的评价结果也不够客观,无法体现“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因此,在中职美术专业教学中,教学评价应是多元的、客观的、全面的。教学评价可结合实际情况灵活选用,如过程性评价、形成性评价、成长性评价、差异性评价等。在开展教学评价时,学校可建立学生成长档案,记录学生的成长轨迹,使学生能够更清醒地进行自检。在学生的考核上,可采用“平时成绩+实训成绩+考试成绩”的考核机制,并合理划分比重,形成科学的评价机制。5.注重实践平台搭建。中职美术教学注重专业性、实践性,因此在教学中应着重实践环节的建设,努力搭建实践平台,注重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学校应加强校企合作,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拓展校企合作路径,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确保学生实践学习的质量。学校应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让学生能够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到企业的真实需求,进而使教学更具针对性。学校要建设实训、实习基地,可以与企业商谈共建实训、实习基地,实现校企共赢。

参考文献:

[1]孟树旗.我国中职武术教育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D].长沙:湖南师范大学,2015.

[2]李绶青.论中职美术专业就业现状与职业补习教育[J].东方企业文化,2014(10).

作者:丁茜 单位:徐州市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