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语言情况分析

时间:2022-05-18 02:58:48

幼儿教师语言情况分析

【摘要】教师利用艺术的语言可以激发幼儿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使幼儿对学习教育的内容产生好奇心,引导幼儿去探求新的知识,达到预定的教学目标。在音乐教育过程中,教师的音乐表现力越强,越富有感染力,幼儿所受到的音乐熏陶就会越完美。通过对教师在音乐教育中语言运用的现状进行分析,我们总结了影响教师语言运用的因素,并提出一些有效策略。

【关键词】幼儿教师;语言运用;音乐教育

教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语言运用水平,在教学中构成以书面语为主、以口头语和体态语为辅的综合语言系统,让幼儿在充满趣味性的语言环境中学习和探索,并不断健康、自信地成长基于此,研究音乐教育中的语言运用变得很有意义。

一、幼儿园音乐教育中教师语言运用的现状分析

只有少数教师认识到在音乐活动中运用语言的重要性,大部分教师还处于传统的教学形态中。在实际操作中,音乐教学跟语言脱离开来,在幼儿音乐活动中片面追求“学得快、学得像”。当然,也有教师在努力组织建构一套自己的教学语言系统,以促进幼儿的专业成长。肢体的语言动作是音乐教学中必不可少的辅助手段,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音乐教学中体态语言的运用普遍存在着个人的习惯性和随意性,乱用、滥用的问题较多,直接影响了教学信息的传递效果。

二、影响幼儿园音乐教育中教师语言运用的原因分析

(一)教师不重视语言的艺术性。有些教师认为音乐教学很简单,教学过程大致是先让幼儿听,再教幼儿唱,最后加深记忆,不用事先准备教学语言,过渡的时候可以临场发挥,结果往往因紧张或者某些突发的因素而语无伦次,影响课堂教学的实施。(二)部分教师音乐素养有待提高。部分教师知识结构单一,综合音乐教学能力不足,缺乏必要的欣赏理论欣赏指导经验。比如,他们本身对经典音乐作品的创作背景、作品所表达的情绪和传达的情感理解不深,只能引导幼儿泛泛地去听旋律。如此一来,就影响了幼儿对音乐作品的欣赏能力、理解能力、创造能力。

三、音乐教育中教师语言运用的有效性策略

在音乐教育中,教师要注意“因教施教”“因材施教”。根据不同的教学目标选择不同的音乐教育材料,要针对每一个不同的幼儿来运用语言,然后在材料中寻找可以促进幼儿社会化发展的潜在因素,并辅以适当的方式进行教学。所以,音乐教学活动中,教师首先考虑的应是为了幼儿的学习而教,采用积极的方法,努力做到“通过教而达到无须教”的目的。(一)教师的语言应符合幼儿兴趣和经验。幼儿的年龄特点决定了幼儿欣赏音乐是以其所熟悉的生活为前提的。如果幼儿对音乐的背景和形象有所熟愁,那么,幼儿就乐意听;反之,就会觉得枯燥乏味,不感兴趣。幼儿音乐来自幼儿生活,反映幼儿生活。尽量选择从歌词到音乐、从体裁到形式、从结构到风格等多方面都能贴近幼儿生活、体现幼儿情趣的教材。(二)教师的口头语言应形象生动。好的教学语言,应当是鲜活的、生动的、具体的、有生命力的,这正如著名特级教师于漪先生所说的:“教师的教学语言虽属日常口语,但又不同于‘大白话’,应该是加工过的口头语言,与随想随说的日常交谈有区别。”因此,要想成功地上好每一课,教师应不断提高自己的语言修养,熟练掌握教学语言的运用技巧和艺术。1.教师的语言应具有层次丰富的多适应性所谓多适应性,就是适应各种不同的幼儿。教师语言的选择和运用,必须以幼儿现有语言接受能力为起点,并能够促进幼儿语言的提高和语言思维的发展。2.教师的语言应当做到口齿清晰、准确教师的语言要清晰、悦耳,不能含糊不清。首先要让幼儿听懂、听清,只有听得清楚,才能逐渐理解。教师的发音必须准确,力求做到字正腔圆。3.教师的语言要用词准确,切忌词不达意幼儿教师的词汇关键不在多而在于精,要用词准确、用语规范。学龄前正是积累词汇的最佳时期,此时的幼儿表现出对词汇极大的兴趣,愿意利用一切机会使用新词,教师使用词汇的水平直接影响幼儿对词汇的积累和使用。4.教师的语言应当形象生动、富有感情幼儿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喜欢生动、有趣、形象、活泼的语言,特别是加上教师丰富的表情和适当的动作,更容易为幼儿所接受和模仿,有利于幼儿语言能力的发展。(三)教师的体态语言应精炼、优美。教师除了要有优美的口头语言,还应有恰到好处的形体语言,即在教学过程中的肢体动作以及眼神、口型和面部表情等。

【参考文献】

任素梅.浅析幼儿教师教学语言使用问题[J].科技信,2008,(29).

作者:帅慧卉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实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