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教育现状调查与分析

时间:2022-07-13 08:44:27

小学美术教育现状调查与分析

摘要:自2011年美术课程标准改革以来,小学美术教育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而农村小学美术教育经费投入少,专业教师培训机会少以及教学理念的滞后,导致农村小学美术教育的落后。相反,城市学校大力投放资金,专业教师培训机会多,教学理念先进,所以城市小学的美术教育得到了更好的发展。本文是对四川省南充市的一所农村小学和一所城市小学展开的调查,以学校美术老师为调查对象,通过现场交流的方式,了解美术课程改革实施的现状,并找出农村美术教育与城市美术教育所存在的不足,并分析其原因。

关键词:农村;城市;小学美术教育;现状;改革;原因全

日制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改革推行已久,且在许多学校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特别是在城市的小学美术教育中。然而在很多农村地区,美术教育还是存在着诸多问题。

1美术教育改革现状对比

1.1两所学校的开课情况

经过对一所农村小学和一所城市小学的调查发现,农村小学是根据年级来开设美术课程,低年级每周开设两节美术课,而高年级每周只开设一节美术课,并且在开学的前期和后期,美术课都会以各种理由被语文或数学老师占用。而城市小学不但能够保证每堂美术课的正常上课,而且他们还有专用的美术教室,在下午放学后还有课外活动时间来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美术。

1.2两所学校老师的基本情况

这两所学校都有专职的美术教师。农村小学有两名美术教师,一名是近年某高校的毕业生,另一名则是已任教20余年的老教师,该小学由于教学条件有限,所以美术老师现在主教语文,兼职美术。而城市小学则不一样,他们有一名专职美术教师。然而,就两所学校教师的学历结构来看,城市教师学历结构普遍比农村教师学历结构高。

1.3两所学校教材的使用情况

这两所学校都是使用人教版美术教材,三位教师均表示能适应教材的编排,但使用教材时却有所不同。农村教师上课是跟着教材编写的篇章做教案教学,没有太多的新鲜事物注入课堂,虽说教师们也意识到这是一个不好的现象,但是学校条件有限,即使想让美术课上的更新颖一些也是有心无力,所以最终还是教教材而不是使用教材。而城市的美术教师则是教材作为参考,从另一个层面来引导学生学习,因为他们学校有专业的美术教室,在教材之外还有许多的课外资料供学生查阅。

1.4两所学校教学的实施情况

在全日制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提出后,明确了目标内容包括“造型表现”“设计应用”“欣赏评述”“综合探索”四个学习领域。“造型表现”又是义务教育美术教学中的基本内容,也是小学美术课堂教学的主要内容。从调查的两所学校来看,农村的学生几乎是不能达到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因为他们接触外界的东西太少,思维打不开。而城市小学的学生基本上能达到新课程标准,因为城市的学生见得多,老师带他们接触外界的机会更多。从这可以看出,学生的生活环境跟老师的教学实施有很大的关系。

1.5两所学校学生家长的意识情况

在调查这两所学校后发现,学生的家长对学习美术课的意识存在很大的差异。农村家长的想法就是在哪里读都一样,反正都是读书,而城市小学家长的想法则截然不同,他们想要给孩子最好的教学环境。农村孩子大多都是留守儿童,基本上是父亲外出务工,由母亲在家照顾孩子或由爷爷奶奶代为照顾,并且爷爷奶奶受教育少,又缺乏对孩子教育管理的精力,更别说让他们接受课外兴趣班的培训了。但城市小学的家长则不一样,他们基本上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所以他们只要有时间就会带孩子出去走走。

2影响美术教育改革的因素

2.1素质教育的落实

由于长期以来,我国实施的是应试教育,忽略了素质教育。对一个学校教学水平的评价还是主要依据升学率,学生的成绩越好,就代表学校教学质量越高,学校地位也随之提升。美术教育在各大学科中都是附属学科,不会被纳入升学考试的范围,所以很多学校在临近期中或期末考试时都会占用美术课。农村教师的教育以应试教育为主,课程安排主要还是语文、数学和英语。在上课期间,只要语文、数学课有需要,那么美术课就会停课。然而在城市小学,他们的文化课全部安排在上午,下午基本上都是业余课。他们在上完业余课后,还有专门的兴趣课,兴趣课就是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自由选择,这样的开课计划就符合新课程标准,符合素质教育。

2.2教育经费的投入

美术教育有它的独特性,所以老师在教学中需要有专业的美术教室,还需要多媒体、图书、影像以及专业的实训室等。然而在这些设施对于农村小学来说可是一笔巨大的教学开支。因为在有限的教育经费中,投入这么一大笔到美术教育中,那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他们的美术课就只能以欣赏课和画画课为主。相反,城市小学的美术课就截然不同,他们上课有专业的美术教室以及多媒体、图书等。他们的教室也是根据学生的年龄结构来装饰的,这样更有利于学生思维的开发。

2.3教师培训

从调查中发现,虽说两个学校都配有专职的美术教师,且教师都是师范院校毕业的。但就农村小学的两名教师来说,一名是刚走上工作岗位,一名是任教20余年的教师,在年龄结构上就有差异,在教学计划上就会存在分歧。并且学校每年给老师提供的培训机会本来就不多,即使参加了,也都是一些进修校的培训,进修校里的培训人一般以讲授为主,基本没有实践指导。所以教师对新课标的认识也不够全面,在学生面前也无法完全实施。虽说城市小学整体的教师结构比较年轻化,教龄在3至5年,但也正处于摸索阶段,且缺乏专业的教师引领,这也是一大问题。

2.4教师的认识不足

从美术课的开课计划就可以看出,农村小学的教师对美术课的认识还不够,虽然他们说要把美术课上好,但是在有限的条件里,他们也无法实施自己的教学计划。新课程标准提出的“造型表现”“设计应用”“欣赏评述”“综合探索”四个领域的学习要求,教师也无法完整地传授给学生。而且教师没有机会进行更进一步的学习,他们对当下的教学的认识也存在着很大的问题,他们认为只要进进修班学习一段时间就可以教授学生。这样的思想观念就是错误的。

3结语

小学美术教育改革面临着诸多问题。要想彻底改变这一现状,真正达到美术课程标准,以及提高学生的美术素养,笔者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深入素质教育。其一,在美术教育一线的教师们,要对自己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在授课时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而达到教学的最佳效果;其二,要让全社会、学校、家长以及学生用全新的视角来认识小学美术教育的重要性。其次,各个地区都要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教师能否有效地进行教学,这跟教师的资质有很大的关系。与此同时,各地区的教育部门也应该对当地的教育给予重视与帮助,有计划地组织教师进修与培训,改变美术教师落后的教学理念,从而提升教学质量。总之,课程改革的关键在于教师观念的转变,只有教师的观念有了转变,并且落实到了教育中,美术教育才能走得更远。

作者:罗祥敏 李永春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2]徐兰兰.小学美术课程与教学论[M].长春: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