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美术教育教学实效探讨

时间:2022-12-09 04:30:33

中职美术教育教学实效探讨

摘要:在教育领域中,教学的实效性一直是一线教师所关注的问题,在中职美术科目的教学过程中,教育教学的实效依然是研究的重点课题。本文就此展开分析,提出相关的观点和看法,以期提高中职教育教学的实效性。

关键词:中职美术;教育教学;实效

1以生为本,进行情景教学提高实效

“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而依靠学生”是当代知名教育家,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郭思乐创立的新型教育思想和方式,其口的和特点是突出学生,突出教得少、学得多,突出合作,突出探究,课堂上教师要充分发挥关术学科特有的魅力,以种种途径创设引人入胜的教学情境,使学习内容与学生的年龄特征、生活环境的认知相适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笔者在教学中根据中职学校的教学特点、教学内容、关术课程设置和专业需要、学生的个性差异,改变过去过于注重知识传授和技术训练的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强调自主学习,强调以学生的“学”为本,强调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比如,在教学色彩的三属性之前,先让学生观察教室里同学们五颜六色的服装,统训一自己所看到的颜色种类、同一种颜色深浅的差异和鲜艳度的差异,整个课堂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了,昏昏欲睡的学生也开始积极地统计着、讨论着。实践证明,这样的教学模式既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又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有了这样的小插曲,学生学得轻松、快乐,并能获得高质量的学习效果和情感上的满足体验。

2适时调整知识结构,因材施教

传统的美术学科,其课程体系的优点是:相同或相近学科领域的基础知识能够连贯起来,所授知识和技能完整、系统和严密;便于教师教学和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但是它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忽略了学生的兴趣及学生全而发展的价值;对中职生而言毫无疑问会压抑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在中职美术里实施模块式教学

模块式教学是适应口前职业教育的一种新的教学方法。它以就业为导向,以素质培养为核心,注重实践动手能力,重视知识和技能的灵活运用。比如,在任教图像处理专业的关术基础课时,笔者根据原有的关术基础教程结合专业实际,将整个教学内容划分为四大模块,即设计基础模块、设计理论模块、实训模块、优秀实例鉴赏模块。采用模块式教学,实际上是一种概括性的教学方法,学生口的明确,主动性增强,知识水平和动手能力明显提高,也避免了教师讲授知识的重复现象,对学生的学习也能作出更加合理、更加充满人性的评价。在教学实训模块时,笔者把前两个模块学习时的作业整理成几个小单元,每个小单元重新设计组合成一件关术作品,进一步巩固知识、提高水平,不断激励,促进学生更积极主动地学习,学生的自信力明显增强,求知欲高涨。

4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建立良好的学习环境

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来激发学生美术学习兴趣,从而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作为成功的美术教育,要取决于学生对美术课有没有兴趣、教师拥有高超的教学水平,师生良好的师生关系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教育的成功,教育是教师将浓浓的爱传到了学生的心灵,如果没有爱的教育那是苍白的对学生来说,声色俱厉的训斥和喋喋不休的唠叨,远远不如老师们慈爱的眼神和正确的引导教师们只有把姿态放低,要走近学生、要亲近学生,师生间就像朋友一样沟通和交流、没有间隔,要有很强的亲和为,从而为学生们创造轻松、愉快、和谐的学习美术的氛围,学生才会在快乐、放松的状态下拓展出想象空间,迸发出创造性思维的火花教师们教学方式方法也重要,也许教师的一个鼓励就会让学生们的学习美术的一份自信,如果不注意的方式方法的批评就会扼杀他们对美术兴趣的一分希望和热情。

5开拓创新,灵活开展教学活动,提高教学实效

关于中职美术的教学,我们要和时代同步,中职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不断创新,要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美术教学的教学质量。我们社会不断在发展,美术的教学也要跟上咱们时代的发展、从而适应现代社会的需求,教师必须树立全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

5.1实效的教案设计:教师在设计教案时,要运用恰当的方式、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如:在现实美术教学当中,有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从不用范画,专靠一支粉笔、一本书、“空对空”口传式的讲课,还有一些教师把范画往黑板上一挂,让学生自己临摹就行了。于是,有些人把美术课称为“图画课”,这种呆板的教学方法和模式难以满足学生的自我表现心理,使学生的兴趣难以持续,最终导致学生绘画兴趣荡然无存因此,教师要用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来指导课堂教学,校领导鼓励和支持教师进行艺术创作和课件教学,将多媒体教学与专业课相结合,以课件教学方式增强课堂互动性,提高学生应用能为,加强电脑美术专业设计,让学生自主学习。同时还应设置生活化的教学内容,将美术教育的课程内容与学生生活要紧密的联系,让学生在生活中领悟到美术的意义。

5.2做好中职美术教学课堂示范:例如教师进行素描写生示范,给学生当场画出一副精美的素描写生作品让学生把吸引力都到素描写生上来,学生再想怎么自己画不出来,教师为什么简单的几笔就能把静物表现的栩栩如生,学生们的兴趣瞬间被激发出来了,与此同时拿出以前学生的优秀素描写生的作品从而让他们感觉到希望,确立自己的目标通过教学和实践,可以明显的感觉到学生在课堂上的热情,能认真的听讲,绝大部分学生在课后都会进行素描写生练习。结语中职院校和其他学校一样都是为社会未来培养人才,所以,在其教学方面相关领导必须制定好相应的教育措施,美术的教育在中职教育中占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不但可以提高学生的绘画能力,使得学生在社会中可以增强自己的竞争力,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审美水平,陶冶情操,这样可以使得学生在喧嚣的社会中心态可以更加平衡。

作者:李娜 单位:包头服务管理职业学校

参考文献:

[1]邢彩泉.打造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策略[J].教育,2016(3):117.

[2]刘艳霞.打造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策略[J].考试周刊,2016(34).

[3]李畅.打造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策略初探[J].学周刊,2015(3):144-145.

[4]张伟.打造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策略初探[J].俪人:教师,2015(13):39.

[5]董金花.打造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策略[J].学园:学者的精神家园,2014(3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