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美术教育研究论文5篇

时间:2022-12-09 04:07:29

中职美术教育研究论文5篇

第一篇:中职美术教育中色彩教学探讨

摘要:对色彩教学是中职美术教学过程中的重难点,在此过程中,学生对色彩的掌握度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学习成绩的好坏。本文通过对中职美术在色彩教学过程中出现的不足进行分析,从而提出相关的解决方法。

关键词:中职美术;色彩教学;问题;措施

美术属于艺术的范畴,且具有极强的个性,在美术学习的过程中能够提高学生的创造力,而在中职美术教育中最重要的课程就是色彩教学,除了能够将色彩的知识和技能教授给学生以外,还能够对学生所具备的艺术表现力、艺术创造力以及艺术感受力等进行培养。一般情况下,在中职美术教育中,只是单方面的培养学生色彩运用能力,忽略培养学生的艺术张力、创新能力以及艺术感受力,这远不能达到对相关艺术教育机构的教学期望,所以,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相关教育工作者应该充分吸收两者之所长,再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才能培养出符合艺术这一概念所定义的个性化人才。

1现阶段中职美术色彩教学中的普遍不足之处

1.1忽略了学生的差异性和个性化发展:瓦萨雷利曾经说过,他所具备的造型能力都是色彩与较为纯粹的形式构成的,和自然的结构没有很大的关系。这也就能够看出可以通过对色彩的运用和与众不同的绘画构思来提高学生对于绘画学习的积极性,并能够给观赏者视觉上的享受。但是,在中职美术教育的实际开展中,大多数的老师依然使用程式化的训练手法进行色彩的教学,这就导致色彩课堂的大部分时间都被老师用来讲解和分析色彩的理论知识,完全忽视了从感性上对色彩进行分析。在中职美术教育的色彩教学中,过于陈旧化、理论化以及规范化的教学方式,对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和创造能够造成了严重的阻碍,也限制了学生审美能力的提高,从而大大降低了中职美术教育中色彩教学的效果。

1.2色彩教学的理念相对落后:进入二十一世纪也就标志着我国开始步入互联网的发展轨道,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在我国也充分得到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一致好评,其中在没熟美术的教学活动中也应用广泛,比如PS和CDR等等一些美术设计相关的应用软件也都被广泛的运用到中职美术教育中的绘画学习之中,不仅能够使用它进行绘画,而且还需要下载相应的色彩教程,大大提高了中职美术教育中色彩教学的有效性,并将学生的色彩绘画知识与网络知识进行了有机结合,使得学生们对美术色彩的知识掌握和专业的绘画技能在互联网领域得到更高的提升和积累。但由于我国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比较晚,相当多的一部分美术老师对互联网应用的并不是很熟练,甚至都很不熟悉,自然在教学中,结合互联网来进行教学只是一个空想,让先进的教学技术未能体现自己作用,色彩教学的效果也不够理想,且大多数的中职美术教育的老师依然使用着传统的“讲授色彩理论―上交手绘作品―成绩评判”的教学模式,通过“明度九调、色彩、色彩推移”等训练方式来对学生的色彩能力进行训练,从而对学生的色彩理性进行分析,使得中职美术教育的色彩教学课堂较为死板,对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造成了阻碍,跟不上时展的脚步。

2优化中职美术色彩教学的方法

2.1实行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在中职美术教育的色彩教学过程中,要将中职学生的特点作为教学开展的依据和出发点,以在色彩教学中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老师在课堂上应该尝试着与学生进行平等的交流,分享在色彩上所获得的体会和感悟,在教学上体现出以画说画的特征,以提高学生对于美术学习的积极性,改变中职美术教育上较为单一和传统的教学方式,逐渐使老师真正成为学生色彩学习上的引路人,色彩教学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学生在色彩上的创造思维,通过色彩学习中的规律和有趣的点,提高学生对于色彩学习的兴趣,通过掌握色彩学习中存在的规律,客观的表现世界。而中职美术教育中的色彩教学的基础是色彩静物的写生,能够对学生的绘画基本功进行训练,留给学生对艺术进行创作的空间。

2.2适时更新色彩教学的观念:在中职美术色彩教学领域增大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力度,是促进传统色彩教学与先进的多媒体工具融合的有效手段。众所周知,多媒体具有直观性、形象性、生动性的特点,因此在讲解色彩知识时,教师可以利用三维技术、图像生成、效果对比等多媒体手段来演示色彩构成的基础知识、组合规律。与此同时,教师还可以以课件的形式,带领学生们赏析国内外优秀的色彩构成作品,从而促进学生们在轻松掌握基础理论知识的同时,提高自身的色彩的审美能力和鉴赏能力。

2.3进行小组模式下的色彩教学:其实色彩教学是一门灵动的课程,需要学生更广泛、更积极地参与其中,让学生在互动中获得更加灵动、更加富于创造性的全新色彩设计思想。目前,中职美术设计专业色彩教学中,学生小组合作已经成为学生探究色彩规律、提升学生色彩设计理念的有效途径。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小组讨论,加强对于色彩教学的认识,更好地理解色彩的实际用途和含义,是根据学生的学情而定的最有效的学习方式。分组临摹、写生、默写的训练方式,让学生在共同合作中感知色彩充分的表现力,加深对色彩的创意思维,共同探究色彩在设计中的使用规律,色彩表达的情感分类,让学生在主动认识与创造中加深对色彩教学的认识,增强在设计中灵活运用色彩的能力。

2.4强化学生思维训练:中职美术设计专业色彩教学中,色彩构成教学和作品鉴赏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着重加强这方面的训练。在开展思维训练的过程中,可从以下方面入手:首先,色彩构成教学是美术课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也是重要的基础课程之一。色彩构成是一种思维训练方式,能够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掌握住色彩的有效运用技巧和搭配,能够极为有效地丰富学生的色彩创造力和想象力,进而形成全新的色彩构成理念和设计理念,为学生以后的色彩设计之路打好坚实的基础。其次,作品鉴赏的能力也来源于色彩构成的训练。优秀的美术设计作品是艺术家艺术涵养的表现,是其劳动成果的结晶,这些优秀的成果对于后辈的学习借鉴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优秀的作品能够带给学生对于色彩的整体感知和探究心理,能够带给学生无限的营养和启发,从而让学生感知色彩带给生活的无限魅力,增强学生对于色彩运用的兴趣。

3结语

综上所述,色彩教学在中职美术教育中处在极为重要的地位,因此老师在色彩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引导人的作用,充分体现学生作为色彩课堂中主体的位置,对学生的创造力进行培养,以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色彩作用蕴含着生命力和活力。

作者:刘虹 单位:包头服务管理职业学校

参考文献:

[1]李辉荣.浅析中职美术教育中的色彩教学[J].教师,2014(17):60.

[2]司媛媛.中职美术教育中色彩教学策略的探讨[J].科研,2015(42):80.

[3]罗俊.中职美术教学中的色彩教学策略讨论[J].教育现代化:电子版,2015(12).

第二篇:中职幼教美术教育课程探讨

最近几年中,社会对幼教师资需求越来越大,由此幼儿教育不断发展,幼师无疑成了我国幼儿教育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而职业学校在培养合格幼儿教师就显得尤为重要,这其中幼教专业的美术教育课程对未来幼师素质培养起着关键作用。那么中职幼教学生在美术方面到底需要掌握哪些基本功,结合美术课程的教学大纲精神,主要就五个方面展开教学,即美术欣赏、绘画技能训练、美术字、图案和构成、手工制作。而幼师专业学制一般仅有两到三年,美术教育的各课程的学习要在这短暂的两三年时间内都面面俱到是不现实的,那必须要有个侧重点,绘画技能以及美术字越来越显示出实用性。本人凭在幼师专业中积聚美术教育的多年经验,特别对幼教美术的一些课程的安排及教学上做一些简要分析。主要是两个部分:绘画技能和美术字。

一、第一部分是绘画技能

绘画技能训练可包括素描,简笔画和儿童画。素描是一种理性结和感性的艺术形式,通过素描学习,学会理性科学的认识事物和生活,并学会用自己头脑分析并表达自己较为科学的认识。从而培养学生敏锐的观察力、表现力,和独立完成一件事情的能力。以增强自信和责任感,不要急于让学生很快就画的很好,这是不实际的。素描水平的高低取决于学习者对物体和空间的认识。素描是造型艺术的基础,这是不言而喻的。中职学生如能掌握素描这样的基本功,又能画一手好画,不但自己有成就感,更重要的是能更好地适应日后的幼教工作。素描是所有绘画种类的原源和灵魂,是一切科学的根本。据此,通过多媒体多看优秀作品,以这样的方式了解名家名画,达到美术欣赏的目的。中职学生学习素描还是以认识和塑造形体结构为目的,要求掌握透视原理及正确的观察方法和作画的一般规律,多进行结构素描的训练就行。其次是简笔画的教学。著名教育学家霍姆林斯基说过,简笔画在讲课过程中随手画下来的图画比起现成的,甚至比起色彩的图画来都有很大的优点。简笔画在儿童教育中十分盛行,且长盛不衰。对儿童起着绘画启蒙作用,是一种简约的,符号式的绘画形式,也是人民教师应该具备的一种基本的职业技能。简笔画造型的基本要素是线条,而以线条构成的几何形就是简笔画的基本画法程式,以几何形画法生成的一系列造型方式就是简笔画的程式化造型,据此,简笔画造型的基本原理是:几何形+基本形+形象特征符号。1995年9月8日,国家教育委员会印发了《国家教委关于开展小学教师基本功训练的意见》,简笔画、写字、口语表达作为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简笔画是教师在教学中广为应用的形象语言,并能激发儿童对绘画的兴趣。最后是儿童画教学。儿童画想象之丰富,构思之大胆,造型之朴拙。掌握儿童心理的特点,不能用成人的目光条框约束儿童绘画。正确辅导儿童绘画,善于引导培养儿童绘画的个性专长,以学生为主体,尊重儿童自身的天性,美国美术教育学家维多克•罗恩菲德的研究发现,儿童在10岁前,他的绘画能力是儿童的潜在能力,与智力、认识能力同步发展。同时,杨景芝教授认为,启发是培养孩子能力的催化剂,在孩子学画的过程中,不断提出问题,引导孩子去注意,去思考,他们就会想办法解决问题。因此,启迪儿童绘画,幼教的学生据此学习儿童绘画,兼并学习色彩构成,从而走向幼教岗位中能更好的激活启迪孩子通过积极发现和主动探索进行美术活动,从而培养孩子的创造思维,发展个性,提过了审美素养。

二、第二部分是美术字书写和板报设计

除了绘画技能特别重视之外,本人觉得美术字书写、板报设计是幼教专业学生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在幼儿园的教学中,幼儿识字有限,板报等设计就需要用美来感染孩子,因此,美术字书写、板报设计是幼教专业学生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另外,幼儿园的很多通知、宣传、课程安排都需要于家长沟通,这也需要幼教专业的学生学好美术字书写,板报色计等,以便在以后成为幼儿教师时在家长面前撑起高素质的形象。美术字是在楷书的基础上进行加工美化而成的字体,要写好美术字,首先要端正汉字写法,然后教会学生在大方格中把汉字写得平、正、稳、匀,就能解决美术字中的一些问题。在中职幼教专业的日常教学中,除用传统方法开展教学、进行实际练习之外,还可以组织一些比赛,比如,每周进行主题黑板报比赛,在教师节、端午节、元旦等特别节日里,组织学生进行手抄报比赛,让学生在比赛中更好地互相学习,通过作品的评奖、修改、展览等方式,促进学生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有了美术字书写和板报设计的功底,为以后的幼教工作中,经常要制作幼教图片,还有教室的布置,校园美化,提供了能力上的方便。总之,要上好中职幼教的美术课,本人认为要注意几点:(1)注意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由浅入深。(2)不可忽略教师的言传身教,教师本身严谨治学,充满热情,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3)及时评价和鼓励,让学生的学习更有动力。(4)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多练多想多实践。能做到这几点,学生的技能水平自然而成。作为中职教师,我们应该尽己所能,引导好学生的学习和做人,使学生不仅素质全面而且人品良好,并实现最大的进步,让他们明白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使得将来才能更好地为人师表,培育祖国的未来,我国的国民素质才能得到更大的进步。

作者:丰理军 单位:金华市第一职校

参考文献:

[1]尹少淳.美术及其教育[M].长沙:湖南美术出版社,1995.10.

第三篇:中职美术教育探讨

一、前言

长期以来,中职院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它所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快速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具备一定的实践能力。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所限,中职生的创新能力并不尽如人意,反映在美术课堂中,即学生基本满足于模仿美术作品,而没有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与创新力,这样不利于学生的长远发展。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本文先分析中职美术教育存在的问题,接着提出一套有针对性的解决对策,希望能起到一定的启发意义。

二、中职美术教育存在的问题

1.学生的美术基础比较薄弱

初中生经过毕业考试之后,一部分毕业生会进入高中,另一部分会选择中职院校。选择上中职院校的学生的学习基础比较薄弱,学习自制力比较差,他们希望读完职高后能快速进入社会。这部分学生没有扎实的美术基础,审美能力也不容乐观。而美术是一个需要大量练习才能找到感觉的学科。学生的美术基础薄弱直接影响到创新能力的培养。2.教师忽视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从目前来看,中职美术教师深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他们在课堂上向学生讲解大量的美术创作理论及美术发展史,忽视了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而美术是一个非常需要个性的艺术门类,有了独特的感受后,学生才能创作出令人惊艳的作品。而现实情况是,教师直接忽视学生的个性体验,他们在课堂上侃侃而谈,教学效果却收效甚微,这是中职美术教师必须注意的地方。3.缺乏实践教学美术是一门建立在实践基础上的学科,没有实践,光有理论,学生只能纸上谈兵,这不利于他们的日后发展。从目前来看,教师为学生安排的实践时间少之又少,理论与实践存在“两张皮”的不良现象,导致学生无法将所学到的理论知识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久而久之就失去了学习美术的兴趣。

三、中职美术教育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对策

中职生正值16-20岁的花样年华,他们活泼好动、心思敏感,对未来生活有着美好的憧憬与向往。所以教师要竭力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为他们的日后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在中职美术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

1.尊重学生的个性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不管是学识,还是个性,中职生都各有千秋、各具特色,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努力挖掘学生的闪光点,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美国著名的教育专家霍华德•加德纳也提出过经典的“多元智力理论”,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所以教师在美术教学中要落实因材施教的基本精神,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学生的日后发展奠基。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针对某一幅美术作品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可以从色彩入手,可以从构思入手,也可以从造型入手,要鼓励学生根据自己已有的专业知识,结合自己的思维习惯,认真观察美术作品,并形成自己独特的观点。当学生说出自己的看法后,教师要给予积极的鼓励与肯定,使学生感受到学习成就感,敢于释放自己内心的真情实感,进而培养起创新能力。当有了这样的情感铺垫后,教师再让学生拿起自己的画笔,创作出自己的作品,学生必能将自己的所思所得倾注到作品中,画出具有个人色彩的作品。

2.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毫无疑问,学生的创新能力来源于他们的创新意识,而创新意识来自于观察能力,这就要求教师要在日常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培养学生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由于课堂教学空间是有限的,所以教师要引导学生走出教室,走到户外,多观察、多积累,让学生感受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并多为他们创造一些实践活动让他们参与。事实证明,将课内与课外有机结合在一起的教学方式,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中职美术教师可以经常带领学生走到大自然中进行写生,让他们感受大自然、亲近大自然,这样学生画出的作品必然富有生气和活力,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格。除了在大自然中进行实践活动,教师也可以引导学生走进幼儿园进行参观实习,了解目前的一线幼儿教师是如何开展美术教育的,从中积累经验,为日后走出社会做好准备。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中职生也可以为幼儿亲自授课,与幼儿一起画画,这样可以积累教学经验,让中职生查缺补漏,发现自己的不足,并采取措施有针对性地改进,这样的过程可以逐渐提升学生的“含金量”,锻炼他们的创新能力。

3.完善评价体系

教学评价是教学过程不可或缺的重要过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路径。如今,中职美术教师基本采用的是终结性评价,即在期末让学生完成一幅美术作品,为学生打分,这样的评价方式难以判断出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动机、创新能力等非智力因素。所以改革评价体系势在必行。教师可以分层次对学生进行个别评价,围绕学生的智力水平、先天才能和个性特点,对学生做出有针对性地评价,使每个学生都能在美术学习中获得进步。必须指出的是,教师不能用“一刀切”的方式评价学生,不能简简单单地用像不像、整齐干净等标准去衡量学生的美术作品,这样会扼杀学生的创新思维,打击他们学习美术的积极性。另外,教师还可以采取学生自评、同学互评的方式,让学生发现自己的不足,并认识其他人的优势,进而取长补短,还要加强美术作品共享,为学生举办美术展览等活动,用以保护和发展学生的独特个性和创作激情。

四、结束语

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兴衰成败。21世纪是一个全新的时代,中职院校要想使自己培养出来的人才适应社会发展,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必须竭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有了创新能力,才能以不变应万变,使学生为未来顺利进入社会做好准备,使他们在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个人价值。总之,中职美术教师要灵活采取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

作者:雷蕾 单位:辽宁省瓦房店市职业教育中心

参考文献:

[1]包海莹.论中职美术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美术教育研究,2013,02.

[2]潘冬冬.论中职美术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职业,2014,36.

[3]符迪.中职美术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考试周刊,2011,56.[J].考试周刊,2011,56.

第四篇:民间美术资源在中职美术教育中的应用

一、民间美术的概念

民间美术的概念是一种特殊范畴,是属于传统民族民间文化的组成部分。从广义来讲,民间美术是由劳动人民所创造的,是他们日常生活的一种沉淀,是经过几千年而形成的。其目的是为了丰富民俗,美化环境,从而形成他们当中应用和广泛流传的美术作品。我国民间美术作品丰富多样,其创作目的和用途也不一样。有些是用来鉴赏的,有些是用来装饰的,还有的是一些实用性的,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年画、剪纸和刺绣。这些美术作品贯穿于人民生活和精神世界的各个领域,体现出了劳动人民的审美情趣和情感体验,更能彰显出他们的艺术作品创作才能。民间美术作品的创作源于劳动人民的生产之余,是一种十分淳朴、自由的表意创作。其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1.材料简洁多样,实用性强。2.创作大方随性,自然率真朴实。3.造型夸张,寓意淳朴深刻。

二、中职美术教育的现状

所谓的中职是指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主要的招生对象是初中毕业的学生,是以培养学生具有较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为目的。现如今,中职职业技术学校有公办的,也有民办的,但是,这些学校在教学上往往都会存在一个共同的失误,就是太过于注重学生技能的培养,而却忽视他们艺术人格的形成培养。教育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步入社会后能够适应社会的发展,同时让学生在职业技能和人格素养方面共同发展。美术教育可以培养学生具有审美情感和素养,同时具有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但是,在中职美术教育过程中仍存在很多的问题:1.学生所使用的美术课本过于陈旧,很难跟上时代的发展需要。2.师资力量不足。随着信息时代的迅速发展,对专业人才方面的要求也越高,教师应及时发现和了解专业人才方面的需求,实施因材施教。但是,在中职学校教学中,由于工作量大,时间也比较长,很多教师都不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了解社会动向。因此,这就需要学校组建专门的团队去了解并规划教学计划,然后组织教师进行学习,以便他们做好教学方面的调整。3.教学资源耗费大,美术教育动向变化巨大,很多教师没有及时把握社会的发展命脉,加上学校对美术教育的投入资金过少,导致了教学资源无法跟上时代的发展需要,从而会延误教学。

三、民间美术资源在中职美术教育中的应用

中职美术教育中应用民间美术资源,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改善美术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因为民间美术源自于劳动人民的日常生活,用材简洁朴实,而且在教学中学生也很容易感同身受,引起共鸣,推动学生更好地掌握所教知识。就目前的艺术发展形势来看,越来越注重中国元素的应用。比如在平面设计中加入水墨画元素等,因此,在中职美术教育中融入民间美术,既符合当前美术发展的趋势,又对学生今后的社会工作具有一定的帮助。民间艺术作品并不是无中生有的,而是源自丰富的生活。一件优秀的艺术作品背后需要有丰富的生活经验和知识才能创作出来。学生通过学习民间美术,从中可以学会认识美、欣赏美和鉴赏美,培养他们对艺术作品所对应的历史意识。比如动画,学生对于我国的动画缺乏兴趣,他们都热衷于日本、韩国和美国等国的动画。在美术教育过程中,学校太过于注重对电脑制作技术的追捧,或者是让学生模仿模型制作,而忽视了对学生动漫文化的培养。要使中国动漫走出国门面向世界,深厚的文化根基才是振兴动漫产业的灵魂。要知道世界三大动漫王国,他们所创造的影片都是在体现民族特色的基础之上而形成的。既有丰富的民族情感,又有丰富的民族精神,方能得到世界的认可。因此,我国动漫应该学习他们的优点,发展自身的优势。总之,在中职美术教育中,我们要充分利用民间美术资源,不断丰富和提高学生的民族文化素养。通过对我国各地的剪纸、年画、刺绣、皮影以及京剧脸谱等艺术作品的欣赏。对开阔学生的视野、塑造审美价值、丰富精神世界以及培养学生民族性和视觉性等具有很大的帮助。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既有民族性又新颖的艺术创作风格,以发挥民间美术资源在中职美术教育中的作用。

作者:孙小燕 单位:甘肃省高台县职业中专 

参考文献:

[1]朱江洁.民间美术资源在中职美术教育中的应用研究[J].美与时代(中),2015(4):60-61.

[2]许国玉.民间美术与中职美术教育[J].美术教育研究,2016(4):126.

第五篇:中职美术教育教学实效探讨

摘要:在教育领域中,教学的实效性一直是一线教师所关注的问题,在中职美术科目的教学过程中,教育教学的实效依然是研究的重点课题。本文就此展开分析,提出相关的观点和看法,以期提高中职教育教学的实效性。

关键词:中职美术;教育教学;实效

1以生为本,进行情景教学提高实效

“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而依靠学生”是当代知名教育家,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郭思乐创立的新型教育思想和方式,其口的和特点是突出学生,突出教得少、学得多,突出合作,突出探究,课堂上教师要充分发挥关术学科特有的魅力,以种种途径创设引人入胜的教学情境,使学习内容与学生的年龄特征、生活环境的认知相适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笔者在教学中根据中职学校的教学特点、教学内容、关术课程设置和专业需要、学生的个性差异,改变过去过于注重知识传授和技术训练的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强调自主学习,强调以学生的“学”为本,强调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比如,在教学色彩的三属性之前,先让学生观察教室里同学们五颜六色的服装,统训一自己所看到的颜色种类、同一种颜色深浅的差异和鲜艳度的差异,整个课堂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了,昏昏欲睡的学生也开始积极地统计着、讨论着。实践证明,这样的教学模式既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又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有了这样的小插曲,学生学得轻松、快乐,并能获得高质量的学习效果和情感上的满足体验。

2适时调整知识结构,因材施教

传统的美术学科,其课程体系的优点是:相同或相近学科领域的基础知识能够连贯起来,所授知识和技能完整、系统和严密;便于教师教学和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但是它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忽略了学生的兴趣及学生全而发展的价值;对中职生而言毫无疑问会压抑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在中职美术里实施模块式教学

模块式教学是适应口前职业教育的一种新的教学方法。它以就业为导向,以素质培养为核心,注重实践动手能力,重视知识和技能的灵活运用。比如,在任教图像处理专业的关术基础课时,笔者根据原有的关术基础教程结合专业实际,将整个教学内容划分为四大模块,即设计基础模块、设计理论模块、实训模块、优秀实例鉴赏模块。采用模块式教学,实际上是一种概括性的教学方法,学生口的明确,主动性增强,知识水平和动手能力明显提高,也避免了教师讲授知识的重复现象,对学生的学习也能作出更加合理、更加充满人性的评价。在教学实训模块时,笔者把前两个模块学习时的作业整理成几个小单元,每个小单元重新设计组合成一件关术作品,进一步巩固知识、提高水平,不断激励,促进学生更积极主动地学习,学生的自信力明显增强,求知欲高涨。

4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建立良好的学习环境

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来激发学生美术学习兴趣,从而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作为成功的美术教育,要取决于学生对美术课有没有兴趣、教师拥有高超的教学水平,师生良好的师生关系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教育的成功,教育是教师将浓浓的爱传到了学生的心灵,如果没有爱的教育那是苍白的对学生来说,声色俱厉的训斥和喋喋不休的唠叨,远远不如老师们慈爱的眼神和正确的引导教师们只有把姿态放低,要走近学生、要亲近学生,师生间就像朋友一样沟通和交流、没有间隔,要有很强的亲和为,从而为学生们创造轻松、愉快、和谐的学习美术的氛围,学生才会在快乐、放松的状态下拓展出想象空间,迸发出创造性思维的火花教师们教学方式方法也重要,也许教师的一个鼓励就会让学生们的学习美术的一份自信,如果不注意的方式方法的批评就会扼杀他们对美术兴趣的一分希望和热情。

5开拓创新,灵活开展教学活动,提高教学实效

关于中职美术的教学,我们要和时代同步,中职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不断创新,要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美术教学的教学质量。我们社会不断在发展,美术的教学也要跟上咱们时代的发展、从而适应现代社会的需求,教师必须树立全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

5.1实效的教案设计:教师在设计教案时,要运用恰当的方式、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如:在现实美术教学当中,有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从不用范画,专靠一支粉笔、一本书、“空对空”口传式的讲课,还有一些教师把范画往黑板上一挂,让学生自己临摹就行了。于是,有些人把美术课称为“图画课”,这种呆板的教学方法和模式难以满足学生的自我表现心理,使学生的兴趣难以持续,最终导致学生绘画兴趣荡然无存因此,教师要用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来指导课堂教学,校领导鼓励和支持教师进行艺术创作和课件教学,将多媒体教学与专业课相结合,以课件教学方式增强课堂互动性,提高学生应用能为,加强电脑美术专业设计,让学生自主学习。同时还应设置生活化的教学内容,将美术教育的课程内容与学生生活要紧密的联系,让学生在生活中领悟到美术的意义。

5.2做好中职美术教学课堂示范:例如教师进行素描写生示范,给学生当场画出一副精美的素描写生作品让学生把吸引力都到素描写生上来,学生再想怎么自己画不出来,教师为什么简单的几笔就能把静物表现的栩栩如生,学生们的兴趣瞬间被激发出来了,与此同时拿出以前学生的优秀素描写生的作品从而让他们感觉到希望,确立自己的目标通过教学和实践,可以明显的感觉到学生在课堂上的热情,能认真的听讲,绝大部分学生在课后都会进行素描写生练习。

6结语

中职院校和其他学校一样都是为社会未来培养人才,所以,在其教学方面相关领导必须制定好相应的教育措施,美术的教育在中职教育中占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不但可以提高学生的绘画能力,使得学生在社会中可以增强自己的竞争力,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审美水平,陶冶情操,这样可以使得学生在喧嚣的社会中心态可以更加平衡。

作者:李娜 单位:包头服务管理职业学校

参考文献:

[1]邢彩泉.打造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策略[J].教育,2016(3):117.

[2]刘艳霞.打造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策略[J].考试周刊,2016(34).

[3]李畅.打造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策略初探[J].学周刊,2015(3):144-145.

[4]张伟.打造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策略初探[J].俪人:教师,2015(13):39.

[5]董金花.打造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策略[J].学园:学者的精神家园,2014(3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