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教学法在小学美术教育的运用

时间:2022-07-15 10:55:17

情境教学法在小学美术教育的运用

一、前言

美术情境教学就是以情境教学基本理论为基础,围绕教学内容和教学任务,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通过语言描绘、实物演示,投影或绘画再现,音乐渲染、游戏等手段为学生创造一个富有情感、美感,生动形象的特定气氛,激发学生的创作兴趣、热情,并通过让学生参与各种游戏、表演、唱歌、听音乐、谈话、操作等活动,使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在这样的气氛中主动积极地从事创作活动,增强学生学习美术的动力和兴趣,达到美术教与学的目标。

二、运用歌谣口诀创设情境,激发学生想象力

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由于学生生活经历不多,成长背景及环境也各不同,对许多事物个体认识模糊,甚至这些个体形象对于小学生来说很难理解也很难想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根据小学生好说好动的特点,结合教材中的教学任务编写一段顺口溜、歌谣或口诀,让学生在边说边学边唱边模仿的情境中,对事物产生无限的空间想象。如桂教版第三册教材中《动物运动会》一课,我课前编好一首儿歌,一进课堂就朗诵给小朋友们听:“妈妈带我上公园,各种动物真好看:大灰象喷水玩,小猴子荡秋千,熊猫戴上黑眼镜,孔雀展开大花扇……”听着听看,小朋友们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自己在动物园里看到的那些动物。教师话音未落,大家都抢着说开了:“我也去过动物园,有很多很多动物,我最喜欢猴子,它们非常顽皮。”“我最喜欢长颈鹿!”“我最喜欢青蛙!”这样,小朋友们自觉地随着记忆进入了想象世界。

三、运用音乐创设情境,激发学生情趣

音乐的语言是微妙的,也是强烈的,给人以丰富的美感,往往使人心驰神往。它以特有的旋律、节奏,塑造出音乐形象,把听者带到特有的意境中,激发学生的情趣。《民族娃娃》是桂教版第十一册教材中的一课,课前,我用录音机轻轻播放《五十六个民族》,随着音乐唱起来:“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只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学生们也跟着唱了起来,从而五十六个民族大家庭的景象也浮现在大家脑海里。

四、运用多媒体创设情境,激发学生意境

随着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多媒体技术也已经走进小学教学的课堂,我们可以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设虚拟的情境,把历史情景或者生活场景再现屏幕上,也可以利用影视、摄影、图片或者媒体网络把学生带到具体情境中去,既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将声音、图象、动画及影像等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呈现自然界中的声、色、形,创设真实、丰富和立体化的自然环境,让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使学生的思想、情感产生巨大的感染和共鸣。如桂教版第八册教材《农家乐》一课,因大部分学生生活在城市里,没见过农民丰收的生活场景,更无法感受农民丰收喜悦的心情,于是我在课前收集有关农家丰收各种场景的录像及图片,在教学时呈现给学生,让学生能直观感受农民丰收的生活场景和丰收的喜悦心情,只有通过让学生感受才能更进一步理解对本课的内容,使学生在作品创作中也有了底儿。

五、运用游戏创设情境,活跃教学氛围

小学生天性活泼、好动,对所有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尤其是对游戏情有独钟,在美术教学中加入合适的游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兴趣。但是游戏活动的设计与组织也是一项创造性的劳动,同一内容可创造出很多不同的教学效果,根据授课内容和学生的年龄特征,选择或设计合适的游戏,使教学变得轻松愉快,并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桂教版第六册的教材《运动场上》,我在上课时就设置游戏“你来比划我来猜”环节,请一名学生到讲台前,根据我出示的运动项目名称来做出动作,让全班同学就根据他做的动作来猜是什么运动,几个来回下来,学生们兴趣盎然,跃跃欲试,在这名同学做比划动作时我要求全班学生仔细观察他的肢体活动关节的变化,继而进入到教学中。

六、结束语

美术教学是一项创造性的劳动,在小学美术教学中要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合理运用情境教学法是重要的途径之一,但教师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征和心理水平,创设合理的情境,采用灵活、操作性强、易于掌握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意境中很好地理解和掌握教学内容,并积极投入到美术活动中,不断激发审美情绪,提高审美能力,最终实现对现代学生的综合性培养。

作者:谭春枝 单位:广西南宁市江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