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小学生美术鉴赏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7-27 11:19:08

简析小学生美术鉴赏能力的培养

摘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是学生学习的方向,而在美术学习中,鉴赏能力是重要的技能,因此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美术的过程中要注意培养小学生的鉴赏能力,进而促进学生美术素养的提升。本文就夯实理论基础、加强师生互动,以及组织实践活动进行探讨,旨在通过不同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

关键词:小学美术;鉴赏能力;培养策略

美术中的鉴赏能力是指学生能够运用自己学习的美术知识、了解的文化背景、直观的视觉体验等对美术作品或者美术现象的表现技巧、思想情感、形式语言等进行欣赏与鉴别。[1]因此,想要提升学生的鉴赏能力,教师就要引导学生积淀丰富的知识,通过实践积累经验,渗透德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健康的审美观。

一、夯实理论基础,积淀文化素养

教师在提高学生美术鉴赏能力的过程中首先要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学生的审美能力是与生俱来的,但是随着学生的成长,鉴赏能力需要有专业的引导才能够不断发展。因此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美术的过程中要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使学生以专业的眼光赏析美术作品,感知作品中的情感,最终促进学生鉴赏能力的提升。以《中国彩陶》为例,这一课主要讲述了中国的一些彩陶艺术,学生在学习这一课的时候需要学会赏析彩陶中的美,表达自己的独特感受。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这一课的时候可以让学生先说一说自己在看到某个彩陶时先注意到的是彩陶的哪一部分,有的学生注意到的是彩陶的造型,有的学生注意到的是彩陶上的纹样,还有的学生注意到的是彩陶上的颜色。教师引导学生在赏析彩陶的时候从这三方面进行赏析,比如彩陶上的纹样可能表达的是人们当时的生活环境或者日常生活;而像河水一样的纹样又称为漩涡纹,是纹样的一种;根据文化背景推断,他们当时是生活在黄河流域的;等等。另外,教师还可以给学生播放一些与中国彩陶相关的纪录片,欣赏纪录片中的彩陶,了解他们的评价方法。教师引导学生从专业的角度欣赏彩陶,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使学生在面对不同造型、纹样的彩陶时都能够对彩陶进行鉴赏,最终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

二、加强师生互动,进行合理引导

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美术鉴赏的过程中要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对学生的鉴赏进行合理引导。合理的引导是指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鼓励学生在学习美术的时候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样可以增强学生的鉴赏能力;但同时,教师要发挥自己的指导作用,在学生遇到困难或者表达不当的时候对学生进行一定的指导,最终促进学生鉴赏能力的提升。[2]以《给同学画漫画》为例,学生在学习这一课的时候主要是通过画漫画了解漫画的艺术特点和表现手法。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的时候,可以先给学生展示一些漫画,让学生通过观察,自己总结出有关漫画的表现手法。比如《三毛流浪记》,教师问学生看到三毛的直观印象是什么,学生说三毛只有三根头发,很搞笑,教师以此引导学生认识夸张的手法。另外像《数学家与艺术家》中,通过对比的手法突出了两种人物的区别,甚至用一些象征性的手法表现了两种人物的特征。教师在引导学生说出漫画的表现手法之后,可以让学生画一画自己身边的人物。有的学生用满脸的褶子突出老人的衰老;有的学生用咧开的嘴巴突出了开心;也有的学生比较调皮,通过夸张的手笔嘲笑班级同学。面对这样的学生,教师,就要进行一定的正向引导。教师通过合理的引导加强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学生在探究中掌握如何鉴赏美术作品的能力,最终促进学生鉴赏能力的整体提升。

三、组织实践活动,积累鉴赏经验

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美术的时候,可以组织一些实践活动,通过实践活动积累鉴赏的经验,进而促进学生鉴赏能力的提升。教师可以组织一些交流活动,比如在学生制作完自己手中的美术作品之后进行交流;也可以组织一些竞争比赛,通过比赛增长见识,提高品位,最终提升鉴赏能力。以《好看的棒棒糖》为例,学生在学习这一课的时候需要手工制作棒棒糖,学习简单的泥塑工艺。教师在开展教学的过程中,就可以组织交流活动,先让学生利用泥塑制作出自己的作品,然后向大家介绍自己的作品。在这个过程中,有的学生制作了星空棒棒糖,有的制作了乒乓球拍棒棒糖,还有的制作了小动物棒棒糖。还有的说自己梦想成为宇航员;还有的学生说自己喜欢小动物。每个学生介绍自己的棒棒糖,并说一说自己认为自己的作品美在哪里。教师通过组织实践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创造力,同时使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获得了更多的经验,在鉴赏其他事物的时候能从自身的情感出发,从而整体上提升学生的鉴赏能力。

总之,鉴赏能力在美术学习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想要提升学生的美术素养,教师可以从提升学生的鉴赏能力入手。教师在培养学生鉴赏能力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积累丰富的知识与经验,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最终促进学生以专业的、健康的审美眼光来赏析美术作品。

参考文献:

[1]占喜丽.关于新课程理念下提高小学美术教学欣赏能力的思考[J].小学时代(教师),11:91.

[2]陈巍.浅析如何提高小学生的美术欣赏能力[J].小学教学研究,8:79-80.

作者:张古朴 单位: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仁和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