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高中学生美术鉴赏能力提升

时间:2022-06-19 03:41:22

浅析高中学生美术鉴赏能力提升

[摘要]在高中阶段,学生已经对绘画技巧有了一定的理解,也具备了一定的绘画能力,因此,美术审美能力的提高成为了美术课堂理论与实践教学深度融合发展的重点,对此,教师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以提高学生的美术鉴赏能力为目的,使学生在更好地认识艺术知识的同时,也可以进一步欣赏和理解社会生活环境。

[关键词]高中学生;美术鉴赏能力

高中美术教师要紧跟时展的步伐,通过对教学体系以及教学理念的改革与创新,不断发挥出美术教育创造美、欣赏美的主要功能,从而积极引导学生在逐渐提高学生美术素养的同时,注重培养他们对美术作品的鉴赏能力。本文从借助多媒体技术引入情景化教学模式;改变高中美术鉴赏教学观念;鉴赏与动手实践相结合的体验式学习,这三个方面来阐述了提高高中学生的美术鉴赏能力的具体策略。

一、提高高中学生美术鉴赏能力的重要性

(一)提升学生参与美术课堂的兴趣。根据调查可知,大部分学生虽然在之前的学习中有接触美术欣赏的内容,但许多教师采取的是灌输式教学模式,再加上教材内容陈旧、美术课时设置受限、美术教学师资力量相对薄弱等原因,导致学生在高中阶段的美术鉴赏的能力水平差异较大,难与教学实际相适应。然而,美术鉴赏能力的提升对学生未来的学习生活有着重要影响,美术课堂作为高中鉴赏教学的核心,教师需要通过大量练习来让学生学习与掌握美术鉴赏的方法。对此,教师可以通过网络、教材等多种途径引导学生提高对有关美术鉴赏方面知识的关注。而在分析美术作品时,可以采取作品自身制作技法与艺术特色相结合的方法,来进行作者心态、思想、反映的社会现实等方面的鉴赏分析。在不断启发学生的思维的同时,还有利于逐渐提升学生参与美术鉴赏的兴趣,帮助学生实现深刻理解美术鉴赏方法的目的。(二)利于帮助学生塑造审美心理倾向。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化,教师们通过创新教学思想、课堂模式、活动内容来加强培养学生的美术鉴赏能力,在充分发挥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教师的正确指导下,学生从艺术作品鉴赏的过程中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逐渐成为提升人生境界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考虑到学生的审美心理结构特点还不完善,需要接受更多的心理塑造,因此,潜移默化的高中美术鉴赏教学能够帮助学生实现不断熏陶精神品质、道德情感、审美爱好的目的,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夯实学生的美术鉴赏理论基础。

二、引入情景化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美术鉴赏兴趣

教师应用多媒体技术可以让传统的美术教学方式更加多样化,不断创设出良好的艺术情景,实现有效优化课堂时间、提高教学效率的目的。对于具体情境的设立,需要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教师需要巧妙利用多媒体技术的各类功能提前做好情景内容的制定与安排,还要将课堂时间与教学内容结合好,将学生的好奇心充分发挥出来。并且,多媒体技术也是不断丰富教学活动的重要手段,它能够打破课堂对学生想象力的限制,也能利用网络中具有特色的教学资源有效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在教学活动中通过图像、声音等方式来呈现教学内容,将抽象的艺术知识清晰、立体地浮现在学生面前,从而大大降低了学生对美术的认知难度。例如:在学习一些具有实际物象的内容时,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利用这些多媒体技术来让学生了解多样的艺术种类,激发学生主动去进行美术鉴赏的兴趣。同时,情景的创设还有利于为学生提供课堂交流的平台,不仅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利于轻松活泼教学氛围的营造。教师增加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机会,还能够有效培养他们的交流表达能力,从而有利于培养学生以崭新的审美视角来欣赏事物,充分激发他们学习主动性,还有利于活跃他们思考事物的思维。多媒体技术能够为高中美术教学提供强有力的条件,并且可以充分利用声音与图像相结合的优势,进行学生艺术鉴赏能力的培养,为他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打下夯实的基础。因此,学校管理者需要结合教学发展的实际情况加强美术教师的综合技术水平,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发挥出它高效、便捷的辅助教学功能,让教师在积极转变教学理念的同时,逐渐引入丰富的多媒体作品,引导学生在生活实践中主动去发现美。

三、改变高中美术鉴赏教学观念,融入文化背景

在高中美术教学中,教师应当坚持以学生为本、教师进行引导的原则,不仅要通过自身的专业知识来完成教学任务,还要做好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实现全面的发展。但在传统美术教学模式中,教师缺乏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发展,美术鉴赏教学本身存在间接性的特点,教师若是再采取灌输式的教学模式,就会令美术课堂显得十分枯燥,无法有效发挥出高中美术鉴赏教学的有效性,也不利于难以体现培养学生鉴赏能力的意义。考虑到美术作品都蕴含着作者的思想和情感,因此,教师需要做好教学观念、教学内容的创新,不断让学生端正对美术鉴赏的态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习惯,从而能够更为深入的了解美术作品内涵的价值与情感。与此同时,通过美术作品的鉴赏能够帮助学生了解丰富的背景文化知识,逐渐增强人文意识,为学生美术鉴赏知识的学习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例如:在学习有关“青铜器”的内容时,不仅仅要将多样的器纹展示给学生,还要带领学生深入了解图案背后所蕴藏的文化内涵,以实际作品人文意识的深入解读为切入点,实现学生美术鉴赏能力的加强。

四、注重体验式学习,鉴赏与动手实践相结合

在高中美术鉴赏教学过程中,由于教材种类简单乏味、教学案例较为缺乏等因素,导致教师常常忽视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而过于注重对理论性知识的理解与记忆,这中做法自然不利于在美术鉴赏教学过程中进行人文知识的探究,并且也是严重忽视对学生美术素质培养的表现。其次,针对鉴赏教学的内容,部分美术作品案例缺乏系统性,没有与学生实际需求相适应的教学需要难以有效提升学生的能力水平,从而也无法体现优秀美术作品创作的鉴赏价值。因此,教师首先要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通过实际生活的角度对美术作品的分析与鉴赏来带领学生主动去发现美、欣赏美,在让学生更为贴近艺术作品的同时,对其进行进一步的探索。例如:教师可以采取分组合作学习的模式,首先向不同的美术鉴赏小组给出适应的鉴赏研究方向;其次让学生通过查阅资料、小组讨论等方式来进行信息的收集;最后教师引导不同的小组开展鉴赏结果的分析,并且加入自身对鉴赏方法与技巧的理解,有利于帮助学生形成多角度的思维能力,在形成良好美术鉴赏习惯的同时,实现丰富人文知识的积累。

结合本文,在高中美术课堂中结合生活实际来提高学生的美术鉴赏能力应当成为教师的首要任务,并且教师要以学生为主体转变适应时展的教学理念,不断优化美术教学内容,通过文化背景探析、问题情境建立等方法,在帮助学生在深刻理解与记忆美术理论知识的同时来培养美术鉴赏能力,不断提升学生融入到课堂的热情,从而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

参考文献:

[1]张鹏.如何提高高中学生的美术鉴赏能力[J].西部素质教育,2019,5(05):76.

[2]金娜.基于提高中学生美术鉴赏能力的研究[J].青少年日记(教育教学研究),2017(04):28.

[3]竺琳.运用审美中的文化元素提高中学生美术鉴赏能力[J].新课程(下),2017(02):218—219.

[4]杨宇华.培养高中学生美术鉴赏能力的几点做法[J].新课程导学,2015(18):35.

[5]刘妍静.美术教学中学生的美术鉴赏能力的培养[J].科技资讯,2014,12(13):205+251.

作者:张丽萍 单位: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