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美术鉴赏课教学优化分析

时间:2022-06-19 03:39:26

高中美术鉴赏课教学优化分析

【摘要】对于高中美术教学来说,美术鉴赏课程占据着重要地位,是一项重点教学内容,需要教师给予学生及时指导,带领学生进行积极探索,深入挖掘美术作品中隐藏的含义以及作者想要表达的感情。通过提高美术鉴赏课程教学的实效性,陶冶学生情操,对其艺术修养进行培养,实现美育教学目标。基于此,本文针对高中美术鉴赏课的教学优化策略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提出一些看法和建议,希望可以给有需人士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中美术;鉴赏课教学;优化策略

高中美术鉴赏的学习课程是学生通过美术教师的教学引导,对作品产生视觉和心灵上的共鸣,从而提高对艺术的理解、学习能力,最终形成自身独有的欣赏方式,由此,美术鉴赏对于高中美术教学有着深刻的意义。美术教师在教学时应让学生先对作品自行观察、自行品鉴,有了一定的理解后,在进行学习创作,这样的教学方式更能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培养主动学习意识,为学习能力的提高奠定坚实基础,为提高艺术修养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1.高中美术鉴赏课教学现状

1.1教学理念不合理。受应试教育影响严重,有很多教师和学生都没有合理认识到高中美术鉴赏课的教学价值,导致阻碍了鉴赏课的系统化实施。首先,从教师角度来讲,一些其他学科的教师认为设置美术鉴赏课程并不具备较高的价值,而一些美术教师则认为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才能形成。因此,导致美术鉴赏课程教学变成了单纯的欣赏课,教学价值大大降低。其次,从学生的角度来看,在传统考核体系的影响下,大多数学生并不具备必要的美术知识和技能,学生在参与实际教学活动时难以获得良好学习体验。再加上部分学生从自身认为美术鉴赏和高考间缺少关联,所以会抵触美术鉴赏课教学。1.2教学形式不生动。从当前美术教学情况来看,美术鉴赏课程虽在多数高中学校开展,但推行力度不够,部分美术教师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以往教学模式,效果不容乐观。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高中学业繁重,又因应试教育影响下,教师和学生家长对学生主课成绩过于注重,而忽视美术课程,由此,使得现阶段高中美术教学教师和学生面临难以解决的问题。另一方面原因是多数美术教师还保留着传统教育观念,不将学生作为教学工作的主体,老是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对学生传授知识,“一言堂”现象时常出现在教学课堂中。美术教师在教学时,往往忽视对教学技能的研究,一是缺乏让学生自行探究美术的学习能力,二是教师对自身美术教育目的了解不清,缺乏对学生学习美术的特点的认知[1],不能采取更加针对性的教学,使学生丧失学习美术的兴趣,三是保留着传统的教学理念,不能随时展而提高自身教学水平,没有创新意识,让学生往往处于被动学习的状态。1.3师生之间缺少有效互动交流。高中美术鉴赏课教学是对学生艺术素养、审美能力进行培养和锻炼的有效渠道,和简单的美术欣赏进行比较,美术鉴赏的开展依托于个人理解和感知的互动、交流和沟通。尤其是通过教师和学生间的互动交流,能够更加有效提高学生对于美术作品的鉴赏和情感认知能力。现阶段,大多数院校中的美术鉴赏课程还没有制定科学合理的沟通机制,课堂教学缺少立体性。首先,从教学评估的角度来看,一些教师缺乏完善的评估方法,这影响了他们对学生学习状况的客观感知,并不利于有效应用教学反馈[2]。怎样利用教学评估系统为美术鉴赏课程的教学提供正确的教学指导,已然成为开展高中美术鉴赏课急需解决的问题。其次,从沟通机制的角度来看,许多高中实行“教师问、学生答”的教学模式,课堂教学时间是非常有限的,并不能保证给予每个学生充足的表达时间,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程度相对较低,降低了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的热情。

2.高中美术鉴赏课的教学优化策略

2.1融入体验活动,促进美术鉴赏学习。高中学生还不具备完备的审美能力,不能有效地鉴赏一些美术作品,这就要求高中美术教师要多融入体验活动,结合美术作品的背景和内涵进行品鉴,这样更有利于虚设感悟美术作品的含义、构思和要表达的意蕴[3]。美术鉴赏能力的提高能使学生在学习美术中更加高效的提高学习能力,但是很多美术作品的内涵丰富,具有很高的艺术成就,学生只有深入到实际的活动中才能对美术作品的美和韵味进行感知。例如,教师在教授《民族文化的瑰宝》一课时,欣赏中古代瓷器是这节课的重要环节,通过对古代瓷的鉴赏可以增强学生的学识,了解我国艺术瑰宝的发展。而古代瓷器学生是没有办法亲身体验的,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给班级学生播放一些与教学内容相关瓷器照片或是专家的点评,让学生能够直观地感受到古代人民的智慧。同时,教师还可以在课堂上给学生展示一些陶瓷工艺品,让学生近距离的观看、触摸和欣赏,感受瓷器纹理和质感,更好的描绘古代瓷器的美,从而提升学生鉴赏能力。教师也能从瓷器的制作流程中感知美术带来的震撼,使学生从听觉、触觉、视觉三方面共同体会,增强对艺术品更加直观的感受。2.2优化教材,整合教学内容。教师在教材的选择中需针对学生学习理解能力和课本知识相结合,最后通过灵活运用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学习能力,让学生真正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感受美术的艺术魅力。例如,教师在进行《西方现代艺术》教学讲解时,可通过对意大利著名画家米开朗琪罗进行学习了解,讲解其事迹和作品。米开朗琪罗大师是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艺术家,在雕塑、绘画和诗词方面都具有很高的艺术造诣,被称为文艺复兴后三杰之一,在学生了解米开朗琪之后在进行其作品的展示,往往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2.3创新教学模式,凸显学生主体地位。传统高中美术鉴赏课采用“灌输式”教学模式,这样的教学模式课堂教学效率较低,参与积极性不高,这样发展下去只会使学生缺乏主体意识,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失去自主思考能力。例如,在《皇权的象征———故宫建筑群与天坛》的学习中,教师可在教学时将学生作为课堂教学的主体,并将教学知识以学习任务的形式交给学生,并提出问题:古代皇家建筑是怎样的?大家对北京故宫有怎样的了解?让学生通过解决学习任务来探究古代建筑的精妙。让学生在探究中感受古代建筑的宏伟,突出学的主体地位,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增强学生学习自信心,体会到学习美术的乐趣所在。2.4增强师生互动,提高教学质量。有效的师生互动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在师生之间进行良好的情感交流的前提下,才能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因此,在高中美术鉴赏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注意师生之间的互动,并运用适当的语言和表达方式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进而触动学生的心灵,促使学生更好地在教师的情感熏陶下参与到鉴赏美术作品中。如此一来,美术鉴赏课的教学质量和效率将大大提高。

在高中美术鉴赏课教学中,教师要结合教学的实际问题和学生面临的困难,进行课堂的优化,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鉴赏能力,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参考文献:

[1]王浩.关于优化高中美术鉴赏课教学的策略分析[J].学周刊,2016(31):201-202.

[2]邹琴.浅谈新课改下高中美术鉴赏教学的问题及对策[J].美术教育研究,2017(16):159.

[3]李青.普通高中美术鉴赏课教学创新模式研究[J].读天下,2016(11)

作者:王树林 单位:甘肃省古浪县第三中学